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中国经编 篷帆海宁”2019第二届中国·海宁纺织柔性复合材料博览会开幕
2019-11-08
分享至:

  CTEI网讯 11月8日,2019第二届中国·海宁纺织柔性复合材料博览会在中国经编名城浙江海宁拉开帷幕。展会延续2017年首届展会的主题——“中国经编 篷帆海宁”,续写首届辉煌,演绎柔性复合材料新风潮,谱写行业贸易合作和交流的新篇章。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陈伟康,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李桂梅,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副秘书长谢冰,中共海宁市委书记朱建军,海宁市政协主席周红霞,海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建英,海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文华,马桥街道党委书记、海宁经编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章如强等领导,以及海宁市有关部门、丁桥镇、斜桥镇、马桥街道(经编园区)的相关代表,参展商和采购商代表等参加了开幕式。海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文华主持开幕式环节。

  中共海宁市委书记朱建军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博览会为各专业领域成功搭建了的交流平台,必将为所有生产商、采购商、产业链供应商提供广泛、优质、可靠的商机,为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活力。经编产业是海宁的特色产业、富民产业和百亿产业,市场占有率高、行业话语权强,在国内外都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而柔性复合材料作为发展产业用纺织品过程中兴起的一个高端细分门类,应用前景广阔、发展后劲强劲,与“海宁经编”的深度合作,必将进一步整合行业资源、提高专业化分工水平、引导行业发展潮流,让经编产业在海宁的特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陈伟康在致辞中表示,面对复杂的内外形势,纺织行业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在生产经营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抵御下行风险压力的韧性持续显现。前三季度,纺织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8%,较上年同期放缓2.6个百分点;纺织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增速与上年同期持平。产业链各环节中,化纤和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生产增长更为平稳。其中,产业用纺织品行业,随着内需消费改善,基础不断夯实,内需发展的潜力逐渐释放,已成为纺织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

  他强调,纺织柔性复合材料作为产业用纺织品行业中极为重要和最具开发前景的大类产品之一,应用范围广、技术和行业跨度大、性能与功能要求高,已成为纺织产业与战略新兴产业结合的重要领域。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逐步应用,纺织柔性复合材料的应用已经从服用、装饰用、灯箱广告布、篷盖布、充气材料、装饰软膜等,逐步发展到游艇外壳、风力发电机叶片、医疗、安全防护、航空航天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领域。目前,海宁已拥有良好的柔性复合材料产业基础,上下游产业链完善,集聚优势明显。希望海宁园区和当地经编企业,能够通过产业转型升级、生产提质增效、拓展合作渠道、加强对外交流,进一步树立海宁经编品牌形象,更好地推进纺织柔性复合材料的功能化、生态化、轻量化发展方向,为行业和产业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马桥街道党委书记、海宁经编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章如强就本届博览会的基本情况和展会亮点进行了介绍。本届展会展馆面积约6000平方米,汇集了产业链上下游展商约100家,展品覆盖各种柔性复合纺织品及相关的机器设备、纤维原料、粘合技术、化学品、测试仪器、三产服务业等。其中10%的展商来自省外,64%是上届的老展商。

  他强调,在长三角一体化大背景下,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作为一个省级开发区,作为海宁四大经济发展平台之一,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个历史机遇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将始终坚定一个目标,那就是坚定不移的发展经编产业,“一个口号喊到底、一个目标干到底、一个步子迈到底”,重点发展产业用纺织品,不断拓宽产品应用领域,打造我国产业用纺织品发展高地。 今后,产业园区将秉承“服务是第一优势”的理念,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以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为契机,对服务体系和内涵进行优化,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打响服务品牌,不断提升园区的营商环境,把海宁打造成为“世界经编之都”。

  开幕式结束后,领导和嘉宾先后来到锦达、海利得、港龙、锦达、宏达、明士达等展位走访参观,详细询问了企业的参展情况以及最新的研发技术、产品、市场应用和销售等情况。

  成立于2002年的浙江明士达新材料有限公司,从单一的灯箱布到目前拥有天花膜、拉丝布、透明膜、篷布、灯箱布五大类产品,1万多种单品规格,创造年产值超过15亿元。在明士达展位,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凌晓国告诉记者,为了企业的发展需要,明士达一直在优化产品结构,灯箱布从最初的100%占比调整到现在的仅占7%,拉丝布目前占比虽然只有10%~20%,但未来还将有进一步的提高。“明士达的拉丝布具有安全性、耐用性、实用性三大优势,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50%,未来,我们将在功能性和环保性上进一步突破,提高在宜居领域的应用。”凌晓国说道。此外,该公司以“材料专家”为目标,以持续的研发为企业注入发展动能。以拉丝布为例,这项技术源自于欧洲,明士达在2014年引进后经过5年的研发实现突破,于去年全力推向市场,在冲浪板、体操垫上的应用已十分成熟。

  “此次我们带来的产品主要是汽车内饰面料,通过自主研发和与主机厂的联合开发,我们生产的各项技术指标均到达了国际先进行列,成为奔驰、宝马、上海大众等国内外众多大型汽车制造企业的供应商。”宏达高科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建舟介绍,作为中国经编行业首家上市企业,公司已初步形成了经编面料、医疗器械、贸易和产业投资为主的产业格局,是一家集生产、销售、科研于一体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首先是新品及技术改性研发,之后是生产制造跟进,然后是销售市场布局,才能使得客户拥有良好体验。”浙江海利得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塑胶二部总监陈伯存介绍道,“目前我们公司已经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而且各产业事业部在公司内部形成产业链,可以让我们的交货周期更短,对于产品的品质也是可控的。”。据他介绍,浙江海利得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业务分为聚酯、化纤、帘子布、塑胶、地板五大事业部,在公司内部形成自有产业链,覆盖了从切片材料,到纱线、网布乃至贴合涂层等产业用相关产品线。

  本届博览会为期3天,不仅吸引了百来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参展,展品涵盖了灯箱布、篷盖布、网格布、刀刮布、涂层布、广告布、天花软膜等各种柔性复合纺织品外,为了更好地配套当地企业,实现产业链协同创新发展,还特邀请了行业相关的机器设备、纤维原料、粘合技术、化学品、测试仪器、三产服务业等参展。博览会成功搭建了专业领域的交流平台,有效促进了生产商、采购商、产业链供应商等资源的充分融合,为所有与会者提供了广泛、优质、可靠的商机,也将为产业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

  特别是为了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国内外经济形势,推广和应用行业最新技术、产品等,展会期间,主办方还精心安排了两场活动。一是邀请货币金融研究专家、浙江大学倪云虎教授的围绕《当前中国经济热点问题剖析》这一话题进行专题演讲;二是中国产业用纺织品协会的“‘纺织之光’纺织复合材料制备技术及应用”科技成果推广活动,并邀请东华大学、江南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相关领域专家教授,分享最实用性科研成果。

  两年一届的中国·海宁纺织柔性复合材料博览会是由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共同指导,浙江省海宁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和海宁市商务局共同承办的行业细分展会,是迄今为止纺织柔性复合材料领域最权威、最具规模、最有影响力的专业盛会。展会当天,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位境外采购商到现场进行了定向采购。

  (黄玮 /文 张贵东/摄)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