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家纺 > 家纺动态 > 正文 
 
  海宁许村镇:家纺产业走向国际舞台
2019-08-27
分享至:

  这几日,海宁市许村镇又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时节。海宁中国家纺城周边的酒店里,住满了全国各地的客商,还有不少说着流利中文的外国客商。不用问,他们都是来参加海宁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秋季)博览会的。

  8月25日,2019海宁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秋季)博览会开幕,3天展会时间,50万平方米展区,3200多家品牌参展商,预计观展客商超5万人次……走过19年春秋的海宁·中国家用纺织品博览会也翻开了崭新的一页,正式更名为海宁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博览会。

  本届海宁家博会继续秉持“一块布”向“一个家”的发展理念,以“智造·让家更美好”为主题,通过对家纺设计作品、面料新品、成品家纺、智能家纺机械设备等展览展示,积极推动家纺产业与国际市场无缝接轨,持续推动传统家纺产业向时尚科技产业迈进,努力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全球重要的产地型家纺布艺展会。

  家博会的繁荣是企业转型的写照、产业振兴的缩影。今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家用纺织品协会和海宁市许村镇人民政府三方倾力打造许村家纺“世界级家纺产业集群先行区”,助推纺织产业集群成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促进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一场展会19年历久弥新

  “家家织机响,户户织布忙。”

  翻开许村的历史,家纺产业必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上世纪80年代末,借改革开放春风,一匹布成就了镇强民富的许村。

  1992年,许村被面装饰布市场建成,成为海宁家纺市场的发端。1996年,全镇家纺企业发展为6732家,纺织机达13676台,被誉为“全国最大的家纺布艺产销基地”。

  专业市场是产业升级的“助推器”。2001年,在新落成的海宁中国家纺装饰城,许村举办了首届海峡两岸纺织品研讨会暨海宁·中国家用纺织品博览会,一举打响了“许村家纺”的知名度。

  紧接着,2003年,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永久落户许村,作为国内第一个家纺设计类大赛,每年都云集了众多优秀的中外家纺设计师,许村家纺产业设计水平突飞猛进。

  2014年,许村又一次把握了发展新机遇,总投资5.98亿元,集营销、生产、设计于一体的海宁中国家纺城国际贸易中心落成。次年春季,就在这里举办了海宁·中国家用纺织品(春季)博览会,自此,展会定位每年两届。

  “逛许村家博会,就能看到当前家纺行业最新的流行趋势。”来自俄罗斯的客商Michelle做沙发布生意已有30多年,10多年前他就来到许村寻找合作伙伴,这几年的家博会他几乎都没缺席。事实如此,连续19年、累计办展23届的家博会,实现了由单一的节会向设计、时尚、创意多元化的转变,正逐渐成为引领国际家纺潮流的风向标。

  历久弥新的展会也勾勒出许村家纺产业的微缩景观。“今年,我们带来的不是窗帘布,而是一个家。”海宁市振鑫布艺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培祥说。走进他的展厅,盖毯、拖鞋、抱枕、家居服……各式各样的家纺产品让人眼前一亮。

  “近年来,许村家纺企业大量引进国外生产设备,采用新工艺和新材料,不断丰富家纺产品品种和结构。”海宁市家纺协会会长曹咬强说。在市场需求的引导下,家博会以倡导“一块布”向“一个家”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与家具行业、软装行业、房地产行业等各家装相关联的产业共同合作。

  “今年,我们首次同步推出家纺布艺、智能机械、设计作品三大展。”海宁中国家纺城董事长殷晓红说,这次联展集中展现了家纺产业的“智造”水平和最新成果,引领许村家纺企业创新升级。

  “不用跑到上海、深圳去参展,家门口的展会也很旺。”海宁市华妍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华说,借助家博会的平台,企业也打响了知名度,每年展会都收到不少订单。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如今,在5000多亩的许村工业园区里,4000多台意大利、比利时、德国进口织机日夜作业,奏响了新时代的织布曲。数据显示,目前许村约有1.2万家家纺经营单位,年产装饰布24亿米,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近300亿元,产量和市场占有率均居全国领先。

 

  一个产业40多年生机盎然

  中国家纺城入驻商户戚伟娟,做窗帘布生意已经25年了。这家只有十几平方米的店面,背后却有100多人的研发团队。

  “曾经的痛点,正在变成亮点。”殷晓红说,原创设计一度制约了许村家纺产业的发展,但许村瞄准痛点,精准出击。如今,几乎中国家纺城的每个店铺背后都是一家家纺企业,创新设计已经成为了共识。

  筑巢才能引凤。近年来,海宁家纺产业基地先后与“欧洲设计中心”达成战略合作伙伴、与中国美术学院共建海宁家纺研究中心,一大批国内外设计专家进驻许村,带来了先进的生产技术工艺和研发力量。

  设计为家纺产业插上了“翅膀”。今年春季家博会上,50多名国际软装设计大师与家纺企业的对话,开启了跨界合作的新篇章。“我们有固定合作的软装设计师,不仅帮忙设计布展,还会参与工程项目设计。”浙江勤联纺织织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冯祥甫说,去年公司承接了一个酒店项目,从窗帘、沙发布到桌布、床上用品等均采用勤联的产品。

  接轨国际,产业才有新活力。今年年初,许村镇时尚产业新生代联合会的成员们就在法国奔走,计划筹建海宁家纺海外研究院。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家博会,还举办了浙江侨商纺织品贸易论坛,以“侨”为桥,拓展家纺产业的国际经贸交流与合作。“借助和依托浙江省侨联的重要作用和影响,能让家博会的国际化发展之路和海宁家纺产业与国际市场实现无缝接轨的目标迈近坚实一步。”殷晓红说。

  强产业,还要搭高平台。今年年初,承载着许村家纺转型梦的“艺创中心”项目南区结顶,招商工作也同步启动。该项目总投资8.5亿元,将打造成家纺流行趋势发布中心、家纺时尚文化传播中心、家纺综合性人才集成中心以及软装家居产业链的集成中心。

  40多年间,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进程中,许村家纺产业每一步都踩在鼓点上。翻开今年上半年的经济报表,成绩喜人,许村规上工业实现产值75.26亿元,同比增长10.5%;纺织行业产值47.78亿元,同比增长9.7%。

  “在海宁着力打造的1000亿级时尚纺织产业集群版图中,家纺行业是重要的组成部分。”许村镇党委书记杜莹池说,许村将着力实现以产业引领、创新驱动、产城融合、民生为主的区域特色经济,扎实推进家纺产业转型升级,合心合力打造世界布艺时尚之都。

 

  (来源:浙江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