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纺织服装产业“使命 融合 共赢”论坛在泉州举行
——暨全国纺织服装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经济贸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七次工作会议
2019-12-18
分享至:

  CTEI网讯 12月13-14日,由全国纺织服装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黎明职业大学承办的纺织服装产业“使命 融合 共赢”论坛暨全国纺织服装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经济贸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七次工作会议在福建泉州举行。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副会长纪晓峰,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纺织企业家联合会副秘书长白丽敏,福建省纺织行业协会会长王启明,全国纺织服装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经济贸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夏平,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理事长周文彪以及全国纺织服装院校领导、教授和骨干教师,海天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九牧王股份有限公司,七匹狼集团等企业代表逾一百人出席了会议。黎明职业大学副校长余大杭作开幕致辞,经贸专指委执行主任委员姜宁川教授主持论坛。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副会长纪晓峰表示,纺织服装行业与人们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创新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创新需要教育的有力支撑,职业教育大有可为。随着智能制造、信息化技术在纺织服装业的深入应用,人才需求也发生变化。人才培养方式要不断创新,职教改革发展离不开校企合作,如不能实现共赢发展,校企合作就难以持续有效。本次论坛以 “使命、融合、共赢”为主题,契合《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全国纺织服装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将继续积极推动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共赢发展。他特别寄语参会同学们,纺织行业是“科技、时尚、绿色”产业,同学们应该承担起“光荣使命”。

  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纺织企业家联合会副秘书长白丽敏在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职业教育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但是随着我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行业发展对专业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越来越紧迫,职业教育的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为此,她提出三点建议:探索更加灵活、市场化的校企合作沟通机制,校企政协深度融合;积极开展跨区域合作,贴近需求,对接需求,院校与地方园区、集群、企业的深入合作发展;她还建议院校与行业企业共同开展“行业光荣教育”,增强学生的从业荣誉感和职业精神,推动产业人才培养全面升级,为纺织行业在新时代的发展贡献力量。

  福建省纺织行业协会会长王启明介绍2018年福建省纺织行业产值超过7000亿元,位居全国第五,锦纶化纤、涤棉纱、纯化纤纱、经编织物、品牌服装、针织圆机等诸多产品位居全国首位。泉州正在建设产教融合试点城市,校企合作育人势头好。

  全国纺织服装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经济贸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夏平在讲话中指出,经贸专指委是全国性、行业性、专业性的经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专家咨询机构和行业资源整合平台,拥有全国范围的高等院校、企业和协会资源。经贸专指委致力于推进构建纺织服装产业命运共同体,研讨交流对话,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促进校校合作,为培养更多优秀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推动产业升级实现纺织强国梦而共同努力。

  论坛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国际贸易办公室副主任刘耀中作 “中美经贸摩擦与纺织业国际布局”报告。他分析了中美贸易摩擦的情况,介绍了中美贸易摩擦的由来、性质和最新进展情况,评估了对纺织服装行业的影响,提出了纺织服装企业应对贸易摩擦的举措和相应的政策建议。

  美空董事长兼CEO、时尚红人全球峰会创办人傅磊在“时尚+新媒体行业发展及人才培养”报告中剖析、梳理了目前新媒体行业发展状况,探究其前景趋势,分析了时尚+新媒体专业人才巨大的市场需求和技能要求。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理事长、陶行知教育基金会首席职业教育专家、陶行知学院执行院长周文彪在“产教融合型专业+职业性嵌入式教学”报告中强调:专业不等于职业,要瞄准学生职业能力提升,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要鼓励企业入校,构建产教融合型教学机制和嵌入式职业经理人才培养与评价体系。海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余湘频分享了“海天时尚梦工厂”项目。

  经贸专指委主任委员、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夏平作“职业教育协产业携文化走出去的实践探索与政策思考”、黎明职业大学教务处处长李云龙作“打造“新材料+鞋服”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经验等专题报告,分享了职业教育携手中华文化“走出去”,建设高水平专业,推进高等职业教育国际化等经验,为新时代职教改革分享新思路。

  年会上,全体经贸专指委成员听取了夏平主任的2019年工作报告,与会委员就“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发展、纺织服装专业群建设与专业人才培养定位、纺织服装贸易类专业诊改工作展开热烈研讨,思想碰撞产生许多新启发。

  会议期间,代表们参观了海天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柔性纺织服装生产线和九牧王公司西裤自动生产线,感受纺织服装业的柔性智能制造,先进科技和丰富品类给大家深刻印象。(经贸专指委)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