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点赞五周年|第五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成功举办
2021-12-29
分享至:

  12月28日,以“发展苗绣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暨多彩贵州苗绣系列活动在贵阳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贵州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办公室、多彩贵州文化产业集团联合承办。

  出席本次大会的国家部委领导有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二级巡视员邓小丁,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李晓松、发展处处长魏博;来自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领导有党委书记高勇、副书记陈伟康、副会长孙淮滨、产业部主任华珊;来自贵州省的领导有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卢雍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力,人民政府副省长陶长海,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李汉宇,以及纺织非遗传承人、纺织企业、品牌设计师、地方行业协会、高等院校等嘉宾代表。

  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是纺织非遗传承发展、成果交流的行业性最高平台,是国内目前非遗大类中唯一由国家级行业组织举办的非遗品牌盛会,自2017年起,已经成功举办四届,分别在浙江、北京、云南、辽宁召开。第五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在贵阳召开,是在特殊时期以特别形式召开的一次盛会,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截止发稿,线上直播浏览量已超二百万人次。近年来,中国纺织非遗事业取得良好成绩,这离不开国家相关部委的指导和支持,第五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的成功举办,更是得益于贵州省委宣传部等多家单位的合作力量。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在致辞时谈到,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是当代时尚产业发展不竭的力量源泉,做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创新工作,对弘扬中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打造时尚之魂,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纺织非遗传承创新工作取得了可喜成效,名绣名锦、传统技艺等纺织非遗依托我国强大的纺织工业和世界领先的信息基础设施,不断创新传播手段,从深山走进城市,从收藏走到消费,以更加生活、生动的方式进入寻常百姓家,特别是纺织非遗纹样与现代时尚审美的结合得到了国内外消费者和品牌商的高度认可,实现了纺织非遗的市场价值和文化价值。

  为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细落地,加快苗绣等纺织非遗高质量发展,发挥苗绣等纺织非遗在文化、扶贫、时尚等方面作用,何亚琼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让苗绣文化“活起来”,真正融入日常生活;二是让苗绣技艺传承人“富起来”,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三是让苗绣艺术“潮起来”,为中国时尚注入新鲜力量。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李晓松在致辞时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从坚定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积极培养传承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围绕包括苗绣在内的非遗保护传承和利用工作李晓松副司长谈到了三点,第一是在非遗保护传承中要坚持人民至上,要坚持非遗保护为了人民,非遗保护依靠人民,非遗保护成果由人民共享;第二是要在非遗保护传承中坚持守正创新,非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保护好非遗是我们的重要职责,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把这份遗产保护好传承好;第三是在非遗保护传承中要坚持服务大局,非遗虽然来自过去,但在时代变迁和自身的传承中逐渐得到丰富与发展,不断解决时代的问题和需求,回应时代的课题和挑战,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宝贵财富。

  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卢雍政在致辞时谈到,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对贵州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贵州提出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的总体要求,为贵州开启新征程,开创新未来提供了科学指引,注入了强大动力。近年来,贵州大力实施锦绣计划,大力发展指尖经济,通过搭平台抓产业强培训,苗绣产业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我们将以举办本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树牢产业项目、产业主体、产业链条、产业园区、产业布局、产业融合这样发展产业的六产联动思维,夯实发展基础,积极培育各类市场主体,构建产业发展集群,紧扣创意设计,工艺制造,还有市场营销三大环节,推动传统元素的现代表达成为时尚产品。实施科技创新工程,不断研发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推动苗绣产品走进日常生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以《发展苗绣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为题作主旨报告,报告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为“十四五”苗绣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视野。他强调,第五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初在贵州考察时调研苗绣的重要讲话精神,发展苗绣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他表示,习总书记在贵州关于苗绣的讲话有三点精髓需要认真理解和贯彻落实,一是点赞苗绣“一针一线绣出来,何其精美”,这是对苗绣绣娘的匠心精神和精湛技艺的充分肯定,也为纺织非遗和整个传统工艺传承发展指明了应该坚守的文化精髓;二是指出“苗绣是传统的也是时尚的,是文化也是产业”,把苗绣的历史和现实进行了链接,在文化与产业之间进行了融合,为苗绣传统文化与工艺传承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三是明确苗绣可以用产业来扶贫和乡村振兴,可以为服务国家战略做出贡献。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苗绣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方向和遵循,也为纺织非遗事业发展注入了使命感和强大动力。

  他强调,苗绣技艺于2006年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是苗族文化的根和魂,具有悠久的历史和辉煌的多重时代印记。虽然苗族历史上没有自己的文字,但苗绣的图案和色彩有着神秘的的图腾和装饰艺术符号,深入研究能读出它所承载的历史和文化重量,是值得花更多时间认真学习和探索的课题。在工业化、城镇化、国际化、国内消费升级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新发展时期,苗绣传统工艺存在的短板日益显现,如何按照自身生存规律持续发展下去,如何遵循产业化市场化经济规律为传承人群带来物质和精神的满足、如何融入当代生活呈现生命活力,为巩固扶贫成果和乡村振兴作出贡献,值得重点探索和需要解决的问题。

  为了更好地支持苗绣产业和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他提出五点建议:一是要正确处理苗绣传承与发展的关系;二是要着力推进苗绣传统工艺高质量发展;三是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发展苗绣产业;四是要讲好苗绣故事,传播苗绣文化;五是要用苗绣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发布《“十四五”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行业性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指出,传承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纺织行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明交流相鉴、振兴中国传统工艺的重要责任和使命担当,是挖掘纺织服装历史文化源泉、提高纺织文化软实力和增强产业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

  “指导意见”强调,“十三五”以来,纺织行业在摸清非遗资源、加强组织建设、构筑传播平台、培养传承队伍、融合设计及品牌、助力扶贫与乡村振兴、推动产业化与市场化发展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得到各级政府和社会广泛认可。为此,“指导意见”在总结“十三五”纺织非遗事业发展状况和分析今后五年外部大环境的形势与发展趋势基础上,具体明确了“十四五”纺织非遗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与保障措施。其中,“十四五”纺织非遗的主要十大任务一是建立纺织非遗资源信息库,二是推进纺织非遗基础性研究,三是加大非遗产品研发投入,四是应用科技和资本推动非遗发展,五是健全非遗传承发展创新链条,六是加快纺织非遗人才培养,七是提高产业化市场化发展水平,八是推动纺织非遗跨界融合发展,九是构建纺织非遗品牌体系,十是完善非遗发展行业支撑系统。

  长期以来,我国纺织非遗事业发展离不开广大非遗纺织专家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正是有了他们的深入研究与不懈努力,才有纺织非遗事业的繁荣发展。在第五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上,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民俗学会理事长刘魁立先生以及“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内蒙古科右中旗刺绣协会会长白晶莹女士两位嘉宾,以视频形式同与会人员进行了观点和经验分享。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全面推进纺织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极推动传统工艺与时尚设计、现代科技、生产制造、商业平台、学术研究、出版传媒、公益推广等领域合作,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非遗办分别与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中国纺织出版社有限公司、北京时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嘉麟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何所有国际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玫瑰黛薇服装有限公司、北京融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浙江香黛宫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共8家机构举行第五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一直以来,社会各界涌现出许多为纺织非遗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个人和团体,他们凭着对非遗文化的满腔热忱和高度的文化自信,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会上,以视频形式对“华艺杯”全国纺织非遗扎染职业技能邀请赛进行了回顾并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陈伟康宣读了获奖名单;此外,还对贵州省文化创意设计活动组委会办公室、省文改文产办主办的2021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成果进行了发布;贵州省苗绣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也以视频形式发布了为贵州苗绣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作出特殊贡献的个人名单。

  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宣读了《关于发布中国纺织非遗苗绣推广大使评选结果的决定》,授予了王启萍、邓莉娜、石丽平、龙禄颖、李绍玉、杨春林、陈月巧、彭艺、曾丽、滕静蓉、潘倒略共11人“中国纺织非遗苗绣推广大使”荣誉称号,现场高勇书记、何亚琼司长、李晓松副司长、何力副主任为他们授牌和颁发了证书。

  为了搭建集非遗传承人、现代设计师、金融资本于一体的苗绣产业发展平台,加强苗绣行业自律管理,制定和发布行业标准,推动苗绣行业健康发展,整合全省苗绣企业资源,实现信息共享、优势互补,传承、发展多彩贵州苗绣技艺和少数民族文化,培育乡村振兴重要产业,在贵州省委宣传部、省民政厅的指导下,由多彩贵州文化产业集团根据产业发展需要,积极组建了贵州省苗绣产业协会,与会人员共同见证了“贵州省苗绣产业协会成立授牌仪式”。

  为全面展示纺织非遗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国家战略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促进以苗绣为代表的贵州纺织类非遗的跨区域交流,大会还举行了全国纺织非遗精品展,对32家省内外纺织非遗及苗绣相关企业、设计师和传承人等进行展示。展览类别以纺织非遗的纺、染、织、绣、印产品为主,科技创新体验为辅,展示具有市场开发潜力、时尚气息十足、体现生活实用性以及文化融合性的纺织非遗创新转化产品共500余件。

  第五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暨多彩贵州苗绣系列活动以“源”“爱”“潮”三个系列的70余件服装展示作为压轴,金顶奖设计师刘薇的11套苗绣时尚服装作品将整场展示展演活动推向高潮,让线上线下观众同步看到了苗绣灿烂的过去,也看到了苗绣辉煌的未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