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毕业季 | 河南工程学院:硕果桃李誉江南
2022-06-08
分享至:

  

  在绍兴柯桥中国轻纺城,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河南工程学院的校友,除了不种棉花,从染布到设计,再到加工,最后到销售,全产业链覆盖。”已经将纺织厂开到哈萨克斯坦的河南工程学院浙江校友会会长乔华每次提起这句话总是一脸兴奋。在纺织服装业发达的长三角地区,河南工程学院的校友达5000余人,仅在柯桥中国轻纺城地区就有600人左右,遍布纺织厂、印染厂、纺织贸易公司等多个岗位,其中,公司高管30余人、中层管理层100余人、高级技术人才180余人,成为全国开设纺织服装专业高校的“河工现象”。

 

  一杯茶的功夫就解决了面料技术难题

  在乔华等一批校友的影响和带动下,河南工程学院浙江校友会、江苏校友会、上海校友会互动频繁,吴江、绍兴、苏州、上海等地的校友互相帮助,创业兴业,为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汗水,造就了一支纺织服装行业的“河工大军”。无论是在盛虹集团、恒力集团等500强企业的高级管理岗位,还是在印染、纺织的一线技术岗位,还是在创新创业的产业园区,都分布着大量河南工程学院校友。 

  这中间有一毕业便进入车间一线,从操作工人开始做起,依靠积攒的两万元开始创业,到如今创建年销售额达3.6亿元的元无纺织公司的刘建业校友;有从一线工人做起,团结创新,带领团队率先运营全球首条从瓶片到纺丝的熔体直纺装置,规划建设50万吨再生聚酯纤维项目的盛虹化纤子公司芮邦科技总经理孔文龙校友;有为服装及纺织面料企业提供从土地规划、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室内设计、展陈设计到车间设计等服务,并助力工业企业实现智能化转型的e境空间联合创始人陶军华校友;有从贸易公司销售岗位做起,到注册自主品牌“澳工”数控刀具,与全国4千家以上企业都有合作关系,在数控刀具行业影响深远的刘一校友;有从事印染行业电商销售的上海七彩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长进校友,有自主创立浙江智邦玩具有限公司的李小伟校友,有从事金融投资的瀚厚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张志生校友,有创建了北京京师宁波律师事务所的刘奇校友……这只是河南工程学院众多校友的一部分。在这里,一提到河南工程学院的学子,产业界都竖起大拇指称赞。 

  “太佩服河南工程学院校友会了!我在纺织圈也摸爬滚打十多年,一次我遇到面料技术难题,怎么也找不到解决办法,求助到校友会副会长刘建业那里。刘建业马上联络校友咨询商讨,只一杯茶的功夫便解决了问题。一周后,二十万米面料顺利交货,河南工程学院校友的凝聚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太强大了!”年产值3亿元的绍兴懂你纺织公司总经理刘朝军感慨地说。

 

  校友成为“豫”牵“长三角”的纽带桥梁

  2021年5月,由河南工程学院校友总会参与协办的“河南扶沟(杭州)纺织印染产业招商推介会”在杭州举行。此次校企合作招商推介会时间紧任务重,学校浙江校友会积极发挥专业水平和团队力量,组织广大校友多渠道宣传招商推介会,对有意向企业重点跟踪走访。前期考察阶段,校友们多方出击,分头联系福建商会、广东商会、四川商会等负责人,介绍扶沟印染产业园的地理位置、运营规划及项目优势。针对不同企业反馈信息分类汇总,重点意向企业直接交予招商局,对于有意向但还犹豫的企业就登门拜访,一次两次三次……,最终打动了企业。北京中纺化工绍兴分公司总经理董德敢校友,为了给企业推介,在北京总部开会结束立马飞回绍兴,晚上9点直接到意向企业做起了项目介绍。在校友会的积极协调下,来自当地的40余家纺织印染校友企业参加了推介会,最终浙江飞达纺织公司、湖北邦鑫纺织公司、绍兴广鸿进出口公司、浙江米娜纺织公司等多家企业成功签约入驻产业园,协议投资总金额30亿元。

  

扶沟印染产业园招商签约

 

  “绍兴市与南阳市缔结友好城市,源自与绍兴的一位企业负责人聊天中,得知绍兴市政府有意向缔结合友好城市,形成资源互补,经济联动。我感觉南方地区经济更有活力,北方地区有人力资源等优势,如果南北方经济联动,一定对双方经济发展有推动作用”,刘建业校友介绍到。他立即动身回到南阳,联络相关职能部门搭建桥梁,又积极和浙江省南阳商会联系,在双方共同努力下,2021年10月,浙江省绍兴与河南省南阳缔结友好城市关系。

 

  

 

  2021年,河南工程学院与河南省周口市签署校地融合创新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其中的重要合作内容就是发挥河南工程学院纺织服装专业优势,助推周口市千亿级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正是在河南工程学院浙江校友会的协调下,河南工程学院和周口市相关领导和部门多次到浙江考察招商。乔华会长亲自对接中国轻纺城管委会和本地企业协会,执行会长李首豫联络走访企业,副会长刘建业对接轻纺城管委会和有关纺织服装产业研究院,与耕德电子、大华生产基地、中国轻纺城等企业建立多项合作意向,有力促进了校地政企各方面的资源对接与交流合作。

  

考察团一行参观考察中国轻纺城

 

“桃李亭”见证校友们的母校情结

  

  在河南工程学院龙湖校区明月湖畔,有一座校友捐建的“桃李亭”,绿树掩映、竹影婆娑、荷香远溢,成为同学们读书的好去处。河南工程学院校友中税中兴咨询集团董事长陈俊岭深情地说:“我在学校学习四年,老师们的敬业与学习精神对我影响很大。河工校友踏实勤奋,积极进取,勇于拼搏,我觉得这是河工人能够成功成才的关键所在。”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河南工程学院广大校友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也以各种行动回报母校的培育之恩。2020年3月,在新冠疫情开始蔓延,疫情防控物资最为吃紧的时候,上海校友会、广东校友会、江苏校友会以及长城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豫发集团、上海上萃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等多家校友企业,通过各种渠道筹措疫情防控物资,第一时间送到学校。当时郑州还没有解封,受上海校友会委托,在郑州的李海勇校友自驾车拉着满满的防控物资来到龙湖校区,然后又和老师一起把物资放到了仓库里,累得满头大汗,他深情地说:为了不辜负上海校友的嘱托,为了表达对母校的感恩,一切都是值得的。

  越来越多的校友和校友企业通过举行优秀校友报告会、设立企业奖学金、“冠名班”等多种形式与学校合作,以各种形式关注和支持学校发展,为学校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浙江校友会向学校捐赠价值50万余元的纺织面料,用于国家纺织面料馆河南工程学院分馆建设。毕业于服装设计专业的广州雅迅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方明校友、河南芮韦服装科技公司总经理、圣可•卡奈尔品牌创始人梁春丽校友,联合学校开展教科研深度合作,为服装企业提供智能设计、智能运营、智能生产和智能商务解决方案。校友企业豫发集团投资与学校共建锦荣服装学院、中税中兴集团投资与学校共建中税中兴会计学院、河南钧泰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投资与学校共建钧泰物流学院等,探索形成了“一主体,四联动,八共建”独具河工特色的行业学院建设模式,校企携手共同培育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校友诠释各行各业“河工现象”

  “河工现象”不仅仅是在纺织服装行业,在绿色矿山、智能开采、近海资源勘探、地质灾害治理、污染防治、煤层气页岩气干热岩开发开采利用、土木工程、会计、跨境电商等领域,一大批活跃的河南工程学院校友也在生动地诠释着。“无论是在央企中煤能源集团等,在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平煤神马、永煤、郑煤、河南神火,还是在各个煤炭资源大省的能源企业,只要你说是河南工程学院的学生,一定能找到一大帮校友。”86级钻探专业校友吴少刚自豪地说。在河南、北京、上海、广东、海南、山西、陕西、内蒙古、河北、新疆、安徽、东北等省区,在产业振兴的第一线,河南工程学院的校友如雨后春笋,成长出一批又一批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总工程师、总经理、董事长等技术骨干和优秀人才,以能吃苦、用得上、靠得住的群体特质,诠释着实业报国、实干兴邦的家国情怀,成为河南工程学院一张张亮丽的名片,使河南工程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有口皆碑,也充分诠释了“河工现象”的奥秘。(记者李继锋 李秀明 特约记者何平 刘晓乐  图 刘晓乐)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