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双清智能杯”2022’中国纺织科技创新发展论坛在安阳召开
2022-07-23
分享至:

  7月21—23日,由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纱线网、河南省纺织工程学会、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承办,安阳市科协、安阳市北关区人民政府、安阳市纺织产业工程学会、中纺院绿色纤维股份公司、河南平棉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双清智能杯”2022’中国纺织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安阳召开。本次活动是河南省科创中原论坛第九期。论坛以“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从纺织新材料、新装备、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等方面,围绕产业升级的路径和方法进行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伏广伟,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河南省科技社团党委书记王新会,安阳市政府市长高永,河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继芬,安阳市委副书记黄明海、安阳市政府副市长王新亭、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原顾问李书勤,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特邀副会长、河南省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先顺,安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史景山、中国纱线网总裁鞠彦军、河南省科协学会学术部长万伏牛、安阳市科协党组书记程志勇、安阳市科协主席常慧芹、安阳市北关区区长路录平、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常务会长袁建龙、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秘书长助理周腊权、青岛双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文超、中国纱线网副主编孙其海、河南省纺织企业家协会常务会长陈国玉等领导出席论坛。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学会、协会的领导、专家,以及纺织新材料、智能设备、纺织器材生产厂家、纺织服装企业代表和技术人员,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得到青岛双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赛得利集团、上海华峰瑞讯生物材料有限公司、浙江尚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海马纺织机械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论坛主旨报告由河南省纺织工程学会常务理事长、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执行会长杨润凯主持。

  安阳市政府市长高永在致辞时,介绍了安阳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现状,以及安阳服装园区建设。他说,安阳市政府非常珍惜已形成的良好局面,不断优化服务。他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在安阳组织盛大论坛,既是广大会员单位深入了解安阳、考察安阳的平台,也是我们同业界权威、领航企业交流合作的难得机遇。期待各位专家为安阳纺织产业提质升级出谋划策,期待各位企业家进驻安阳、投资安阳。我们必将全方位全过程服务保障企业在安发展,必将以最优营商环境为企业护航。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党委书记李陵申在视频致辞时讲到,今年以来,受疫情管控,以及订单总体不足的影响,纺织企业的工业增加值同比放缓了10个百分点,服装出口额同比增长了11.75%,创历史同期新高。同时他提出,未来相当一段时间,纺织科技创新的关注点,将是以数字经济赋能产业创新建设的重要途径。在经济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高发展,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科技创新跟跑并跑的同时敢于领跑,努力成为我国战略的积极践行者、自立自强的推动者,以今天的大会为契机,高质量发展再出发,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特邀副理事长、河南省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先顺表示,2022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疫情反复、棉花等大宗商品价格的剧烈波动带来的冲击,河南纺织企业的生存状况步履维艰,尤其是诸多小微企业的资金周转困难,更面临着“高成本、弱需求、高库存、低利润”的艰难困境。河南纺织业将向着科技创新、数字化、智能化、纤维功能化、多元化,生态绿色纺织产品转型发展。期待各位专家、企业家对河南纺织产业提出真知灼见,共同促进河南纺织产业的升级转型。

  河南省科协党组书记、河南省科技社团党委书记王新会在致辞时表示,科技赋能发展、创新决胜未来。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把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全省“十大战略”之首,提出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本期“科创中原论坛”是省科协学术引领工程重点资助项目,得到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安阳市委市政府、中国纱线网及相关企业的大力支持,论坛汇聚业界知名专家学者和产业界代表。希望河南参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进一步加强与全国学会、知名专家的联系合作,建设一流创新平台,培育一流创新主体,集聚一流创新团队,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大力补链强链延链,助力安阳乃至我省纺织服装产业增强核心竞争力、品牌影响力,推动安阳“中国棉都”建设迈上新台阶,为河南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贡献。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伏广伟,作了题为《企业的多元化与自立自强》的主旨报告。他从多方面分析了复杂环境下企业生存与发展存在的问题。他指出,纺织行业未来努力方向:一是推进企业的多元化,包括产品的多元化、组织形式的多元化、人才的多元化、研发投入的多元化、产品与营销渠道的多元化,以及技术创新对企业盈利模式多元化的推动。二是产业链的自立自强,加强产业布局的区域化、国际化,各上下游及相关企业建立联盟,抱团取暖,共赢发展。

  青岛双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文超致辞,并作了《让异纤问题不再成为纱线质量的瓶颈》讲解。

  中纺院绿色纤维股份公司市场部副部长谭亚亮,介绍了绿纤产品系列及在童装应用领域的开发经验。

  中国纱线网总裁鞠彦军,作了《纺织企业面临的挑战及应对思考》。

  下午举办了纺织原料及智能制造发展论坛。河南平棉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季媛,作了“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来自创新”的报告。赛得利市场经理颜荟,围绕《绿色时尚 从“源”开始》进行了分享,她介绍了赛得利主打产品:优可丝? 系列纤维、纤生代?循环再生纤维、莱赛尔纤维等产品的优异性能及多元场景应用。赛得利的系列再生纤维素纤维源于自然回归自然——木源、环境友好、亲肤舒适赋予产品绿色属性,可混纺百搭,与其他纤维混纺相得益彰,优势互补。上海华峰瑞讯生物材料有限公司Sorona?短纤维技术经理包建鑫,作了“Sorona?:自然创造可能”的诠释。浙江尚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任根山,作了“纺织品零添加安全抑菌黑科技”的演讲。青纺联总工程师张作民,作了“差异化纱线生产和管理要点”的介绍。江苏海马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云,作了“新型推杆式横动智能集体落纱系统及络筒机智能投纱系统”的介绍。舞钢市银龙集团总经理周泉涛,以视频形式介绍了“纺织企业智能化改造,助力实现精细化管理”的经验。中国纱线网总工程师孟进,对纺纱技术创新趋势进行了分析。论坛由中国纱线网总裁鞠彦军主持。

  最后,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安阳剑龙针织有限公司、豫北工业园、皮皮钡智能制造云工厂、童博城建设基地、安阳迪尚华盈服饰公司、印花产业园、童装城和69亩服装产业园。

  (记者 李秀明 李继锋 摄影 毕兴世)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