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正文 
 
  新华社:民企“从未如此艰难和迷茫”
2012-06-21
分享至:

  记者近日在浙江等沿海地区调研发现,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民营经济集中的传统行业如纺织业、新兴产业如光伏业的众多企业陷入"缓冻"困局。

  与2008年金融危机和去年温州等地部分企业因资金链断裂"速冻式死亡"不同。"缓冻"让企业在多方压力缓慢叠加影响下,"盈利难"、生存压力增大、转型升级前景看淡。不过,一些企业正试图摆脱"缓冻"状态,从多方奋力"突围"。

  "年份差的时候,我可以关掉机子遣散员工不干了,年份好的时候再说,但现在我们搞不清形势。"在浙江省乐清市一家生产低压电开关的公司里,老板陈先生叹气说:"公司生意最好的2009年,甚至想过要上市,现在都放一边啦,不知道还能活多久。"

  浙江万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有"中国经编第一镇"之称的浙江省海宁市马桥镇"海宁经编产业园区"。在一个车间里,30多台经编机在"哒哒"轰鸣,不断将千丝万缕的线织成布料,几十个工人忙着将线锭不停套在织机上。

  "看上去挺忙的,但开工率也只有80%左右,订单还不错,但利润越来越薄。"总经理毛伟华说,周围很多企业的开工率不足60%,盈利状况更糟糕,只能勉强维持运转。

  "从未如此艰难和迷茫,感觉现在我们这种企业只有两条路,要么转型,要么不做。"宁波启盈针织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沈解矛说。

  专家指出,今年以来,民营企业受内外两方面影响明显,多方因素正在挤压企业利润,使企业陷入"缓冻"迷茫之中。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指出,众多民营企业普遍反映的"盈利难",主要是因为我国企业真正具有品牌和高附加值的产品仍然不多,利润菲薄,而生产要素成本、财务成本持续上涨。沈解矛表示,今年以来,企业面临的风险更大,获得的利润更低,原有的用工成本高、税负重等问题更加突出。

  长期研究日中经济对比的日中管理学院理事长李克认为,民企陷入"缓冻"困局,既有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也有企业自身问题。"前几年经济发展快,融资成本低,很多企业能跨越几十个行业,什么都做,但是能叫得响的,一个也没有。"

  专家认为,随着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中小企业"危""机"并存。在此情况下,众多民企可能在"没有退路"之下,走上调整结构、提升产品附加值的转型之路。

  尽管最新发布的5月经济数据显示出反弹迹象,但"稳增长"压力依旧不小。裴长洪认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企业不能指望国家再采取类似于此前四万亿投资的刺激政策,而是要多头"突围"破解"缓冻"困局。

  记者注意到,部分企业正加速自身的调整。在浙洽会上,宁波迪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何卫宁四处寻找技术型企业,为公司生产的热水器去除水垢寻找良方。何卫宁说:"再不加快调整,企业将一路下行。"

  除了"强身健体",企业要摆脱目前迷茫、"盈利难"的现状,还需政策面支持。裴长洪认为,产业的梯度转移可以摊薄要素成本,让企业找到新优势。

  专家认为,乘势"走出去"也是有效的"突围"路径。在"2012中国开放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强调,企业还要在"外贸之外"下功夫,把稳定外需市场和扩大内需市场有机结合起来。(新华社) (E04)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