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评析 > 正文 
 
  青岛宏大独门功夫减小金融飓风
2009-04-14
分享至:

   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中国纺织业较早遭遇困境,纺机行业也随之受到严重冲击。去年,中国纺机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及出口交货值三大主要经济指标出现负增长,部分企业订单锐减,生产经营陷入困境。然而在危局中,青岛宏大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凭借多年修练而来的“独门功夫”,不仅保持了生产运营的稳定,而且还闪现出新的市场亮点,企业的战略发展依然从容有序地进行着。 

       这些都使人感到,金融危机的飓风在这里神奇地减小了。 

       招牌功夫:选对产品  做好产品 
                
       选对产品,做好产品,既是青岛宏大多年来傲立市场的根本原因,也是企业在危局中仍能笑对市场的“必杀技”。2008年,在市场需求一路下滑的情况下,青岛宏大的自动络筒机销势仍旺,尤其是最新一代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SMARO自动络筒机,逆势热销,挤满了今年一季度的订单。 
                
      “在棉纺行业极度困难情况下,去年青岛宏大的棉纺设备销售也有所下降。但是,在纺机业整体不景气的背景下,我们能够继续保持稳定发展,关键是我们的主要产品适应市场需求,拿得出手、立得住脚。”青岛宏大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冀新告诉记者。 
                
       自动络筒机是青岛宏大的“招牌菜”。青岛宏大(前身为青岛纺机)对自动络筒机设计开发试制始于1978年。1992年,他们抓住国家纺机“两机”项目的机遇,与意大利SAVIO(萨维奥)公司合作生产自动络筒机,产品技术日趋完善并实现了技术的自主创新。在改进型的ESPERO-NUOVO型自动络筒机供不应求的时候,他们就着手对产品进行进一步提升改造,如今,最新一代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化SMARO自动络筒机已批量生产,于2008年获得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并且适时成为金融危机风暴剧烈时顶住市场压力的生力军。 

     升级功夫:战略调整  优化管理 
                
      2008年,青岛宏大一方面针对眼前形势,进一步加强售后服务,稳定客户,开拓新市场,另一方面仍然坚定不移地按照计划实施战略调整和升级。基于产能加大、流程再造和优化管理的要求,这一年,青岛宏大自动络筒机生产研发中心在崂山工业园区建成投产,这标志着企业自动络筒机生产发展的战略性调整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在研发中心现场记者看到,与可口可乐等著名国际公司为邻的新厂区内,屹立着两座大型现代化厂房和一座综合办公楼。总建筑面积达3.2万平方米的厂房为优化工艺布局提供了条件。企业针对络筒机组装工艺,对ESPERO系列自动络筒机工部重新调整工艺布局,在车间中心建立起一条物流通道,两侧从南至北依次排列了压配、主箱体、支臂、槽筒、张力、换管、防辫、单锭装配和调试、锭节装配和调试、机头装配和调试等几个重点工序,使络筒机组装生产流程更加合理,使生产周转更趋合理并节省了人力。在新机生产现场,记者看到,二楼组装工区的SMARO自动络筒机分两列排开,依次组装、进行调试、等待发运……一派繁忙而有序的景象。厂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市场形势严峻,但新一代SMARO自动络筒机供不应求,这个车间需加班加点才能确保订单按时完成。 
                
      此外,记者了解到,自动络筒机生产研发中心的“新”不只体现在场地和空间等硬件设施上,在管理模式和人员配备方面更体现了公司领导的现代理念。在建立中心时,企业领导层借鉴国际现代企业的管理模式,中心现场为全开放式管理。在人员调配上,公司锁定专业化、年轻化、知识化的人才,大胆起用年轻人,为自动络筒机生产注入了活力。 
                
      “在新厂区,我们的生产组织更加便捷,行政综合楼也将各职能部门集成起来,便于协调,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青岛宏大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销售部副总经理赵文青说。 
                
      由此我们也看到,2008年,青岛宏大凭借自身的努力与实力,不仅把金融飓风的影响降到最低,保持了一份“不论风吹雨打,胜似闲庭信步”的从容,而且还在坚定地进行企业既定的战略调整,为飓风过后的长远发展储备着力量。 
      高深气功:综合创新  跨越发展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2008年青岛宏大的屹立不倒,是靠多年累积起来的技术优势、产品优势、管理优势和品牌优势共同赢得的,是长久修炼而来的一套“高深气功”。 
                
      正如青岛宏大总经理冀新所说:“正是因为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动力,瞄准世界先进水平,不断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青岛宏大才能基业常青,并实现跨越式突破。” 
                
      与此同时,作为一个有百年历史的企业的现任掌门人,冀新总是怀着一种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创业意识:“作为一个有着近百年历史的中国纺机骨干生产企业,应该不断地去探索和实践中国纺机制造业的振兴之路,不断地实现产品的延伸和突破,以此带动行业的发展,从而使中国纺织产业走向更广阔的领域。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冀新认为,目前是最困难的时刻,但也是企业调整升级最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回首当年用好“两机”项目政策给企业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青岛纺机人既感谢国家政策,也为自身不懈自主创新的毅力和能力而自豪,因此,也更加鼓起了行业振兴的信心。而抓住当前机遇,继续在体制和机制创新上有所突破,继续落实好企业既定的战略部署,才是让青岛宏大“独门功夫”继续发扬光大的长久之计。 
                
       “《纺织工业调整振兴规划》和《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双双出台,在政策面上为青岛宏大带来了‘双利好’。虽然政府给予行业以有力支持,但推进纺织装备自主化仍然主要需要依靠市场机制配置资源。因此,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我们要始终坚持主动调整,正确决策,不断提升自主创新的综合能力。” 冀新说。 

  今年初,青岛宏大确定2009年的工作主题为:质量、管理、科技、品牌、调整、优化、创新、发展。这几乎是每个企业都会念诵的关键词,但在青岛宏大,人们有信心将给每个词赋予鲜活的内容。 (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