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青岛宏大:世纪百年,沧桑巨变
2019-11-15
分享至: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叩问1949,共庆70华诞。

  “明年就是企业百年华诞,作为青岛宏大的一名退休老职工备感欣悦”。

  韩庆华,1964年入厂,在企业工作了45年(含退休返聘3年),在党委机关工作30多年,历任党委秘书、党办主任、宣传部长等,并兼任过厂史志办主任,大致了解企业的历史变迁,也见证了企业近60年来起伏跌宕的发展历程。

  世纪百年,沧桑巨变。从1920年的私营“华昌铁工厂”起步,历经民族资本时期的“利生铁工厂”、日伪时期的“丰田式铁工厂”、官僚资本时期的“中国纺织建设公司青岛第一机械厂”,到新中国成立后的“国营青岛纺织机械厂”,直到改革开放后企业优良资产剥离组建的“青岛宏大纺机公司”,跨越了几个不同的历史阶段,凝聚了几代人的奋斗与奉献,走过了一条由小到大、由大到精的发展之路,为我国纺织工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的70年,总体可分为三个时期:一是计划经济时期(1950-1978);二是改革开放前20年(1978-1998);三是青岛宏大组建以后(1999-)。而从企业发展实际状况和本人的切身体验来说,其间经历了一个“三起两落”的发展历程。

  “一起”:新中国成立后,企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1950年即仿制出日式梳棉机,结束了过去只能修配不能生产整机的历史。1953年研制成功首台国产梳棉机(1181型,后改为A181型)。计划经济时期,工厂作为纺织工业部定点企业,承担着为纺织企业提供梳棉机、纺织专用电动机和金属针布等配套任务,产、供、销、人、财、物统归纺织部直接管理,是青岛市仅有的两家大型央企之一,企业地位高待遇好,是许多年轻人向往的单位,职工最多时达七、八千人。整个计划经济时期,累计生产梳棉机5万余台,纺织专用电动机280余万千瓦,金属针布4万8千余套,装备了国内90%以上的纺织企业并出口20余个国家和地区,为我国纺织工业发展以及支援三线建设和地方工业作出重要贡献,是计划经济的“宠儿”。

  “一落”:改革开放以来,工厂由高度计划经济体制转变为市场竞争性企业,激发了企业活力,加快了产品升级换代步伐。但随着一大批民营纺机企业的兴起和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企业长期计划经济体制形成的传统思维方式、行为模式和管理机制,受到市场大潮的无情冲击,就像一个背着沉重包袱的人与轻装上阵的人赛跑,显得力不能及。上世纪九十年代前后,企业生产经营举步维艰,一度被列为拟破产企业名单,从计划经济的“宠儿”变成了市场经济的“弃儿”。

  “两起”:1992年,新的企业领导班子以“科技兴业,从严治厂,卧薪尝胆,重振雄风”为目标,励精图治,开拓创新。从更新思想观念,规范员工行为,提升企业形象三个方面着手,深化企业文化建设。同时,转变经营机制,强化管理举措,致力科技开发,狠抓产品质量,着力扭转企业被动局面。为适应我国纺织产业升级的需要,经过多年探索和攻关,在科技人员和广大职工的共同努力下,相继研制成功国家“八五”攻关项目自动络筒机和清梳联合机,填补了国内空白,改变了梳棉机单一产品,形成了三大高新产品齐头并进的新局面,实现了“重振雄风”的目标。

  “两落”: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由于纺织工业产业调整,限产压锭,加上国际金融危机的双重冲击,导致纺机市场严重萎缩,产品销售不畅,企业生产经营陷入前所未有的困难境地,经济效益连年亏损,(累计亏损达900多万元),职工发不出工资,投保拖欠严重,经营难以为继,再次沦为行业的特困企业。

  “三起”:面对困难局面,企业领导班子决心破釜沉舟,背水一战,以“决战99,扭亏为盈”为目标,发动全厂职工逆势而上,迎战困难,打一场扭亏翻身仗,同时加大内部改革力度,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广大职工发扬坚韧执着,无私奉献的主人翁精神,同舟共济,义无反顾,顽强拼搏。为完成攻坚任务,许多职工把铺盖搬到厂里彻夜奋战。经过全厂职工团结奋战,一举完成了扭亏为盈的目标(当年实现盈利305万),以优异业绩跨入先进企业行列,又一次实现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1999年8月,根据上级集团的统一部署,企业实施资产重组,集中精华,淘汰落后,缩小规模,提高档次,将青岛纺织机械厂的优良资产剥离,组建成立“青岛宏大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并于2008年迁址崂山区高科园建立新的研发生产基地,开启了企业发展新篇章。公司组建20年来,在上级集团的统一引领下,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果。公司主导产品梳棉机、清梳联合机、自动络筒机,分别荣获国家重点新产品、山东省名牌产品、中国纺织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全国纺织行业质量奖等荣誉称号。产品质量水平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市场占有率国内领先,不仅装备了国内80%以上的纺织企业,还远销亚、非、欧、美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良好的市场声誉。青岛宏大正以全新的姿态和骄人的业绩,责无旁贷地担当起传承百年基业的历史使命。

  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企业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过去的“大而全”到现在的“小而精”,几经沉浮,砥砺前行,有曲折、有困境、更有辉煌,走过了一条很不平凡的发展之路。在企业长期发展历程中,让我感受较深的是,不管是顺境还是逆境、高潮还是低谷,职工队伍始终保持了一种胜不骄,败不馁,坚韧执着,不屈不挠的顽强斗志和敬业奉献精神,它已成为企业的一种精神财富和文化基因,支撑企业一直走到今天。作为一个百年企业,这种精神应当不断传承和发扬,支撑企业走的更好,走的更远。

  我欣喜的看到,青岛宏大有一个深谋远虑、开拓进取的领导班子,有一支充满朝气、能征善战的职工队伍,更有一套底蕴深厚、紧跟时代的企业文化,并在传承基础上不断创新,这是企业能够历经风雨,屹立不倒,砥砺前行的关键所在。目前,青岛宏大正以“打造纺机精品,推动产业升级”为使命,以“成为世界一流,追求基业长青”为愿景,发扬“忠诚敬业、坚韧奉献”的企业精神,不忘初心,执着前行,创新发展,励精致远,为把一代代纺机人为之奋斗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再创企业新的百年梦想而不懈努力。

  祝愿青岛宏大的明天更美好!

 

  (来源:中国纺织)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