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丝丽雅领头 四川纺织企业抱团“掘金”
2013-07-08
分享至:

  

 

宜宾丝丽雅。图片来源:宜宾日报

 

  6月28日,由20多家纺织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组成了以宜宾丝丽雅集团为龙头的四川省新型生物质纤维产业联盟,实现新型生物质再生纤维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效益共创、利益共享成为该联盟的重要目标。

  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丝丽雅在成立大会上郑重承诺:引导联盟各成员单位从纺棉劣势转变为纺粘纤等其他纤维优势,实现产业集群化、产品高端化、成本优势化。

  A:现状

  企业单打独斗纺织行业运行下滑

  纺织行业是我国的传统行业,其产业链向上触及浆粕、纤维,向下延伸到纱线、服装。当前,世界经济总体低迷,受国际市场需求减弱、国内市场需求增长趋缓以及原材料成本增加、人民币升值等不利因素影响,纺织行业的运行呈现下滑态势。

  下滑,这样的信息让纺织企业有了更多的思考,单打独斗的发展现状是否继续?企业抱团发展的格局是否可行?纺织企业如何应对激励的市场竞争和严峻的行业局势?……越来越多的思索在纺织企业间萌生。

  何为新型生物质纤维?它在整个纺织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记者采访了四川省纺织科学研究院院长蒲宗耀,他介绍说,新型生物质纤维主要包括新型再生纤维素纤维、甲壳素纤维、海藻纤维、再生蛋白质纤维和生物质合成纤维等,目前,整个产业在我国发展迅速。“虽然新型生物质纤维发展具有广阔前景,但发展需要依靠自主开发;纤维生产工程难度大,行业内大企业尚未成为技术创新主体;我国产业化生物质纤维及其原料尚处于起步阶段。”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学院教授叶光斗的这番话,道出新型生物质纤维发展遇到的瓶颈问题。

  目前,全省新型生物质纤维发展现状又是怎样?据资料显示,四川地区拥有年产新型生物质纤维25万吨,年产纱线84.1万吨,年产布匹14.1亿米的规模优势;长江“黄金水道”交通便利和政府优惠政策的成本优势以及浆粕、绣花线、人棉纱、染色等配套产业优势。

  虽说四川在新型生物质纤维发展上的优势明显,但仍存在“省内的各个纺织企业还存在生产规模偏小、技术装备水平较低、国际竞争力缺乏等情况。”这些都不同程度地制约了纺织企业的发展。

  企业对此又有怎样的看法?广西南宁锦虹公司是目前西南地区最大的棉纺织企业,拥有30多万锭纺纱能力及400多台织布机生产能力。

  谈及如何看待纺织行业面临的困境时,公司负责人陆锡滨认为,当前,纺织行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低端产品产能过剩,市场产品同质化竞争激烈。对西部地区而言,由于远离市场,企业小而分散,没有产业链集群;而且缺少行业原材料创新带头人,产业创新没有基础,也没有个性化差别化产品研发联动伙伴。

  

 

海丝特精练制造部生产现场。图片来源:四川在线

 

  作为四川省新型生物质纤维产业联盟的发起人和领头人,丝丽雅集团董事长冯涛则更加看重资源创新带来的巨大市场潜力,更看重国际市场存在的巨大空间和我省存在的独特优势。冯涛举例说,竹纤维是新型生物质纤维的代表,“突破纺织行业的原料瓶颈就将为纺织行业赢取巨大的国际市场,光在印度市场就有60万吨的年需求量。”

  在冯涛看来——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加快新型产品研发,提高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和附加值显得尤为必要。各企业单打独斗难以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严峻的行业局势,成立联盟抱团取暖才能度过“寒冬”。

  B:途径

  企业抱团取暖打造联盟纺织品牌

  在四川省新型生物质纤维产业联盟成员名单上,记者看见,企业、高校、研究院是主要的成员单位,他们之间的强强联手,必将为纺织行业带来一片新天地。

  联盟各成员单位的现状怎样?目前,正处于纺织行业产业链的不同环节,主业不同,市场份额不同,客户群体不同,效益支撑点也不同。但是同为联盟成员,同样面对艰难的行业局势,“唇亡则齿寒”的道理纺织企业都懂。在他们看来,联盟的成立就是助推纺织企业之间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努力构建联盟“一体化的创新产业模式”,实现互动多赢。

  蒲宗耀认为,联盟的成立,将促进我省及西部地区新型生物质纤维产业进一步加快转变行业创新方式,提升相关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协同创新能力,有利于突破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等创新主体间的壁垒,解决行业产业链的关键共性技术,开发和生产行业重点产品,进而推动整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稳定发展。“联盟成员单位的各高校和研究机构要切实发挥自身优势,利用目前已有的棉、竹、木纤维和粘胶纤维等高端新型生物质纤维,结合省内真丝、麻纺、涤纶等纺织原料进行搭配研究,形成具有联盟特色的新型纱线和面料,促进联盟新型生物质纤维产业的加快创新,打造具有联盟特色的纺织品牌。”冯涛看重的是品牌创新。

  陆锡滨则觉得,技术攻关、深度合作等关键词是成立联盟所要解决的重点工作。“有利于解决从初级原材料到最终消费品各个环节的技术难题的攻关联动,上下游产业联动的产品研发问题;有利于各联盟成员发挥各自的业务特长,通过联合上下游企业完成自己想做而又力不从心的技术创新工作。”

  

 

惠美线业生产现场。图片来源:四川在线

 

  C:前景

  完善技术合作形成产业技术标准

  采访中记者获悉,当前,纺织行业技术创新,特别是涉及到从最初原材料到最终消费品整个产业链的每个生产环节的创新,靠单个企业很难做细、做精、做全。

  困境是什么?在相关人士看来,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的研发投入费用很大;企业规模与资金支持后劲不足,这些都是制约创新投入和成果产业化的瓶颈。

  措施是什么?各级政府将在企业技术创新投入、产学研早期合作项目立项过程中给予大力支持。为做大做强做优西部纺织行业,为培育几个在全国领先的技术含量高的产品品牌,推动各联盟成员融入东部发达地区纺织高端产品产业供应链,为联盟成员实现跨越式发展助力。

  前景是什么?“这是四川省新兴产业‘十二五’的重大战略,也是四川纺织行业的良好机遇。”蒲宗耀看准了这个机遇,呼吁所有的联盟成员单位发挥各自的业务特长,以联盟为平台,以项目为纽带,以企业为载体,整合资源,加强行业协作,积极创新,不断提高综合竞争力,加快促进新型生物质纤维产业从战略产业向支柱产业快速发展。

  为切实履行好理事长单位的职责,丝丽雅集团董事长冯涛在成立大会上郑重承诺:引导联盟各成员单位从纺棉劣势转变为纺粘纤等其他纤维优势,实现产业集群化、产品高端化、成本优势化;促进联盟各成员单位的装备升级、产品升级、市场升级;充分利用各成员单位的资源优势,共同开发市场,推动要素整合和技术集成,促进联盟成员的共同发展和利益分享,形成具有强大影响力的西部新型生物质纤维产业高端集群。

  作为高校代表,四川大学教授叶光斗认为,产业联盟要利用好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制定好我省新兴生物质纤维产业发展规划;要利用好联盟成员资源,发挥自身优势,为联盟企业提供各种技术创新服务。

  据了解,四川省新型生物质纤维产业联盟成立后将会制定西部新型生物质纤维产业链中、长期发展规划,建立相关的产业发展政策、体系和机制;组织相关企业、院校和科研机构等围绕产业技术创新的关键问题,完善技术合作,突破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形成产业技术标准。(宜宾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