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万事利挖来爱马仕高管 能否成为中国爱马仕
2015-07-20
分享至:

  加入万事利后,Patrick Bonnefond负责集团丝绸版块的人才培养、品牌构架及丝绸品牌国际化发展战略的研究与实施,以及推进万事利“法国制造”高端丝绸品牌在中国市场以及欧洲市场的重点布局。“Patrick Bonnefond在万事利最重要的工作成果之一,是在经过一年的调研后,为公司完成了一份一百多页的战略规划,这份规划关乎了万事利今后十年的发展方向。”

  去年7月从法国奢侈品集团爱马仕(Hermes)挖来其丝绸控股公司CEO巴黎特(Patrick Bonnefond)时,中国民营丝绸企业万事利集团曾引起很大关注。

  但是挖来爱马仕高管,就能帮助其成为中国爱马仕么,这一年来Patrick Bonnefond为这家中国企业做了什么?中国企业距离奢侈品还有多大差距?

 

  挖来爱马仕高管能否成为中国爱马仕

  在“跳槽”到中国企业万事利前,Patrick Bonnefond从2009年开始被爱马仕集团聘任为丝绸控股有限公司的CEO,在他任下的5年时间内,爱马仕丝绸板块的营业额增长了2倍,利润增长3倍。

  创立于1837年爱马仕集团旗下包括皮具、箱包、丝巾、男女服装系列、香水、手表等14个业务板块,排名第一的是皮具业务,占据大约50%的业务额,而Patrick Bonnefond曾掌管的丝绸和纺织业务,爱马仕从1937年才开始涉足,目前在爱马仕的业绩占比大约15%。

  加入万事利后,Patrick Bonnefond负责集团丝绸版块的人才培养、品牌构架及丝绸品牌国际化发展战略的研究与实施,以及推进万事利“法国制造”高端丝绸品牌在中国市场以及欧洲市场的重点布局。

  “Patrick Bonnefond在万事利最重要的工作成果之一,是在经过一年的调研后,为公司完成了一份一百多页的战略规划,这份规划关乎了万事利今后十年的发展方向。”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屠红燕在中国国际丝绸博览会暨中国国际女装博览会新闻发布会间隙告诉记者,“该规划细节到应该规划哪些产品品类,如何原料源头开始把控品质,如何优化丝绸织造的每个工艺环节等,具有很强的实操性。”

  十年规划虽然可能会随着市场形势的快速变化而相应微调,但在屠红燕看来,引进Patrick Bonnefond,另一个最大的收获是万事利对品牌的认知,“他让我们知道建立一个高端品牌,最重要的是产品品质,并且对品质的注重关乎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包括原料采购到设计、打样、提花织造、染色过程、制造生产等。”

  以最初的原材料环节为例,Patrick Bonnefond曾透露,爱马仕80%的丝绸原料来自巴西,只有20%来自中国。其中重要的原因,除了巴西气候条件比较稳定,适合饲养蚕茧,更重要的是巴西养茧是农场式的,而中国以散户为主,品质难以统一。

  再比如说设计,爱马仕一条90CM*90CM的丝巾能卖到4000元左右,与它设计创新的投入分不开。除了公司内部有40个设计师,爱马仕丝巾业务在全球外聘了80个顶尖设计师,这120个设计师每年出的新款丝绸总共只有15款,并且所有设计都是手绘的,款款是精品;而万事利等中国企业的设计都是用软件,可能一个设计师1年就能设计15款。

  “中国也有高品质的蚕丝,但是此前大部分都用于出口了,”屠红燕说,“但是现在我们也采用6A级的蚕丝(生丝的品质等级共6级,6A级是最好的),并且也从法国、香港等地聘请一流设计师,希望设计生产出有国际时尚感又能体现中国文化的最好产品。”

  除了担任万事利丝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CEO,Patrick Bonnefond也担任了法国丝绸品牌MARC ROZIER的CEO,因此他在法国和中国两地办公。拥有120年历史的MARC ROZIER在2013年被万事利收购,它生产丝巾的历史比爱马仕还长近50年,也是欧洲仅存的两家能够做超高难度提花工艺的工厂之一,该收购也是万事利迈开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中国企业只有具备了国际化视野,再融入中国传统文化、世界一流设计、高端制造品质等元素,才能做出与众不同的产品,这才是属于中国走出去的世界品牌。”屠红燕表示。

 

  中国品牌与法国奢侈品牌的差距在哪?

  伊丽莎白·泰勒说:“不系丝巾的女人是最没有前途的女人。”

  同样一块丝绸面料做成的丝巾,在中国丝绸市场上只能卖50-100元,但若将这块面料放到爱马仕的工厂里,经过设计、加工和包装,最后入店上柜,为何就能卖几千元?

  一位丝绸行业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全世界90%的丝和80%的丝绸来自中国,然而依靠茧丝资源、劳动力资源等优势,99%的中国丝绸都在为国外品牌做OEM订单。一些国际品牌价格上千元的丝巾背后,只赚取到低廉的加工费的中国丝绸企业。

  而即便如此,来自商务部茧丝绸行业市场监控系统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5月丝绸商品出口同比降幅继续扩大。今年1-5月,中国真丝绸商品累计出口10.88亿美元,同比下降12.76%。其中,蚕丝类出口2.31亿美元,同比下降11.1%;真丝绸缎出口3.07亿美元,同比降幅高达18.42%;丝绸制成品出口5.49亿美元,同比下降9.98%。

  而在2014年全年,来自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累计出口蚕丝类商品13384.6吨,同比下降10.52%。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丝绸部主任于华波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近年来中国丝绸产品出口出现萎缩有多方面的原因,“中国丝绸产品定位中端,但受到欧盟等汇率波动影响而导致的人民币升值,以及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使得中国的丝绸产品价格优势不再,中国丝绸企业必须加快转型升级。”

  而作为杭州市丝绸协会会长,屠红燕也表示,“目前中国的一些丝绸企业已经通过开发四季丝绸,突破面料设计,扩宽应用市场,引进一流设计师等方式打造品牌。”她表示,“万事利希望成为中国的爱马仕,并不是说我们要抄袭爱马仕,而是我们要用做奢侈品的态度来打造品牌,从源头原材料的蚕茧开始到设计等每一个环节注重品质。”

  谈及中国品牌与法国奢侈品牌之间的差距,屠红燕认为只是时间,“欧洲奢侈品牌大都有百年历史,爱马仕有178年历史,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而中国,改革开放才三十多年,企业做品牌也才十年左右时间”,不过她认为,“现在是移动互联时代,中国企业可以借用相关工具,快速追赶法国奢侈品企业,相信能用更短的时间走完奢侈品牌塑造的历程。”

  (第一财经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