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天圣控股: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的生机
2017-09-23
分享至:

  在浙江天圣控股集团位于滨海工业区的化纤生产厂区内,通过引进智能包装系统减少劳动力,通过技改创新、节能环保进行管理提升,淘汰高能耗重污染的落后产能,实现能源梯级利用的同时提升产品品质。通过这些蜕变,企业犹如插上了腾飞的双翼,朝着“工业4.0”标准迈进。

  在该集团的包装车间,记者看到,机械臂从筒架上一次拿起12锭总重100公斤的丝饼,精确地放入自动输送带上,经套袋、叠丝、打包、粘膜等一道道自动包装处理,最终,成品丝入库。天圣投资了1亿元,引进了自动落筒、自动包装系统,实现了智能化自动包装,更值得称道的是,智能化包装实现了洁白丝饼不粘手,更加干净,其产品优等率至少提高1个百分点。

  企管部经理嵇文华表示,像这样的自动化生产设备,一个车间总共有9套,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这样的重活、累活全部交给机器完成,大大降低了劳动力成本。按传统方式,同样的活至少要110名工人方能完成。在引入机械化包装线后,一个车间只需三四十人即可,节省人力70%,从根本上解决用工难问题。

  化纤生产企业是用能用电大户,为了节能降耗,节约成本,公司大力推进技改节能,淘汰了高能耗链条式导热油锅炉和电机驱动空压机,新上了超清排放燃煤锅炉和蒸汽轮机空压机。通过高温高压蒸汽替换电带动空压机,年节约用电1.6亿度,节约生产成本8000万元。

  在天圣的热能供应区,一条条巨大的金属管道交错盘踞着,3台高达四五十米的超清排放燃煤锅炉耸立,煤锅炉所产生的温度高达545℃的高温,高压蒸汽由金属管道进行输送。蒸汽一次利用后的中温中压蒸汽可达到加热化纤生产所需的温度,同时,余气还能实现二次利用,可满足周边印染企业生产所需。

  据了解,余气年供应在200万吨以上,能满足2家万吨排污指标印染企业用热。能源的梯级利用大大提高了资源的利用价值,不仅降低了区域能耗,还实现了能源替换,同时也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成功探索出了一条以“化纤+印染”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园生产经营模式。

(来源:柯桥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