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探路者迷途:上市9年首亏 多元化受挫 高管频繁变动
2018-05-08
分享至:

  多元化战略的不利以及市场竞争的加剧让探路者迷路。

  近日,探路者发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净利润亏损8485.39万元,扣非净利润亏损达1.85亿元,这还是该公司上市9年以来首次出现亏损。

  探路者业绩亏损早有征兆。从2014年开始,探路者业绩增速已开始放缓。到了2015年和2016年,探路者业绩持续两年下滑。业内多位专家认为,探路者的业绩和前几年的多元化战略失败有关。2015年,该公司开始向旅游、滑雪等业务进军。新业务不仅没有为公司增加利润,且出现连续亏损,并因为资产减值损失影响了公司业绩。

  探路者相关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公司会剥离主业不相关业务。但在2017年下半年,该公司高管频繁变动不得不让外界担忧:管理层精力分散的情况下,探路者能否挽回颓势?

  业绩连续三年下滑

  年报显示,探路者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0.34亿元,同比增长5.41%,全年亏损8485.39万元,净利润同比下降151.24%。

  其中,旅行服务业务占比53.12%,超过户外用品业务成为第一大主业。探路者自2015年切入旅游服务业务以来一直表现低迷,虽然去年受国际机票业务量增加影响,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7.41%,但由于机票业务毛利率较低,造成全年亏损2758.38万元,主要是由于2015年收购的易游天下亏损造成的。

  在户外用品业务方面,探路者主力品牌“TOREAD”去年市场也缩水明显,销售收入12.22亿元,同比下降19.88%,服装、鞋品、装备6类产品的销售收入分别下降14.36%、25.13%、19.47%。

  实际上,业绩与探路者的预期差距甚远。此前,探路者制定的目标是营收不低于36.2亿元,户外用品业务力争实现营业收入不低于17.5亿元,旅行服务业务力争实现营收不低于18亿元,总体实现净利润1.7亿元。但从公告数据来看,其两大主营板块在2017年均未达到预期,户外业务营收仅为14.2亿元,旅行服务业务营收实现16.11亿元。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探路者在年报中归结为报告期管理层变动、对非户外业务做计提商誉减值等原因。

  “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85.39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51.24%,主要是公司户外板块主业受报告期公司管理层更迭等因素影响,整体经营业绩未达年初目标。”探路者在财报中表示,“同时,公司新一届董事会和管理层明确公司经营将进一步聚焦户外,基于谨慎原则,对短期不能达成预期盈利目标的非户外业务投资以过去经营结果为依据修正预期实施减值测试,根据最终的测试情况计提的商誉、投资和资产减值合计金额对净利润的影响为1.92亿元。”

  事实上,这已经是探路者连续第三年出现业绩下滑。2015年之后,探路者净利润开始出现下滑并逐年快速扩大,2015年净利润(同比)减少近3000万元,2016年减少近一个亿,2017年开始出现亏损,净利润较2016年减少了约2.5个亿。

  在服装行业专家马岗看来,探路者主品牌没有做好,但是探路者并没有正视这些问题。他认为,很多主营业务出色的企业,已经有了一定的资本、人力、产品以及技术储备,为了实现企业更好发展,去尝试多元化业务;而另外有一些企业,自身的主营业务并没有做好,又去盲目地做一些多元化转型,将多元化当成救命稻草,无形中加剧了运营风险。

  此外,一位不愿意具名的服装分析师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户外用品行业这两年增速有所下滑,而且国际品牌渗透力度更大,竞争比较激烈,也是导致探路者业绩承压的原因。

  多元化折戟

  成立于1999年的探路者以帐篷业务起家,2001年,公司逐渐转向户外运动用品的研发设计、组织外包生产和销售。作为国内户外用品上市第一股,探路者从2009年挂牌上市,成为行业发展的最大受益者。

  上市后,探路者业绩一路高歌,2009-2014年,分别实现营收2.94亿元、4.34亿元、7.54亿元、11.06亿元、14.45亿元、17.15亿元,净利润4403.40万、5389.54万、1.07亿、1.69亿、2.49亿、2.94亿。同期,探路者门店扩张的速度同样迅猛。2009年上市前探路者只有300-400家门店,到2014年最多时候有1677家之多。

  不过,任何事物都有天花板。在2015年前后,探路者的业绩增速开始放缓。为了寻求新的增长点,探路者走上了多元化延伸道路。

  2013年,探路者投资了新加坡在线旅游平台Asiatravel、中国老牌户外活动网站绿野以及极地旅行机构“极之美”;2014年,探路者又以2.3亿元的高价拿下了旅行社渠道运营商—易游天下74.56%的股权;2015年1月,探路者和江西和同投资共同设立体育产业并购基金,布局体育产业。

  至此,探路者搭建起了新的业务架构,建立了户外用品、旅行服务、大体育三大事业群。

  但从后来看来,探路者的多元化布局并不成功。这些新业务不但未让探路者看到丰厚的利润回报,反而成为盈利下滑的推手。从2015年开始,探路者净利润逐年下滑,直至2017年导致亏损。

  外界评价称,探路者并不擅长的旅行服务和大体育板块布局,耗费了公司大量资源和精力。如此一来,三大业务板块的多元发展却带来净利润持续下滑,主营业务未能获得深耕。

  不过,前述服装分析师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探路者在户外用品领域仍然有潜力,“多元化也是公司的一个探索吧,公司在户外领域还是有品牌、渠道、研发方面积累的”。

  问题待解

  经历了两年转型迷失,探路者不得不寻找新的出路,宣布回归主业。在2016年年报中,探路者就曾明确表示,公司2017年调整战略发展节奏,业务重新回归户外用品主业,同时有效促进旅行服务和体育相关业务的健康发展,并加强各板块的业务协同及资源共享。

  广告

  探路者相关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表示,“未来将聚焦资源促进户外用品主业的长期健康发展,逐步剥离及退出与户外主营业务不相关业务,同时持续整合与户外主业有深度协同作用的项目,提升户外生态协同效应,为户外主业转化能量”。

  不过,频繁的高管变动让探路者回归主业计划一度搁浅,探路者的问题仍没有解决。

  2017年6月1日,探路者发布公告称,拟聘任强炜为集团总裁。强炜就任后,探路者对未来发展战略进行了全面细化和落实,提出了品牌的“新定位”、“新机制”和“新运营”战略。但是战略才推出刚刚运行几个月时间,强炜便离任。去年11月底,公司联合创始人、实控人之一、盛发强夫人王静宣布归来,担任公司董事长和总裁。

  “行业前景肯定是向好的,户外需求和经济软实力相关度很大,有钱有闲才会买装备、玩户外,未来经济增长前景下有钱人会越来越多,年轻人也会接受更多的玩法。”上述服装分析师认为,户外用品市场前景一片光明,给探路者们提供了很好的机遇。

  不过,探路者的主业回归之路,依旧任重而道远。

  (来源:时代周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