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珍珠+纺织:融出创新链
——集聚创新资源打开又一传统产业升级窗口
2018-10-09
分享至:

  将珍珠纤维融入汉麻纤维“织”出鞋垫,不起眼的小产品收获大市场。诸暨旺来针纺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亦农说,从上海参展回来后,国内一批知名服饰品牌商主动来公司考察,国庆期间都忙着接待客户。

  上周,2018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博览会在上海举行。赵亦农带着新产品——珍珠汉麻鞋垫参会。没想到,小鞋垫引来大人气。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会长董春兴说,将珍珠纤维穿在脚上,不仅是时尚更是保健,打开了传统产业升级新窗口。

  通过“珍珠纤维+”,使传统棉、麻、羊毛、涤纶、锦纶等一系列纤维功能化,以此打开面料新市场,“旺来”鞋垫只是其中之一。“从原料开发到下游应用,已经形成创新链。”中国珍珠技术产业联盟理事长、泰荣针纺集团总经理刘训林说,依托山下湖淡水珍珠基地研发珍珠纤维,实现传统面料升级的同时,也让中低档珍珠有了更多用武之地。

  一直以来,由于技术瓶颈,淡水珍珠价值两极分化,大量低档珍珠卖不起价。3年前,诸暨草塔镇的泰荣针纺集团将产业升级目标锁定在原料开发上,联合高校成功开发具有远红外线功能的珍珠纤维。上月,运用珍珠纤维开发的珍珠棉·毛衫跻身中国针织工业协会2018中国功能性针织产品科技创新十大产品之列。“除了消除异味、抗静电,将珍珠纤维融入羊毛,成本下降三分之一,保暖性、舒适性大大增加。”广东一家纺织品进出口公司负责人将一批珍珠毛衫样品请北方客户试穿后,与泰荣针纺集团签订了大额订单。

  “别小看珍珠纤维,它抓住了中国百姓消费升级的市场机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纪朝说,随着全民运动、保健意识的不断增强,舒适、功能、绿色、智能及时尚逐步成为服装服饰流行的重要元素。“珍珠纤维为纺织产业升级注入新力量,当务之急是加快珍珠纤维创新成果转化。”

  上月,在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支持下,中国珍珠技术产业联盟成立,集聚了一批行业顶尖专家和面料创新型企业。“发挥产业联盟联合攻关、协同创新、成果转化、人才互动、品牌创建、资源共享、产业链整合等功能,做强珍珠纤维产业链。”刘训林信心满满。

  在珍珠产业技术联盟的支撑下,我市一批下游企业加快产品市场化。按照目前订单形势,未来3个月,“旺来”珍珠汉麻鞋垫销售将大幅增长。赵亦农说,“旺来”已经与“泰荣”建立上下游创新联盟合作伙伴关系,重点开发珍珠汉麻纺织用品。

 

  (来源:绍兴市政府门户网站)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