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经纬纺机:校企合作让传统产业更智能
2019-07-05
分享至:

  提起棉纺厂,给大家留下的可能是“千人纱,万人布”的传统印象,如今棉纺厂凭借高度自动化设备,万锭用工的人数已经降至几十人甚至十几人。7月3日,记者在北京经纬纺机新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经纬新技术”)看到,自动化的设备整齐排列,AGV机器人穿梭在生产线上,产线自动化程度超出了人们的想象。经纬新技术公司总经理刘铁说,在校企合作的加持下,凭借近百人的技术研发团队及研发创新能力,公司站在了棉纺行业智能制造领域的前沿。

  近年来,为了满足棉纺企业日益增长的自动化、智能化需求,经纬新技术公司在致力于棉纺机械制造行业的电气控制、工业测量、机器视觉等高端产品研发的同时,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引才引智,与北京邮电大学、复旦大学、武汉纺织大学等高校签订技术合作协议,对行业内“卡脖子”技术进行联合攻关。在此基础上,牵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武汉纺织大学、湖北省数字化纺织装备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开展合作,突破研发瓶颈。在刘铁看来,合作的双方各自往前走一步,形成了有效对接的互补协作关系:科研院所的专家将实验室技术转化为新技术新产品,公司研发人员理解并帮助解决转化过程中的各种难题,为企业创新提供了“原动力”。

  为了补齐棉纺企业“智能化”车间建设中的环节,2017年,经纬新技术与北京邮电大学副教授叶平建立合作关系,双方共同研发“智能条桶输送AGV”,已在武汉裕大华纺织集团公司投入使用,其配合经纬新技术的全流程智能纺纱物流输送系统,建成100%国产化的全流程智能纺纱车间,并通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鉴定,项目的成功完成,使经纬新技术成为棉纺自动化领域里第一家实现双目视觉及激光导航AGV作为实际应用产品的企业。

  据刘铁介绍,同样受益于这种合作模式的还有关键设备的研发。公司与复旦大学教授杨晓峰合作开发的自动络筒机摆动电机,主要用在电机控制领域,它是自动络筒导纱系统的关键部件。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共迭代了两版摆杆电机的升级,设计电压为280V,摆动频率可以达到20Hz。根据此参数设计的电机应用于原型机中,配合合适的驱动器和控制策略,打破国外公司的垄断。与南京大学合作研发异纤机检测算法,对现有机型的检测算法理论尤其是地膜的检出率有很大的借鉴作用,基于此项技术,经纬新技术的异纤机广为客户认可,市场占有率国内领先。

  “除加强自我研发外,公司积极推行的创新主体多元化模式为企业创新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刘铁说,经纬新技术还根据市场需要,联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宜昌经纬纺机有限公司等进行直捻机、地毯丝机高效节能加捻控制系统设备项目攻关,成功研制出直捻机、地毯丝机高效节能加捻控制系统及配套电控柜,数字化、信息化程度大大提高,并配套出口到美国、巴西、西班牙、韩国等国外主流企业,项目联合攻关的技术装备已成为该领域国际顶尖品牌。

  现如今,经纬新技术不仅助力棉纺工业龙头企业打造智能化行业示范平台,推动转型智能制造,还帮助广大中小棉纺企业实现零门槛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并率先走出国门,帮助中国企业提升全球服务能力,参与全球竞争。刘铁说,下一步公司还将逐步完善上下游产业链,向价值链高端迈进,为棉纺行业的智能化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

 

  (来源:北京商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