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智慧红豆”紧抓纺织服装企业高质量转型“新机遇”
2022-04-25
分享至:
  2016年启动“智慧红豆”战略
  2018年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平台集成创新应用试点示范项目
  2021年入列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名单
  入选2021年全国质量标杆名单
  2022年获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升级版AAA级证书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产物,“工业互联网”连续5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纺织服装行业作为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最能够取得显著效果的行业之一,在推动我国工业转型升级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纺织行业“十四五”发展纲要》中提到,要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和制造能力高端化。对于众多纺织服装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是危中寻机的必然选择,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
红豆智能工厂外景
  推进“智慧红豆”战略
  收获累累硕果
  2016年开始,红豆集团主动拥抱数字经济,启动“智慧红豆”战略,努力推动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走在了行业前列。2021年,国家工信部将《红豆工业互联网平台服装行业典型应用》项目列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名单。
  2022年初,红豆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红豆股份(股票代码:600400)获得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升级版AAA级评定证书,顺利通过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GB/T23001-2017)《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要求》及T/AIITRE10003-2020《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新型能力分级要求》体系认证。截至目前,全国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升级版AAA级贯标认证的企业仅有36家。
红豆衬衫厂智慧车间
  早在2017年,红豆集团成立红豆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以“智慧企业”为牵引,专注于物联网科技、智能科技、电子信息技术、通信技术和自动化技术。公司在全力打造全产业链的同时,建设了财务管理、生产管理、进销存管理、资产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供应链管理、客户关系管理等现代企业管理信息化系统。公司重点研发打造的红豆—纺织服装工业互联网平台,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技术与服装生产制造深度融合下的综合性大型工业互联网平台。
  该平台主体基于开源通用IT技术构建,解决了纺织服装企业在实现智能生产、智能服务、智能产品等数字化转型模式过程中遇到的共性基础技术难题,为开发者提供了工业应用创新合作的生态共赢环境。2018年8月,该平台被列为首批纺织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项目。同年12月,平台又入选国家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平台集成创新应用试点示范项目,也是唯一平台类入选项目。
  智能工厂+智慧车间+AI智能量体仓
  红豆数字化转型步入快车道
  以红豆—纺织服装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依托,红豆集团在纺织服装板块大力开展数字化改造和升级。以红豆西服智能工厂为例,该工厂是红豆工业互联网平台及智慧工厂落地试点示范项目。自成立以来,其以产品个性化、设计协同化、供应敏捷化、制造柔性化、决策智能化为标准,建立智慧工厂生产体系,搭建了数字化生产管理一体化平台。
在衣服和操作工人间“行走自如”的AVG小车
  红豆西服智能工厂也是红豆集团与无锡联通打造的首个服装行业5G智能柔性工厂。其生产系统打破了传统产线的强耦合关系,依据订单工艺和工人技能雷达监控,采用动态虚拟产线形式优化产线组合,通过内部系统发送指令到5G AGV小车,实现自动化物料配送及动态产线调节,全面消除线平衡损耗,带来质级变化提升,赋能真柔性智造能力升级。完成智能改造升级后,该工厂单耗成本下降10%,提高生产效率20%,在制品减少30%。可以说,数字化的转型,为工厂的生产、物流、质检等方面带来了新技术方面的赋能。
红豆西服智能工厂
  此外,红豆还建成了红豆衬衫厂智慧车间,通过智能化设备的投入使用,使得整体生产效率提高了20%。红豆运动装智能工厂引入GIM服装智能制造软件云服务,搭建红豆数字化运营中心,打造从生产到出货的“48小时工厂”,获2021年“无锡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2021年3月,红豆股份智能配送中心成功奠基,是智慧红豆建设最重要的项目,也是红豆股份以智能制造为驱动成功向产业链各端点发力的重要成果。
  除了“后端”工厂智能化,“前端”门店也在智能化方面作了诸多改造。比如,红豆工业互联网公司推出的BANJO定制的AI智能量体仓,其AI智能量体+远程试衣技术,就打通了从门店量体到生产再到发货的服装生产完整链条,为消费者提供高效的私人定制服务。
红豆衬衫厂智慧车间
  2021年9月,红豆集团以“建设基于5G技术的智能工厂的实践——实现服装柔性生产及质量管控的经验”,成功入选中国质量协会发布的2021年全国质量标杆名单,成为江苏省唯一获此殊荣的纺织企业。
  以“红豆智慧方案”
  助力更多企业从传统经济转向数字经济
  2022年1月江苏两会期间,江苏省十二届政协常委、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向大会提交《推进制造业“智改数转”》提案。呼吁政府持续发力,加速制造业整个生态“智改数转”进程,让数字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面赋能。
红豆工业互联网
  目前,红豆集团正加快以数字技术深度融入企业生产运营各环节,重塑传统产业形态。不久的将来,将实现全链路的智能化,销售端运用大数据构建精准营销,生产上则积极建设智能车间,产品研发借助数字化应用向高端化升级。从数字化转型中寻找突破,不断延展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空间,红豆集团数字化转型步入快车道。
智慧红豆
  以“红豆智慧方案”助力更多企业从传统经济转向数字经济,提升中国服装产业软实力,助推中国制造业进一步加速提质。红豆——纺织服装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开发者提供了工业应用创新合作的生态共赢环境,预计可带动上下游纺织服装供应链企业600家入驻平台,接入设备20万台(套),纺织服装行业工业App1000个,实现交易额100亿元。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