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用勤劳和汗水 谱写纺织华丽篇章 --黄云娜先进事迹
2019-07-10
分享至:

  黄云娜,女,1982年4月出生,陕西西安人,中共党员,陕西五环(集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织造车间甲班值车工。她自1998年参加工作以来,在值车工这个普通岗位上一干就是20多年。2012年摸索出“强捻布操作法”并在该品种推广,取得实效。多年来该同志以娴熟的技术和过硬的作风,荣获集团“操作比武织布工种擂台赛”三期擂主,多次获“集团操作比武状元”、连续12年获集团“操作标兵”、并获得“五环集团劳模”、“西安市劳模”、“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棉纺织行业“纺织大国工匠”称号、陕西省劳动竞赛先进个人、陕西省纺织服装行业“梦桃式最美职工”、西安市最美女性、西安市国资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2017年当选第十九届党代会代表。2018年当选全国总工会十七次代表大会代表,并光荣当选全国总工会十七届执行委员。

 

 

  黄云娜在五环工作的20多年里,她把奉献当做践行政治信仰的基点,把工作当作实现理想的平台,以娴熟的技术和过硬的作风,兑现了对党的承诺,成为不用扬鞭自奋蹄、自我进取的典范,成为企业教育他人、激励他人、鞭策他人的活教材。

  成绩的取得靠的是勤勤恳恳的努力和奉献。在本职岗位上,黄云娜将所看管机台作为演绎青春华章的舞台,诠释了“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新一代80后纺织女工的敬业情操。

  织造车间常年高温高湿,值车工工种工作时间“三班倒”,一个班手脚不停歇,8小时下来巡回路线相当于步行30里路,加之机器转动发出的噪音,黄云娜从不喊苦喊累,每天坚持提前30分钟进岗做好接班准备工作,班中仔细巡回,抢开停台,确保质量。遇到高温天气,车间温湿度高,车难开,生活难做时,她更是缩短吃饭时间,早早回到工作岗位,采取有效措施,保证优质高产。

  她善于总结规律,勤于动手动脑,博采众人之长,补已之短,进厂第一年就荣获集团操作比武第一名,从众多新工中脱颖而出,在比武大赛中以总分102.8的优异成绩夺得桂冠,被授予集团“操作状元”称号。

  俗话说“熟能生巧”,但在黄云娜身上体现的可不仅仅是巧,织布值车工最基本的机下打结,她反复练习,做到手不离纱,别人接500个头,她就要接1000个甚至更多,手指被棉纱勒出了一道道血口,缠上胶布继续练,最后硬是练出了每分钟接头40多个的好本领,还总结了一套接头口决在新工中推广。黄云娜深知:艺无止境,要不断攀登技术高峰,只有勤学苦练敢于超越,操作技术才能不断提升。从此以后,黄云娜凭着过硬的技术和不服输的韧劲连续12年荣获集团操作标兵称号。

  黄云娜知道,作为产业工人,没有过硬的操作技术,用时间堆积的劳作是低效的,既不能适应企业发展需要,又不能满足岗位的实际需要,为此,她从来没有放弃对操作技术的挑战,尤其对一些最基本、最实用的单项技术。如今的黄云娜,手指因为风湿不是很灵便,为了保持自己操作领先水平,她常常是下早班、下夜班、中班倒夜班和大礼拜时间在家里或者来到车间进行单项操作练兵。练打结、练断经、断纬的处理,不为别的,只想让自己不能落后,每次车间技术攻关,她都主动请缨,出主意、想办法,早来晚走,加班加点,圆满完成各项攻关任务。

 

 

  悉心授徒,黄云娜积极主动将自己所掌握的技术和经验传授给新工和其她人。多年来,黄云娜共带过37名徒弟,其中23名都成为生产骨干,有10人被授予集团标兵、能手称号。

  2015年底,企业改革和优化工序工艺,黄云娜从有梭织机转岗到无梭织机上来,成为一名无梭值车工,原来自己一些得心应手的单项技术绝活用不上了,全新的设备需要全新的技术来应对,企业工序改革使得许多原来非常优秀的有梭值车工退缩了,止步了,而这个倔强坚毅、不甘落后的黄云娜没有退却,由于行业特点和市场的影响,工资收入不高,工作却异常辛苦,孩子小无人照管,爱人不在身边,同期进厂的34名姐妹,如今只剩她一个人了,新的岗位需要新的技术,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在没有一定政治觉悟的人看来,这是离开岗位的最佳时机,一些在外面干得风生水起的姐妹,知道消息后,都打电话催她离开,那段时间,黄云娜思绪万千,她想了很多,想到企业多年的培养和大家给予的鼓励,想到企业和社会各界给予自己的荣誉,最终决定留下来,继续自己最初的追求。

  多年来,在企业急、难、险、重任务面前,都有她的身影,特别是在每次重大节假日后开冷车活动中,她总是走在最前面,发挥着排头兵的作用。在集团开发的高难品种生产中,在生产计划难以完成,交货非常紧张的情况下,黄云娜作为操作尖子主动要求到该品种岗位上去,经过她反复摸索,研究出了“强捻布操作法”,并将其推广给其她值车工,在她的带领下,该品种的产质量有了大幅度提高,圆满地完成了生产交货任务,为集团创经济效益17.325万元。

  她始终坚持四心原则:“精心跑巡回、细心织好布、耐心传帮带、铁心创佳绩”。在工作中突出一个“细”字,干出一个“优”字,确保一个“质”字。为了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她利用工作之余,边工边学,参加成人电大学习,同时不断学习纺织理论知识,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

 

 

  黄云娜,一个来自乡村里的纺织女工,一个在平凡岗位上成长、成熟的党员,她的敬业魅力和岗位影响力就是我们的榜样和标杆;她所具有的吃苦耐劳、无私奉献、挑战困难、战胜困难的精神和勇气,具有高标准、高技能、高素养职业操守,就是我们的典范;在她的思想和道德层面上,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和产业工人的精神风貌。她把奉献当做践行政治信仰的基点,把工作当做实现理想的平台,以娴熟的技术和过硬的作风兑现了对党的承诺,用勤劳和汗水成就了精彩人生。“练好本领,奉献企业是我应尽的职责。”是的,黄云娜用行动诠释了人生追求,用真诚和奉献书写着更加绚烂的人生。(西安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