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布局快速反应,刘伟谈新零售时代女装羽绒怎么做
2020-01-03
分享至:

  为贯彻《中国制造2025》战略部署,鼓励中国服装优质制造企业追求卓越品质,不断提升企业品牌价值和中国服装制造品牌整体形象。中国服装优质制造商联盟在联盟内部首批甄选十家优质制造企业,通过企业家专访、实地考察、行业大咖评价等一系列举措,深度挖掘企业在设计研发、生产制造、质量管理、营销服务等全过程的创新思路、方法和路径,塑造新时期中国服装制造新榜样、新楷模。

  坐落于美丽的时尚之都——杭州,拥有国内顶尖独立原创设计师,

  集设计开发、独立生产和品牌营销于一体,坚持诚信为本、品质第一

  演绎时尚、轻奢、自由的女装羽绒服品牌。

  今天,让我们走进杭州怀宁服饰,对话总经理刘伟,了解其公司和品牌背后更多的故事。

  以下为采访实录:

  记者:请您谈一下您的经营理念。

  刘伟:我认为首先是诚信,因为只有好的诚信,才能赢得更多的消费者和更多的客户认可。其次,我们必须如期的保质保量地完成订单,这样才会增加我们和客户的再次合作机会。

  记者:您如何看待创新?

  刘伟:我认为创新是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企业只有进行源源不断地创新,做出更多元化的产品,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客户。创新是我们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决定我们公司发展方向、发展规模、发展速度的关键要素,也是我们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从整个公司管理,到具体业务运行,企业的创新要贯穿在每一个部门、每一个细节中。

  记者:您认为如何做好一个产品?

  刘伟:要想做好产品,首先,要明确产品开发方向,针对特定的市场消费群体,按计划进行设计生产;其次,要有创新的设计理念和思维,知道如何让产品符合消费者的需求;最后,要依靠管理。把合格的样衣从样衣间打造出来,然后拿到工厂去制作同样的服装时,需要靠管理。管理人员需要在制作过程中,保证从第一步到最后一步的质量都是合格的。

  记者:您如何进行产品质量的管理?

  刘伟:首先,我们进行6S管理——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管理好每一条流水线上面的工序。通过这样的管理方法可以做到:责任到人,人人有事管,事事有人管。而且,我们现在也开始引入智能化生产设备,这样更便于我们去把控产品的质量。

  同时,我们在管理方面进行了创新。我们精准地在每一条生产线上匹配专业的管理人员,只要生产线上出现隐患和潜在的风险,我们会第一时间发现,把次品第一时间挑出来,不让他们流向市场。

  记者:请问您认为新零售时代的供应链平台应该是什么样子?

  刘伟:我认为在新零售时代,供应链的终极目标便是为目标消费者提供极致的购物体验,即以最省的价格,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任何想要的优质商品。

  为了达成这一目标,新零售时代所需的供应链,应该做到:

  第一,对市场需求能够及时响应。在新零售时代,市场需求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来自客户的订单更为多样化,品种在增加,批量在缩小,交货期在变短。此时,提升供应链响应市场需求的速度已经成为当务之急。这样,对我们而言,可以实现库存最优乃至零库存,降低成本。

  第二,要满足消费者的定制化需求。过去冗长散乱的供应链模式已经无法适应当前消费市场的新变化,实现大规模订制才是未来的方向,转型势在必行。这便要求供应链上设计、生产、制造、分销与物流等每一个环节,都必须要更加柔性与灵活。

  第三,对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是新零售时代供应链升级得以实现的前提。这就需要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以及智能终端等信息基础设施为依托,围绕人、货、场进行更加深度的数据采集,从而形成消费者、产品、服务、营销、渠道、物流的全面数字化体系,实现整个供应链体系数据的彻底打通。

  记者:请问您是如何做数字化营销?

  刘伟:当我们开发出新品时,会让我们的核心客户在零售店铺进行新品的预售。然后,我们在后台分析每个店铺的数据,包括每天的动销率。

  同时,我们也会进行线上营销,线上的渠道目前有天猫、淘宝以及直播平台。目前最火爆的渠道就是直播平台,通过直播,可以让我们的消费者能直观地看到产品是怎么做出来的。当然,我们也会分析线上的数据。

  通过对线上和线下数据的分析,我们来预测商品生命周期,抓准消费者购买偏好、行为特征和潜在需求,进而推动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同时,线上和线下销售端的数据反馈,对于生产反应速度、对于全国门店的快速覆盖和销售,都至关重要。

  记者:您如何理解快速反应?您现在是如何布局快速反应的?

  刘伟:我认为我们在追求市场的快速反应时,首先要注重产品的品质,因为现在的消费者更关注产品的品质。

  我们公司在进行快速反应时,更加注重的是前期的准备工作。首先,我们会准备好常规的通用的面辅料。其次,我们会将不同的款式分到不同的流水线,但是,不是一个组就做一个款,每个组都要会做不同的款式,这样,任何一个款在后期的阶段返单时他们都能第一时间适应,然后产品的产量和品质都能得到保证。

  我们现在快反的周期是10天,10天可以做五六万件衣服。

  记者:请问您如何看待可持续发展建设?

  刘伟:可持续发展是每个企业都必须要做的事情。现在,注重生活质量的人们,已经把“环保”概念引入到服装中了。那么,我们如何进行可持续发展呢?

  我认为,首先,服装制造的上游企业就要做好环保工作,比如,染色厂要做到天然染色。其次,我们需要研发具有环保性的服装面料,比如,有一种面料叫竹纤维,竹纤维是通过高科技手段从竹子中提取出来的一种绿色无污染的环保纤维,它具有良好的透气性、瞬间吸湿性、较强的耐磨性、良好的染色性等特性,被业内专家誉为“二十一世纪最具有发展前景的健康面料”。

  记者:您如何让自己的产品符合年轻消费者的需求?

  刘伟:因为现在00后、90后是市场上的消费主力,所以我们的产品设计更多的是要符合这些人群的需求。

  我们的丝柏凌产品,从设计师的理念、版型工艺以及衣服的元素,都进行了大胆地创新,让我们的产品更多的是去满足市场上年轻一代消费者的需求。

  但是,在做产品时,我们还是要关注动销率,动销率如果不高,即使再好看的产品,最后都是昙花一现。最关键的还是店铺要盈利,得保持正常的营收。

  记者:您如何看待中国服装协会打造的中国服装优质制造商联盟基地?

  刘伟:我觉得中国服装协会作为我们中国最有权威的一个机构,它能打造出时尚工园这么好的一个平台,我相信它的初衷就是把这些优质的企业、企业家,集合在一起,互相学习,互相探讨,我们能从这一点看到以后中国服装的未来,我认为这是一件很激情澎湃的事情。

  记者:从时尚工园开园以来,它举办了一系列活动,您如何去评价这些活动?

  刘伟:每一次时尚工园举办的活动,我首先最大的感触就是不管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他们把自己的专长、自己的特色、自己核心的东西都展现出来。术业有专攻,我觉得人这一辈子能做好一件事情就不错。但是我觉得要做好,更多的是要我们认认真真的去对待,我觉得这样我们中国服装,以后在全球还是有一席之地的,绝对可以爆发的。

  记者:您认为时尚工园目前有哪些方面需要加强?

  刘伟:最好是有更多的机会让我们去学习去了解,更重要的还是能否嫁接我们的品类去和其它公司合作,做一些更有深度的事情。

  “坚持者成就自我,创新者成就未来。”

  ——杭州怀宁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伟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