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冯丽朝:希望出台支持国有大型织造企业发展政策
2020-06-04
分享至:

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常山北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恒盛纺织分公司织造车间乙班教检工冯丽朝 

  制造业等实体经济是中国经济的“本”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但是近两三年来,制造业比重却在快速下滑。从2016年四季度以来,以面向制造业为主的投资下滑趋势明显,中国经济存在“脱实向虚”隐患。要改变中国经济的“脱实向虚”隐忧,实现“脱虚向实”,既要通过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以增强制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又要通过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差别化的税负标准,以支持制造业发展。

  今年2月份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制造业等受到了严重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再度加大。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06504亿元,同比下降6.8%。其中,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同比均出现两位数的下降。

  虽然中央及地方政府都相继出台了支持实体经济和应对疫情的优惠政策,但各项政策特别是金融方面的政策的扶持对象主要是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以及重点物资保障企业。国有大型制造企业并没有明显感受到扶持政策的普惠性。

  为此,冯丽朝提出五点建议:

  一是应把民生尤其是就业作为重要考量,向竞争性领域劳动密集型国有大中型制造企业倾斜。围绕“六保”尤其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为劳动密集型国有大中型制造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

  二是支持地方政府研究出台调低土地使用税税额等措施,通过财政的“减法”换来企业的“加法”。通过进一步减轻实体企业各种税负,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拓宽企业赢利空间,为企业科学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三是借鉴推广福建省国资委携手政策性金融机构支持省属国有企业复工复产的做法,优化金融供给,降低实体经济企业融资成本,让更多实体经济企业感受到融资环境在改善、融资成本在下降。

  四是借鉴支持小微企业和黑龙江银监局的做法,对经营比较正常、产品和服务市场有竞争力的企业,实行“无还本续贷”,减少因借新还旧等为企业带来的隐形融资成本,缓解实体经济企业的资金压力,对冲疫情影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元气,更有效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步入正常轨道。

  五是改革受托支付的贷款管理方式。在贷款发放后,不再立即受托,支持企业根据自身经营需要灵活使用资金。贷款用途也不只局限于购买原材料,允许用于支付工资、保险、水电汽费、税金等。既给借款人带来方便,也有利于强化银行对贷款资金的监管。

  (来源:中纺联办公室)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