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吴江“创二代”搭建纺织业“朋友圈”
2020-07-22
分享至:

  “我是吴江‘创二代’中最年长的一个,可能也是最‘折腾’的一个。”李晔,吴江万隆纺织集团的“掌门人”,在“日出万匹,衣被天下”的盛泽和平望创业15年来始终步履不停——他正用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国际化的视野,搭建起吴江纺织行业的“朋友圈”。

  毕业于南京大学计算机系的李晔是个典型的“80后理工男”。2003年,刚踏上社会的他并没有墨守成规,回家乡盛泽母亲经营的纺织厂内工作,而是毅然赴上海一家500强外企做起了“沪漂”。外企先进的理念和较高的平台为李晔观察国内外纺织行业提供了绝佳的机会。2005年,李晔敏锐地“嗅”到了电子商务的兴起,于是他回到吴江,另起炉灶成立了自己的进出口公司,揽过纺织厂的销售职能,为自家的产品“吆喝”起来。

  随着对行业了解的深入,李晔逐渐发现了纺织厂生产经营中的局限——“原来的产品很多很杂,必须做‘减法’,专注于最擅长的麂皮绒产品。”为此,李晔在进一步整合了生产和销售等部门后,制定出“坯布转成品,内销转外销,线下卖转线上卖”的经营策略。“转变效果惊人,3年内,万隆就成了国内最大的麂皮绒生产商,年产值稳定在3亿元左右。”李晔说。

  成功从来不止步于眼前的进步。在产能、利润都持续增长的同时,李晔还从滚滚而来的互联网大潮中觅得了行业发展的新突破。“我和大学同学一起做的一个数据库,在盛泽、平望周边铺天盖地的纺织厂商间,让买卖双方信息对称,帮客户快速找到称心如意的面料。”由于这一功能切中了很多客商的痛点,最原始的数据库也渐渐有了更多业态。其中,网站企业会员数量超过1万家,期刊《坯布邦》每月发行量超1万本,登顶全国发行量最大的纺织坯布产业期刊。

  此外,李晔还通过打破领域壁垒、组建行业协会等方式,积极布局多产业链条,搭建起了吴江纺织行业的“朋友圈”。“一花独放不是春,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进一步优化吴江纺织行业的土壤。”李晔说,2012年,他收购成立苏州柔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专攻江浙纺织企业的智能化装备升级;2013年,在李晔的牵头下,吴江50家核心纺织企业成立电子商务协会“吴越堂”,在产业升级、人才培训等领域“携手共进”……

  作为吴江“创二代”中的“老大哥”,李晔的纺织行业“朋友圈”里面自然少不了其他优秀年轻企业家的面孔。“‘创二代薪火工程’让我在学习和交流中认识了更多纺织行业内的新一代管理者。”李晔表示,今后也将更加珍惜走进交大、浙大等名校培训的机会,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用知识壮大核心竞争力。

  (来源:苏州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