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活化传承“非遗”,赋能乡村振兴!
——访广州民艺创新中心创办人、中国民艺手织布活化品牌CHAI’S创办人柴兴通
2022-04-01
分享至:
  一门手艺的消亡,就代表着一个小型博物馆的消失。”作为中华千年文化传承的结晶,手织布工艺也是中国纺织非遗的一个“小型博物馆”。
  作为中国民艺手织布活化品牌,CHAI’S希望追回中国传统的造物精神,希望从源头重构“造物”逻辑,创造出具有文化思想及高辨识度的产品——在保持手织布传统织造技术基础上,改良并加入现代制造工艺,将东方美学融入品牌骨髓、将可持续刻入品牌基因,助力乡村振兴的同时让中国品牌站上世界的舞台。
  没有传承,无以文化。一场以国际语言讲述中国故事的“视听盛宴”正在上演,一条以非遗传承赋能乡村振兴的新路径逐步落地,一个极具商业价值的乡村活化与可持续创新的生态体系也愈加稳定。
柴兴通
广州民艺创新中心创办人
中国民艺手织布活化品牌CHAI’S创办人
  01
  追溯再造
  让非遗“活”在当下
  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催生“快时尚”的迅速发展,服装产品更新换代加速,商业品牌起起落落,这给人们生活带来了时尚、便利,同时也对人们赖以生存的空间带来了无法忽略的环境污染。
  你敢不敢站在“潮流”的对立面?当大家都追求快的时候,你敢不敢追求慢?
  站在“对立面”看事件的对面有什么,是10年前柴兴通对自己提出的要求。那时,柴兴通任职于某知名快时尚服装公司做设计研发,经历了快时尚品牌在中国高速发展的初期阶段,也看到了世界对中国文化、东方美学的追崇与热爱。选择站在产业高速发展的“对面”,柴兴通看到了现代工业快速发展带来的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看到了商业品牌起起落落,看到了中国品牌对话国际品牌存在的劣势与差距。
  创立一个不破坏环境、可持续发展、拥有华夏文化内核,且能站在国际舞台上的中国品牌成为了柴兴通最迫切想要做的事情。
  五千年中华文明浩浩汤汤,如何用国际化的语言表达中国原创、再造东方美学?基于此,藏在大山里蕴含中华古老文明的植物染手织布引起了他的关注,也成为了他的第一选择。
  “2012年,我开始了寻根开荒工作,频繁往返于广州、贵州之间,拜访当地的手工艺人,了解其文化习俗、织布工艺。”柴兴通发现,在中国西南地区少数民族聚居的古老村落,在每家每户的家庭作坊里,他们都会在织机上织造一种当地特有的布料,一针一线、代代相传,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
  经过上千年的沉淀、被注入几代人的智慧,手织布拥有源源不断的生命力。对这种民间织布工艺,柴兴通进行了深入走访和研究,十年时间,收集并参与研发了200多种手织布。2016年,其个人品牌——中国民艺手织布活化品牌CHAI’S成立,为手织布非遗活化产出和展示提供了平台,也为乡村振兴贡献了力量。
  现阶段,CHAI’S与专业服装院校、设计工作室达成合作,共同开发再造传统工艺的活化应用,设计研发了手工织布服装、婴儿服、家具、箱包等多品类产品。
  见证过“繁华”,似乎更向往“自然”。10年来,柴兴通致力于民间工艺的挖掘,探索改良方式,坚持将民间工艺的原生态、自然、环保的特性作为品牌基因,通过设计打通传统与现代美学的链接,创造有世界性的中国原创设计。
  02
  添柴加薪
  构建“乡村活化”新路径
  “为中国传统民艺之火添柴加薪,永续创新。”这是CHAI'S品牌的寓意,也是其创立的初衷。如何更有价值的传承非遗技艺,“活化”振兴乡村?成为柴兴通这10年探索中一直致力解决的问题。
  2016年,在CHAI’S品牌成立的同时,柴兴通与贵州当地政府合力,设立了贵州手织布基地,基地成员由最初的几人,慢慢增加到如今的几十人。
  于品牌而言,旗下产品均在传统织造技术基础上加入了现代工艺,因此基地的织娘便是稳定的供应链,赋予品牌可持续的属性;于贵州山区的织娘们而言,贵州手织布基地则是一个可持续输出作品的平台,这里赋予传统织造品更多衍生价值,也实现了在家门口工作,兼顾家庭的同时也能有稳定良好的收入来源。
  “只有构建一种良性的商业生态,才能为传统民艺添柴加薪。”柴兴通表示,目前,贵州手织布基地已初具规模,而从基地输出的传统手织布产品正慢慢进入现代人的生活,我有信心,传统织造技术不会再度被忘却。
  据介绍,现阶段贵州手织布基地已有十几位织娘,但很快其他人看到有这样的平台,也会加入传统织造的队伍。当然这也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与推广,贵州总人口有近4000万人,未来发展空间非常大。
  薪火相传,生生不息。10年来,柴兴通在手织布活化应用、可持续发展、商业价值提升方面始终不遗余力,成功探索出一条兼具非遗传承和乡村活化的可持续创新发展新路径,而其商业价值也在逐步显现。
  03
  开拓创新
  赋予手织布产品衍生价值
  “买卖是最好的保护,使用是最好的传承。”任何传统手工艺想发展传承必须走进生活,还必须走进现代人的生活。这并非易事,而柴兴通却将这句话变为了现实。
  在柴兴通的带领下,CHAI’S恢复了许多失传的织布纹样、织造技法,并在逐步解决染色固色、织机等硬件问题。露水布、亮布、菱蓝布等传统手造物,正慢慢融入人们生活,而植物蓝染技术等工艺也逐渐被大众了解认知。
  在传承推广的同时,柴兴通也更多考量如何开拓创新,让CHAI'S拥有持续的品牌生命力,赋予手织布产品更多商业价值?可以说,从CHAI'S品牌成立之日起,柴兴通就立志践行可持续生产——赋予传统织造品衍生价值,通过商业化运作将传统织造品推到大众面前。
  “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结束了,跨界融合和团队合作的时代已经来临。”2017年广州民艺创新中心应运而生;2019年「刱chuàng」民艺设计图书馆加入广州民艺创新中心大家庭。
  作为创始人,柴兴通希望借助各界力量、多方优势,将丰富的纺织工艺品介绍到广州等时尚都市,让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可以近距离感知非遗文化与技艺的精妙所在,将民族民俗传统与创新理念展现给大众,也向全世界输出具有中国精神的原创设计品牌,将中国传统文化输出到世界各地。与此同时,也为深山里的传统手工艺人及其发展吸引更多关注,助其脱贫增收。
  经过数年的运作,广州民艺创新中心已先后与日本、法国、英国等国达成在非遗工艺方面的创新合作与推广,柴兴通策划组织的中国西南传统手织布民艺展、“失落的繁花”百年手织布展演、“布能说的出生礼”、“织造中国·民艺创新展”等均收获不错的反响。此外,在柴兴通的设计和领导下,CHAI'S创新研发的侗布月牙女包等非遗创意产品、手织布创新面料等连续荣获“培育和推广2019年度、2020年度十大类纺织创新产品”奖项,并多次被中国丝绸博物馆收藏和展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CHAI'S特别受邀参加第四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据介绍,中国设计大展是由文旅部发起举办的设计类国家级展览项目,也是近年来着力打造的国家级展览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中国至今规格最高、最为权威的设计展,旨在通过构建专业、权威的国家级平台,引领和促进中国设计和公共艺术的创新。
  本次大展下设文化自信、科技创新、文旅融合、公共安全、乡村振兴、品质生活、城市更新、生态宜居八个版块,CHAI'S将作为农村振兴的经典活化案例,展示设计改善生态,“止于至善”可持续时尚的东方哲学,展示传统民艺和优秀文化。
  因为热爱,所以信仰;因为执着,所以坚守。10年的坚持,柴兴通的努力没有白费,手织布蕴含的传统文化和工艺价值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到,非遗活化应用与乡村振兴相融合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也涌现出更为可观的商业价值。未来,CHAI'S将站上更加耀眼的舞台,述说华夏文明。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