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名单公布 苏绣小镇姚惠芬上榜
2022-08-16
分享至:

  近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发布公告,确定了108人为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苏州苏绣小镇的刺绣大师姚惠芬上榜。

  作为国家授予国内工艺美术创作者的国家级荣誉称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每五年评选一次,被称为“中国工艺美术界的奥林匹克”,更是国内工艺美术界的盛事。姚惠芬的入选,标志着小镇再添一位国之巨匠。姚惠芬精通各种刺绣技法,首创了“简针绣”刺绣技法,擅长人物肖像、油画及中国写意水墨画的绣制,创作的苏绣精品荣获了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奖及中国民间工艺最高奖——“山花奖”,作品已被中国丝绸博物馆、苏州博物馆、大英博物馆、澳大利亚白兔美术馆等国内外知名博物馆、艺术馆收藏。被誉为“苏绣传人”“中华巧女”。

  目前,在“党建引领·绣美小镇”品牌带领下,小镇建设了江苏省刺绣行业乃至全国非遗界最具实力的大师群,构建了包含国家级非遗(苏绣)传承人、国家级与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等在内的苏绣人才队伍。2018年,苏绣小镇姚建萍、邹英姿入选了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大师们坚持工人匠心,以针代笔在绣面作画的故事,续写五光十色的苏绣文化。

  接下来,小镇将抓牢党建生产力,充分发挥党员绣娘引领作用,继续邀请专家、学者和苏绣大师开展各类专题培训,有重点、有方向的进行苏绣青年人才开发工作,加强苏绣专业队伍建设,助推小镇人才振兴,引领小镇文化自信,讲好苏绣故事,开启小镇苏绣新篇章。

  (来源:新华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