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两会代表】邵长金: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再添锦绣
2023-03-02
分享至:
  对于再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新乡白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邵长金无比激动、倍受鼓舞。他表示,从2018年以来,他已经连续五年赴京履职。五年来,他亲身见证了祖国越来越强盛,一路“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使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越来越多;也亲身经历了中国纺织行业由传统劳动密集型向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生态化的现代化制造业不断迈进。
  作为具有60余年历史的纺织企业带头人,邵长金踔厉奋发,不断攻坚克难,与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一道努力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五年来,他先后围绕优化市场发展环境、促进产业升级、扩大内需、推动纺织行业绿色发展、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等方面提出近20项建议,对促进行业高质量在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是新乡白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要的子公司,是行业的龙头企业,近10年来,邵长金带领企业实现了再生纤维素长丝年产能达10万吨,成为全球领先。长丝主机设备采用自主研发并享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纺丝机,生产的细旦长丝产品,可更好满足高端客户需求,巩固了行业地位。公司的氨纶产业后来者居上,年产能达22万吨,进入国内氨纶行业第一方阵,且装备技术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在邵长金的带领下,新乡化纤始终将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深耕再生纤维素长丝和氨纶领域,在发展规模的同时,更注重装备创新、新技术研发和应用,多项技术工艺与装备上的科研成果投入应用。其中,120头高效率超细氨纶纤维产业化成套技术及装备”获得“纺织之光”中国纺联科学技术一等奖。新型绿色纺丝工艺进入中试级别,打造全新概念的绿色纤维。
  新乡化纤创新发展中还专注以消费者为导向的纤维研发与制造,新研发的蒿洁丝、幻彩丝、除螨抗菌等功能性纤维拓宽了产业应用边界,使纺织行业更加炫酷,丰富多元的纺织服装触达更多的消费者,时刻保持企业活力,培育出市场竞争新优势,公司入选重点培育纺织服装百家品牌名单。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邵长金以智能链赋能产业链,提出了“单台设备自动化、整套生产线智能化、综合管理智慧化”的目标,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积极实施智能改造,带领公司迅速驶入智能化铺就的发展“快车道”,首台5G+AGV搬运机器人的加持使机器人的搬运效率至少提高20%以上,使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发展的动力更加充足,多次入选行业智能制造示范优秀单位和河南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也为行业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如何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统一,是中国纺织行业转型升级的新课题。邵长金围绕“双碳”目标,率先在行业内将碳达峰、碳中和的企业愿景化为实际行动,将绿色发展理念具体落实于纤维制造产业链的全过程,以一系列可推广的改革举措,为纺织行业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样板。在“三废”综合治理中,新乡化纤首创了生物处理技术,自主研发了国内首创的双级膜法酸性废水回收技术,引进了EFDT高效脱盐技术,还大力推进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项目的应用,提升了企业“含绿量”,还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新乡化纤在推出BaiLu-ECO长丝产品的基础上,成功打造出零碳再生纤维素长丝产品,降低了供应链碳足迹输出,为行业走人与自然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白鹭力量。   新乡化纤围绕“做强主业,延伸产业”的发展战略,相继建成投产了倍捻纱线、高档针织机织面料、冷转移印染等项目,形成了集桨粕生产、纤维制造、高端织造、高档印染、新型绿纤研发于一体的产业链条,实现了从一根丝到一匹布的产业链布局。
  正是新乡化纤的蓬勃发展,带动纺织成为河南省新乡市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并带动建设了现代纺织产业园。近年来,先后吸引20余家纺织服装企业入驻,以及2家研发平台,即中纺院中原分院、新乡天铠特种防护服研究院,充分发挥了“筑巢引凤”作用,初步形成了“人造纤维一纺纱一织造一印染一服装”于一体的现代服装产业集群,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纺织产业基地。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邵长金表示,人大代表既是一份崇高的政治荣誉,更是一份厚重的责任担当。未来他将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强烈责任感干好本职工作,带领企业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不我待的责任意识,勠力同心、勇毅前行,让白鹭人奔跑的姿态、奋进的状态,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最耀眼最豪迈的风景,为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再添锦绣。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