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两会代表】梁训美:加快建设现代产业用纺织品体系
2023-03-09
分享至:

全国人大代表

山东路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训美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路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训美在2023年全国“两会”纺织行业代表委员座谈上表示:“加强我国产业用纺织品的创新能力,推动新技术、新产品的高端应用,确保关键产业链安全可控,建设现代产业用纺织品体系,打造我国纺织产业国际竞争新优势。”

  梁训美在《关于促进高端应用推动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中提到,创新驱动和需求牵引是全球产业用纺织品发展的两大重要动力,也是发达国家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充分发展并占领全球高端市场的重要经验。我国在医疗器械、海洋工程领域,产业链长,多学科交叉,标准和认证复杂,国产替代的风险较大,面对跨国公司在这些领域的先发优势,我国的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面临较大的困难和阻力。

  为了加强我国产业用纺织品的创新能力,推动新技术、新产品的高端应用,确保关键产业链安全可控,建设现代产业用纺织品体系,打造我国纺织产业国际竞争新优势,建议:

  一是加快推动国家先进技术纺织品创新中心建设。将先进技术纺织品纳入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领域总体布局,推动成立国家先进技术纺织品创新中心。

  二是深化跨行业合作推动高端应用。建议在工信部的指导协调下,建立纺织、医疗器械及医药相关协会和重点企业参与的跨行业合作机制;建议建立激励和风险补偿机制。

  三是成立全国产业用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建议成立全国产业用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用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面统筹管理行业标准化工作,进一步提升行业标准化工作效率和质量,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发展,为引领和支撑行业高质量发展、强化产业国际地位和话语权奠定技术基础。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