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两会代表】全国人大代表王臻:让中国羊绒温暖世界!
2023-03-08
分享至:

  我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新一届领导集体的坚强领导下,民营经济新的春天一定会到来,中国经济必将在稳中求进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企业也一定听党话、跟党走,在温暖全世界的创业征程中为国为民贡献一份温暖的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 王臻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鄂尔多斯控股集团总裁、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臻作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了大会,并将在“两会”期间,用脚踏实地的行动认真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义务,积极为非公经济发展和产业振兴建言献策,贡献力量。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始终肩负着行业的使命和社会责任。

  今年,王臻带来了四份建议,建议内容涉及重点纺织集群建设、振兴羊绒产业、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

  两会建议一:

  关于推动重点纺织产业集群现代化建设,促进中西部地区产业协调发展的建议

  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作为纺织产业发展的重要形态,占全行业50%左右的份额,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王臻认为,纺织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市场化、国际化程度高,在基本建成纺织强国的基础上,要进一步推进纺织全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提升,推动重点纺织产业集群现代化建设。为此,王臻建议:

  支持重点产业集群率先建设现代化纺织产业体系

  ◆ 建议相关主管部门依托行业协会筛选一批发展基础好、具有一定代表性的纺织产业集群,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发挥先行、示范、带动作用。

  ◆ 建议将“中国绒都”鄂尔多斯的羊绒产业集群列入国家重点支持的产业集群,将其建设成为中西部地区产业集群示范区。对重点纺织产业集群,进一步加大产业技术创新支持力度,持续推动全产业链的技术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 建议国家重点科技项目审批适当向中西部优势特色产业倾斜。

  推动重点产业集群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 建议在重点产业集群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推动纺织产业集群及企业强化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在重点产业集群大力实施“三品”战略,加大对行业知名品牌的保护力度,带动和辐射集群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

  ◆ 建议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和引导产业集群加快构建绿色低碳环保产业体系。加大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对重点产业集群绿色低碳科技推广应用、绿色低碳技术改造支持力度。

  ◆ 建议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与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地方政府协作,遴选部分重点产业集群作为绿色金融试点地区,加快推进区域纺织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助力“双碳”目标。

  ◆ 加大对纺织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支持力度。在数字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向重点纺织产业集群地区,尤其是基础薄弱的中西部产业集群倾斜,加大对产业集群中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财政支持力度,培育智慧产业集群。

  两会建议二:

  关于推动中国羊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中国山羊绒产业在世界上具有无可替代的原料优势和全产业链优势。面向未来,要立足优势、补齐短板,推动中国羊绒纺织产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建设世界级的羊绒纺织产业,并带动广大西北牧区乡村振兴,保护草原生态。为此,王臻建议:

  ■ 将山羊绒原料主产区鄂尔多斯市的羊绒产业集群列入国家重点支持的产业集群,将其建设成为中西部地区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示范,并出台全产业链的系统性支持政策。

  ■ 支持实施高品质绒山羊养殖提质工程,组建绒山羊种群研究国家级实验室,研究绒山羊基因、种羊繁育技术、养殖技术等,保持并扩大中国山羊绒的原料优势。

  ■ 建议依托“羊绒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制定产业绿色发展相关标准,推动建设科学、合理、前瞻性的规则体系,形成先发优势。并围绕“双碳”目标,稳步推动羊绒行业绿色循环低碳发展。

  ■ 将羊绒新型材料开发及纺纱技术研究列为国家重点科技项目,引导行业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联合研发,进行行业核心关键技术协同攻关,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 支持龙头企业筹建国家级产业发展重点实验室,在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等领域着力补短锻长,同时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加强国际合作,推进重点领域标准建设,推进检验、检测、认证结果国际采信、互认。

  ■ 加强对知名品牌的保护力度,杜绝蹭名牌等一切有损品牌形象的行为,严厉打击商标侵权等违法行为,完善商标品牌维权与争端解决机制,针对知名品牌在电商和互联网领域维权难的问题展开专项保护行动,让知名品牌得到有效保护,从而发挥榜样效应,带动和辐射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

  两会建议三:

  关于提振民营经济市场信心的建议

  民营经济是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一支重要经济力量,为建立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推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现在没有变,将来也不会变”这是党和政府的明确态度。

  但由于这几年疫情带来的种种不确定性,造成民营经济市场信心普遍不足。王臻认为,提振市场信心必须首先提振民营企业的信心,需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

  首先是民营企业自身要遵纪守法走正道守底线,自觉将企业发展纳入国家和地区发展规划,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家国情怀,坚持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在创造商业价值的同时贡献社会价值。

  二是希望政府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实实在在为企业纾困解难,从而赢得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信任。

  三是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从制度和机制上把国企民企平等待遇的要求落实下来,持续激发市场活力。

  四是希望政府加强对支持民营经济政策落地的监督服务,让民营企业有反映问题的渠道,有沟通交流的平台,有追责问责的反馈。

  两会建议四:

  关于支持西部省区在人才聚焦区建设高端科创平台,推进优势产业科技创新的建议

  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是建设现代化工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当下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核心所在,成败的关键就在于科技和人才。

  西部大开发以来,大力发展地区优势特色产业,实现了社会经济的快速增长,但西部地区科技基础薄弱、科技人才短缺这个短板也被急速放大。要打通这个堵点,王臻的建议是:

  ■ 要走出去,选择具有科技优势的大城市“筑巢引凤”,通过在异地建设重点产业科技园,快速引进高端科技人才,以重点领域的重大科技突破,来推进优势产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 建议由西部各省区政府主导在具备科技优势的大城市核心科研区建设科创集聚区,支持企业和外地科研院所合作,在重点产业领域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技术的高层次人才团队,政府搭好台,企业唱主角。

  ■ 建议国家层面对西部省区在异地大城市建设高端科创平台,给予政策上的支持与协调,统筹配置好科研项目、平台、人才、政策、资金等要素资源,为异地引进的专属服务的高端人才提供同等享受国家和地区人才引进、科技创新奖励、职称评定、科研津贴、学术荣誉等一系列政策。

  (来源:鄂尔多斯集团)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