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深纺织:携手日东电工建偏光片项目 瞄准大尺寸化需求
2017-11-08
分享至:

  11月6日晚间,深纺织A(000045,SZ)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深圳市盛波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波光电)于2017年11月6日与杭州锦江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江集团)、昆山之奇美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山奇美)就引进日本日东电工株式会社(以下简称日东电工)的2500mm偏光片生产线技术的相关事项与日东电工签署了《技术合作合同书》(以下简称合同书)。

  受此消息影响,11月7日,深纺织A股票开盘封涨停。

  拟筹建偏光片生产线项目

  公告显示,盛波光电、昆山奇美作为技术支援对象,与日东电工就偏光片的制造技术进行相关合作,由日东电工向支援对象提供技术支援。锦江集团保证盛波光电、昆山奇美根据合同书或技术支援合同的约定履行合同并承担相应的义务,并对昆山奇美、盛波光电的违约行为承担连带责任。

  据了解,此次约定的技术许可费为不超过150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8.69亿元),由盛波光电(及其关联公司)和昆山奇美(及其关联公司)各自承担50%,并按照与日东电工的合作进度以日元现金支付。合同书的有效期为签署之日起5年,到期将另行协商有效期是否延长,技术支援的内容及条件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深纺织A引进日东电工的技术,是为了拟筹建的幅宽为2500mm的超宽幅TFT-LCD用偏光片生产线项目(以下简称7号线项目)。

  根据深纺织A战略发展规划,其拟通过“上市公司+PE”的方式投资筹建7号线项目。日前,工信部、发改委已通过了7号线项目关于国家超大尺寸电视用偏光片产业化专项资金申请,并已批复3000万元人民币政策资助资金支持项目建设。

  深纺织A表示,本合同书的签署为拟筹建的7号线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对未来公司超大尺寸偏光片业务产生积极影响,并能带动盛波光电现有产线协同发展,提高盛波光电生产效率和盈利能力,把握偏光片等光学膜产业的发展机遇;对公司2017年度的经营成果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据了解,日东电工拥有业界最先进的偏光片制造技术。2016年,日东电工实现营业收入7930.54亿日元,实现净利润816.83亿日元,整体毛利率为30.86%。深纺织A称,一旦与日东电工达成技术合作,日东电工将派遣富有经验的技术团队为项目提供技术支持,良好的技术能力可为2500mm偏光片生产线项目的实施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

  不过,记者注意到,盛波光电和昆山奇美处于相同行业,且具有相同的股东方即锦江集团,存在合作与竞争关系。公告显示,盛波光电和昆山奇美将就包括来自日东电工及2500mm生产线设备、材料、配套设施和工程建设等的技术“know how”、供应商资源、客户资源等形成的一切无形资产共同分享。

  针对上述事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深纺织A董秘办,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领导不在,不清楚具体事项,暂无法回应。”

  偏光片需求呈现较高增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偏光片是液晶面板三大关键原材料之一,约占面板成本的10%左右,而且面板越大,偏光片所占成本比例就越高。而随着面板厂快速成长,明年8.6代线、10.5代线产能陆续开出,将创造了庞大的偏光片需求。

  深纺织A2017年中报显示,国内大规模、高速密集建设的新产线带来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偏光片的需求也呈现出较高的增速。目前我国已投产低世代LCD产线为19条,总产能256.3万片/月,已投产的8.5代以上高世代LCD产线8条,投资总额2117亿元,总产能72万片/月,在建和计划建设的高世代LCD产线共8条,建成以后总产能达84万片/月。

  申万宏源研报也指出,目前国产偏光片占国内需求比例不足40%,至2019年自给率有望提升至65%,预计到2019年国内面板厂对TFT-LCD偏光片的需求约1.85亿平方米,OLED偏光片需求约958万平方米,且几乎均为增量需求;而2019年国内厂商的产能规划看供给仅1.2亿平方米,存在较大的供需缺口。

  据了解,全球偏光片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日本、韩国、中国。其中日本日东电工、住友化学和韩国LG化学主导偏光片市场,2016年3家企业市占率分别为26%、21%、27%。

  群智咨询分析师张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超宽幅偏光片主要应用于TV大尺寸面板(55寸及以上)。事实上,随着10.5代线(主要是做65寸、75寸面板)的量产,对于超宽幅TFT-LCD用偏光片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强。盛波光电和日东电工此次合作筹建的超宽幅偏光片生产线,我想很大程度也是看好10.5代线的产能的量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