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自贸区建成有助优化双边贸易结构 减少贸易摩擦
2010-01-08
分享至:

  中国—东盟自贸区1月1日正式建成。有关专家认为,在当前全球贸易摩擦抬头的背景下,自贸区的建立将有效减少贸易摩擦,并有助于促进贸易便利化、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推动我与周边国家双边贸易加快发展。
  泰国驻华公使王逸生预计,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之后,双边贸易额将不断创新高,预计相当一段时间内,年贸易额的增长将达到40%-50%,甚至更高。可以肯定,中国和东盟的双边贸易量和贸易地位将有一个更加稳定的发展前景。
  统计显示,中国与东盟的双边贸易额从2003年的782亿美元,迅速增长到2008年的2311亿美元,年均增长24.2%。我国已从东盟的第六大贸易伙伴成为第三大贸易伙伴,东盟则从我国第五大贸易伙伴上升为第四大贸易伙伴。
  一批企业已经尝到了双边贸易迅速增长的甜头。广西玉柴机器集团就是一个鲜活的案例。据该集团董事局主席晏平介绍,玉柴在东盟国家的发动机保有量已超过3万台,2009年玉柴仅出口东盟的发动机就有1.3万多台,较上年增加25%,对东盟的出口额达3.59亿元人民币,其中,仅出口越南就超过1.1万台,同比增长28%。
  “自贸区的好处是毋庸置疑的。” 商务部研究院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光辉指出,自贸区的建成使区域内商品和服务贸易更加快捷,贸易额将大大增加。
  据商务部国际司商务参赞张克宁介绍,目前中国向东盟出口较多的产品包括船舶、钢铁、针织服装、陶瓷制品,自东盟进口较多、增长较快的有铜制品、橡胶(资讯,行情)制品等资源型的产品。
  可以看出,中国与东盟进出口产品的互补性很强,双边贸易会极大丰富双方的国内市场,优化贸易结构并且有助于避免贸易摩擦。“中国—东盟自贸区通过降低关税,不仅使得双边贸易额有迅速提高,同时可以让双边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张克宁说。 (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夏凡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