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中国棉花(COTTON CHINA)”标志诞生并推广
2010-01-20
分享至:

  1月15日,周末的北京桥艺术中心被充满天然、绿色气息的中国棉花新闻发布会渲染得更富艺术灵感。体现中国棉花崭新形象的“中国棉花(COTTON CHINA)”标志在这种气氛中正式与各界人士见面,该标志的推广活动就此拉开序幕。
  中国棉花协会会长周声涛、名誉会长林乃基,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徐文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农业部、美国国际棉花协会有关负责人,下游家纺、服装企业代表以及媒体记者共同见证了中国棉花新形象的诞生。
  打破国产棉认识误区
  提到中国棉花,有一组数字很有说服力:中国棉花产量居全球第一,年产棉花600万~800万吨,约占世界总产量的30%;中国棉花消费量也居全球第一,年消费量1000万吨左右,约占世界消费量的40%;中国还是世界棉制品加工大国和消费大国。
  “在很多人印象中存在一个误区:国产棉不如进口棉。”中国棉花协会秘书长高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其实不然,中国棉花的品质在国际上处于中上等水平,而且具有自身的优势。中国棉农传统的手工采摘方式,不会破坏棉纤维的长度及其表面的腊质层,因而中国棉花具有色泽好、品级高、杂质少、纤维长、棉结少、短纤维含量低等特点,特别是新疆棉更是闻名天下。由于新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以及大规模、可调控的灌溉系统,那里已成为我国最大的优质棉生产基地。”
  中国纺织业是一个由1亿棉农、2000万纺织工人、百万流通从业人员支撑的庞大产业,更是一个造福千家万户的产业。在由纺织大国迈向纺织强国、由“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过程中,作为纺织产业重要原料的棉花必将担当重任——为进一步优化纺织原料来源和结构作出贡献。高芳表示,这也正是中国棉花协会注册“中国棉花(COTTON CHINA)”标志并加以推广的初衷。“我们要告诉世界,中国棉花是好的,而我们期待更好!”
  据了解,“中国棉花(COTTON CHINA)”标志是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注册的证明商标,用于证明使用该标志产品的特定品质。中国棉花协会是标志的注册人,对该商标享有专用权。
  该标志产品具有三重属性:一是国产性。标志产品使用国产棉须达到60%以上,旨在倡导发展国内棉花生产,提高棉花自给率,鼓励中国纺织业充分利用国内棉花资源。二是纯棉性。标志产品的棉纤维含量须达到95%以上,旨在倡导自然、环保意识,拉动棉花消费。三是优质性。标志产品的内在质量及外观品质,要求达到相应产品的现行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优等品指标,符合生态环保要求,以提升中国棉业整体质量水平,提高我国棉花及棉制品的认可度,扩大国内外市场占有率。
  塑造中国棉花新形象
  推广中国棉花(COTTON CHINA)标志的目的,在于以注册商标为载体,以“优质、纯棉、环保”为理念,打造行业品牌,促使原棉及棉制品生产企业强化质量管理和诚信经营,提升我国棉花及棉制品的整体质量水平,提高中国棉花及棉制品的竞争力。同时,通过宣传棉花环保、天然、舒适的特点和中国棉花、棉纺织品的质量优势,提高消费者对中国棉花的认知度,拉动棉制品消费,促进我国棉花产业及纺织工业健康、持续发展。
  高芳告诉记者,推广这一标志,一方面有利于提升我国棉花及棉纺织品的竞争力。我国棉花99%都是手摘棉,具有良好的品质和独特的优势,但棉花市场放开以来,棉花总体质量水平有所下滑,纺织企业反映混等混级、异性纤维等问题严重,国产棉竞争力下降,不利于下游纺织工业的高端化发展。如何促使纺织企业优先使用国产棉,进而提高我国棉纺织品和服装的竞争力,是业内十分关注的问题。因此,中国棉花协会通过注册该标志,规范引导行业提升质量水平,以促进我国棉花产业可持续发展。
  另一方面,有利于形成以内需为主、稳定外需的格局。金融危机改变了全球市场格局,中国既是纺织品生产大国,也是消费大国,应在此消彼长中把握机会。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下,既要稳定纺织品服装出口,又要拉动国内消费,不仅功在当代,更是利在千秋。通过推广该标志来拉动国内需求,扩大棉花消费,既有利于促进纺织工业的健康发展,又有利于发展棉花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具有重要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此外,这一标志的推广还有利于倡导环保理念,促进消费观念转变。棉业是绿色、天然、环保产业。中国棉花(COTTON CHINA)标志,包含着纯棉、天然、环保理念,同时又是高品质的象征。推广标志的过程,既是一个宣传环保的过程,也是一个推广中国棉花的过程,有利于提高消费者对棉花天然环保特性的认知,有助于消费者对中国棉花及棉制品优良品质的了解,从而提高消费意愿,实现产业链农工商各方共赢。
  为了维护和提升中国棉花产业的形象,中国棉花协会对标志的使用提出了严格、具体的要求,其中特别强调,标志使用企业生产的产品必须符合特定品质:棉纤维含量在95%以上,国产棉使用量须达到60%以上且经过国家公证检验;内在质量及外观品质达到相应产品的现行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优等品指标;第24、25类产品需达到GB18401-2003《国家纺织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中的直接接触皮肤类(B类)生态环保指标,婴幼儿产品须达到婴幼儿用品(A类)生态环保指标;产品的使用说明按GB 5296.4-1998《消费品使用说明纺织品和服装使用说明》执行;纤维含量的标注按《FZ/T01053-2007 纺织品纤维含量的标签》执行;棉包包装按照《GB 6975-2007棉花包装》执行,服装产品的内外包装材料按《FZ/T 80002服装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执行;其他产品的内外包装材料按相关标准执行。
  记者对纺织企业采访时了解到,纺织企业对中国棉花(COTTON CHINA)标志寄予厚望,希望通过标志的推广有效提升国产棉质量,为企业提供更多优质原料。企业表示愿意参与该标志的推广活动,通过上下游共同努力提升中国棉业及纺织工业的竞争力。

(中国纺织报)(E09)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