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吉林辽源市:打造全国最大棉袜加工基地
2012-11-06
分享至:

   近年来,辽源市委、市政府抓住被国家确定为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市的难得机遇,致力于推进经济转型,不断探索新的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将辽源袜业产业做得风生水起。“未来园区的发展目标是用创新的生产方式打造全国最大棉袜加工基地,做中国知名企业。”据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负责人介绍,独特的企业定位和园区运作模式,是园区裂变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园区区别于其他产业集群的核心竞争力。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的“十二五”发展目标是“5318”,即袜机5万台,产能30亿双,销售100亿元,就业8万人。

  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位于吉林省辽源市经济开发区,是2005年8月投资兴建的民营企业,园区占地面积100万平方米。目前,园区的袜业生产有六大系列6000多个花色品种和100个自主品牌。实现各类企业入园535户,装备袜机1.7万台(套),棉袜年产能15亿双,产值35亿元。直接和间接安置就业人数近3万人。企业定位为系统工业服务商,集生产、研发、检测、培训、交易、物流等于一体,主营业务为袜业园区开发、运营、产业链条综合配套服务。园区企业产品以棉袜为主,兼顾无缝内衣、丝袜、T恤衫、羊毛衫等。

  独特定位:园区产业迅速壮大

  东北袜业园的企业定位为系统工业服务商。所谓系统工业服务商就园区而言,就是整合生产要素,为园区内的袜厂提供以厂房为主,兼顾提供设备、生产、融资等配套设施及相关服务。“东北袜业园较之于其他企业最大的不同就是,一般的企业卖的是产品或服务,经营的是企业;而东北袜业园重点突出的是全方位的服务,经营的是整个袜业产业链条。”据园区负责人介绍,为把系统工业服务商落实到园区的整合发展规划中,东北袜业园创立了“产业集聚整合、链条拆分组合、链条加粗拉长”的独特园区运行模式。而园区也被形象地称作“糖葫芦里的棍”,通过金融中介、人力资源、综合配套、研发检测、信息网络、营销策划、物流仓储和投资咨询八大服务平台,东北袜业园充分体现出系统工业服务商的企业定位。在八大服务平台的助推下,园区规模得以迅速扩张,落户企业以每年平均100户的速度增长。企业规模迅速壮大、质量快速提升。企业户数年平均增长112%,园区生产能力年平均增长73%。

  独特的企业定位和园区运作模式,极大地促进了生产力的快速发展,也使辽源市袜业产业呈现出几何式快速发展的态势。

  “现在的东北袜业园已经成为全国重要的棉袜生产基地,产业规模跃居全国第二位,产品遍布大江南北,尤其在东北、华北、西北市场享有盛誉。”前述负责人介绍说,由于东北袜业园的快速崛起,辽源市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和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命名为“中国袜业名城”和“中国棉袜之乡”,被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命名为“最具有自主创新能力企业”。目前,东北袜业园已成为吉林省“十二五”重点项目、“特色工业园区”和全省的知名企业。

  产业升级:实现与世界品牌的对接

  据了解,为将辽源市打造成全国最大的棉袜加工基地,辽源市正加快促进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按照“观念国际化、人才国际化、机制国际化、装备国际化”的标准和要求,东北袜业园成立了东北袜业经营集团,其目的是以经营集团为龙头,拉动园区品牌区建设,以其“示范性、带动性、规范性”引领园区产业升级。为此,东北袜业园区将产品结构调整为三个10亿双的产品布局,即外贸10亿双、超市10亿双、批发市场10亿双。

  与此同时,为加快促进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2011年,经营集团以“代工、自信、标准”为管理理念,实现了进口1000台意大利罗纳地先进袜机、达到5000万双产能、创建50个企业的目标。同时,经营集团拥有国际先进袜机和良好生产环境的消息不胫而走,美国、德国、英国、意大利、日本、韩国等10几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十家国际著名公司纷纷上门洽谈合作事宜。目前,经营集团已经成为阿迪棉袜美国市场的专门制造商,已与德国Tvmania公司、EWS公司、ECC公司,英国Marks&Spencer公司等国际著名品牌开展全面合作,几十个国际、国内知名品牌陆续落户园区。

  “今年年底园区还有望实现与阿迪、彪马、耐克三大世界品牌的对接。”据介绍,为推进品牌区建设,今年园区还组建了300人的研发队伍。截至5月末,园区已成功与20多个国际国内著名品牌实现了初步对接。其中,通过上海中昊公司与彪马成功对接,签订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专门为彪马做加工的新的织袜三厂组建完毕,目前正为彪马打样。此外,园区与Tvmania、ECC、美特斯邦威、日本原田、海王、骄子、都市丽人、米兰春天、洁丽雅、温馨鸟、唯品会、娇奈尔等国内外著名品牌的合作均已进入打样阶段。通过独特的园区运行模式和创新的生产方式,东北袜业园正向着国际化园区的目标大步迈进。 (国际商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