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产业用纺企通过新增部门降低管理漏洞经验谈
2013-05-21
分享至:

  在数学入门教育中有一种“想加算减法”的公式,如今拿来套用“企业通过新增部门来提高工作效率”再合适不过。面对业务越来越细分化的竞争,部门整合成为不少企业选择的通用路径,原本各自为政的部门为了更好地发挥协同作用,要么合并要么拆分。而我们却在实际调查中发现,风险因素的复杂化和多元化,已经不是最初的部门设置所能抵挡和应对的,这就逼着企业打起额外的算盘,根据自身面临的竞争环境增设新部门。围绕这一发现,我们采访了多家产业用纺织品企业。在他们看来,提高风险意识就好比为自己选了一份不错的保险,因而抗风险的手段没有最细只有更细,虽然新增部门涉及信息、销售、采购、财务、审计等不同领域,但目标却统统在于将可能出现管理漏洞的几率降到最小。

  新闻采集部 

  了解政策变化提高趋势预知度 

  有车间员工表示,自己之前只知道埋头干活,对于国家大事根本不了解。自从“新闻采集部”成立后,他觉得自己的眼界开阔了,工作休息之余与其他员工的聊天内容不再只是生活八卦,还增加了新闻时事。

  代表企业:陕西元丰纺织技术研究有限公司

  受访人 蔡普宁(副总经理)

  近期重点业务 工业用过滤布、维尼龙工业用布、芳纶耐高温阻燃工业用布、芳纶橡胶增强基布。

  核心观点 新一届领导上任,制定的国家政策更加民生化,为了加强对国家政策变化的了解以及提高市场发展趋势的预知度,公司于近期设立了专门的“新闻采集部”。

  该部门由公司领导亲自带队,每天有专门的员工负责查看网络上最新的政治新闻以及行业资讯,并截取部分重要内容打印成册供公司管理者翻阅。

  公司每周都会定期召开例会,除了分析总结一周工作以及部署下周工作之外,部门的领导还将与大家分享这一周自己对于某些新闻与行业资讯的看法,并由新闻采集部的员工进行全程记录,还会将会议上讨论相对热烈的内容摘要,不定期地下发给车间员工。

  “新闻采集部”在成立之初曾引起大家的热议,很多人认为这个部门的设置没有实际意义,纯属摆设。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大家发现这一部门所发挥的效果甚是喜人。

  有车间员工表示,自己之前只知道埋头干活,对于国家大事根本不了解,而行业内的新闻也仅限于知道哪家企业生产了什么样的产品。自从“新闻采集部”成立后,他觉得自己的眼界开阔了,工作休息之余与其他员工的聊天内容不再只是生活八卦,还增加了新闻时事。

  追求高层次发展是“新闻采集部”的宗旨,今后公司还要加大对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摆脱技术依赖和人员不足的劣势。

  内部审计部 

  配合生产研发全流程优化升级 

  内部审计部配有3名专职人员,对公司各部门、各子公司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实施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提出改进建议。内部审计部和内审人员不受其他部门或个人的干涉。

  代表企业:上海嘉麟杰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

  受访人 黄伟国(董事长)

  近期重点业务 运动型功能面料、起绒类面料、纬编羊毛面料等高档针织面料的开发与生产,以及国际高档运动品牌成衣的生产销售。

  核心观点 去年国际纺织品市场受到欧债危机升级等不利因素的影响较大,但公司基本完成了年度销售目标。

  公司从去年4月就开始启动生产和研发全流程的优化升级工作,通过广泛调研,引进专业咨询机构,对比先进国家和企业的数据,打造全新的、符合公司实际的工艺和生产流程,有效提高了公司生产效率,降低了单位生产成本。

  此外,公司还为专门的内审机构设立了“内部审计部,”主要为了检查公司的内部控制缺陷,评估内部控制的执行效果,并就发现的问题向公司董事会提出改进建议。

  内部审计部配有3名专职人员,对公司各部门、各子公司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实施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内部审计部和内审人员独立行使职权,不受其他部门或个人的干涉。内部审计部每月按照工作计划开展审计工作,内容主要涉及子公司管理、财务管理、合同管理、项目管理、目标责任完成情况等方面,并对重大对外投资事项、重大资产处置事项、对外担保事项、关联交易事项、募集资金的存放与使用情况、业绩快报、财务报告等进行审计,规避公司内控、财务和法律风险。

  内部审计部自成立以来,能够及时发现管理疏漏,提出改进意见,有效促进了公司治理水平和治理效率的提高。

  国际贸易部与国际工程部 

  不惜高工资招募海外业务人才 

  国际贸易部与国际工程部负责的是公司在中国港、澳、台以及东南亚地区的业务拓展,因此对于部门员工英语口语的能力要求较高,并且要熟悉海外市场,至少能够了解海外客户的日常生活习惯。

  代表企业: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受访人 刘斌(总经理)

  近期重点业务 通用建筑防水材料、特种专用防水系统材料、家装防水材料。

  核心观点 去年10月,商务部援外司领导考察了东方雨虹顺义生产基地,此次考察指导是继2011年东方雨虹产品成功入选《援外成套项目主要设备材料产品目录》后,公司海外业务开展的又一重大推进。商务部援外司是中资企业对外发展的重要窗口,为各企业走向海外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参与援外项目建设也代表了国内建筑企业和供应商的实力和水平。

  公司在近期设立了国际贸易部与国际工程部,力求海外市场的持续稳定发展。虽然公司目前在国内已经具有稳定的市场地位,但在海外市场的占比还是较低,公司一直在努力开拓海外市场。

  虽然今年的就业形势极不乐观,很多企业不愿意再多招聘员工,但公司依旧参加高校招聘会并举办高校宣讲会,深入学校寻找新人才。公司今年的招工要求要比往年高一些,因为国际贸易部与国际工程部负责的是公司在中国港、澳、台以及东南亚地区的业务拓展,因此对于部门员工英语口语的能力要求较高,并且要熟悉要海外市场,至少能够了解海外客户的日常生活习惯。

  公司对于新成立的国际贸易部与国际工程部十分重视,虽然对部门员工的要求比较高,但是每个月7000元以上的基本工资在行业内实属不多,可以说是非常吸引人的。

  应收账款催收小组 

  敦促销售改进收款方式和技能 

  公司具有良好的信用和较强的实力,基本不存在应收账款回收风险,但如果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收回而发生坏账情况,将可能对公司业绩和生产经营产生一定影响,因此亟须进一步加强对应收账款的管理。

  代表企业:厦门三维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受访人 罗祥波(董事长)

  近期重点业务 涤纶针刺毡、丙纶针刺毡、聚苯硫醚针刺毡、芳纶针刺毡、芳砜纶针刺毡、聚四氟乙烯针刺毡、聚酰亚胺针刺毡及高温复合系列针刺毡等。

  核心观点 发达国家应用袋式除尘技术的比例一般都在50%以上,有的国家甚至达到95%。相信随着新排放标准的执行和滤袋更换时代的到来,未来几年我国火电行业高温滤料市场需求将迎来快速增长。

  高温滤料属“个性化”的定制产品,对研发实力、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和工作经验有着较高的要求,并对市场中的其他竞争对手形成技术壁垒。如果发生技术研发队伍整体流失或技术泄密现象,将对公司持续发展带来不利影响。为此,公司建立和完善了一整套严密的技术管理制度,与技术研发人员签署了《竞业限制协议》,防止核心技术外泄,并采取一系列激励措施,以保证多年来技术研发队伍的稳定。

  此外,公司近期成立了应收账款催收小组,以加强对应收账款的回收。公司主要客户为各大除尘设备主机厂、火力发电企业、水泥企业等,具有良好的信用和较强的实力,基本不存在应收账款回收风险,但如果出现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收回而发生坏账的情况,将可能对公司业绩和生产经营产生一定影响,因此亟须进一步加强对应收账款的管理。公司还通过对销售人员进行风险培训,树立风险意识,提高业务技能,改进收款的方式和技能,并采取对客户进行信用评级等措施改善公司应收账款回款情况。

  募投项目组 

  聘请专业咨询公司规划激励机制 

  目前公司已经成立了募投项目组,公司的募投项目包括复合热致相分离法高性能PVDF中空纤维膜产业化、海水淡化预处理膜及成套装备产业化、技术研发中心建设及营销网络建设项目。

  代表企业:天津膜天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受访人 李新民(董事长)

  近期重点业务 中空纤维柱式膜组件、中空纤维帘式膜组件、中空纤维浸没式膜组件、小型饮水净化装置。

  核心观点 目前公司已经成立了募投项目组,启动了全部募投项目,按原建设计划进度于今年年底完成全部募投项目建设。公司的募投项目包括复合热致相分离法高性能PVDF中空纤维膜产业化、海水淡化预处理膜及成套装备产业化、技术研发中心建设及营销网络建设项目。

  公司现在正在加快推进海水淡化预处理膜及成套装备产业化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力争今年开始实现新增产能的释放。此项目是以公司掌握并成功实现产业化的湿法中空纤维膜制造和应用技术为基础,针对海水淡化预处理各环节的特点对制膜工艺和膜应用工艺进行必要调整和改进,通过新建年产180万平方米溶液法中空纤维膜生产线,将公司海水淡化预处理中空纤维膜及成套装备研发成果产业化,以适应和推进膜法海水淡化预处理膜组件和成套装备的国产化,从而抢占海水淡化预处理膜及成套装备市场。

  纺织内饰类材料采购部 

  “框架协议+订单”提高效率 

  采购项目将应用标准的范本,并将标准的模板进行固化。降低了对业务部门需求提报、采购部门采购执行等环节的工作要求,是当前我们发现的能够兼顾采购效率及内控规范性最科学的手段。

  代表企业:江苏无锡创新汽车内饰生产厂

  受访人 张军(总经理)

  近期重点业务 汽车内饰、汽车坐垫、门板饰件。

  核心观点 目前企业内部有研发部门、生产车间、质量检测中心和销售部,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今年年初专门从销售部门调派了几位优秀的销售人员成立了专门负责纺织内饰类材料采购的部门。

  纺织内饰类材料采购部门通过网络收集当地的纺织报价信息,将信息汇总至总部的采购信息平台,供本公司的销售人员借鉴。之前这些工作都是由销售人员独自完成,但大家经常是各顾各,没有一定的标准,有时候会造成较大差价,引起客户的不满。自采购部门成立以后,公司统一管理,不仅工作效率得以提升,今年的业务量也有很大程度的提高。

  采购项目从需求提报到采购签报、采购执行、采购决策和合同签订都将应用标准的范本,并将标准的模板进行固化。降低了对业务部门需求提报、采购部门采购执行等环节的工作要求,是当前我们发现的能够兼顾采购效率及内控规范性最科学的手段。公司还同时推进了“框架协议+订单”的签约模式,使员工的工作效率提高了不少。(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