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重回“草木染” 设计师的新关注
2015-09-11
分享至:

  服装质量不合格,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化学染料的过度使用。在这种情况下,“草木染”又重新回到设计师的视线中。

  在新石器时代,我们的祖先就开始使用天然的植物染料给纺织物进行染色,称为“草木染”。周代就已经有了专门管理植物染料的官职“掌染草”。植物染料取材便易、成本较低、染色方法简单,因而取代了矿物颜料和动物染料成为中国最常用的织物染料,延续数千年。

  古人用于织物染色的植物染料种类繁多,仅见于文献记载的就有几十种:茜草、红花、苏木、栀子、槐米、黄连、黄栌、黄檗、郁金、蓝草、紫草等。一草一木,皆可成色。这些草木多为中药材,不仅是古人健康的好帮手,也让五彩斑斓的服饰色彩充实着先人们的诗意生活。天青、茶褐、藕色、月白、秋香、银红……这些灵动的色相名称见证着草木染曾经的辉煌。

  草木染,无需复杂的工序与设备,寻常百姓家即可尝试。你能想到的、你想不到的,都可用来染色——茶染、莲子壳染、红花染、槐花染……中国古人的草木染有着水墨画般的意境与随性。最简单的染色方法就是直接染色:烧一锅热水,将植物染料丢入,等个一两小时,过滤掉燃料留下染液,浸入布料后再煮一段时间,便可得到鲜艳的色彩。

  一种植物染料并不是只能染出一种颜色。通过改变染色方法,可以得到许多种不同的色相。直接染色、媒染、复染、套染……这些染色工艺会使织物发生神奇的色彩改变,每一次的成功都让我们惊讶于古人的创造力。明代的《天工开物》中详细记载了红花染的方法,改变红花的用量,可以得到大红、银红、桃红、水红、木红五个色相。常用的媒染剂主要有明矾、绿矾、胆矾等,这显著提高了染料的上染率。两种不同的染料套染也能得到新的色相,例如靛蓝和苏木“杂交”就能出来葡萄青色。记载草木染的古籍亦有不少,《天工开物》、《多能鄙事》、《齐民要术》、《物理小识》,我们可以通过这些文字去感触草木染的点点滴滴。

  清末,欧洲的合成染料进入中国,随着其使用和普及,传承数千年的传统植物染料染色工艺日趋衰落,除部分少数民族地区保留较为完整外,大部分染色技术逐渐式微,直至消失。

  目前,植物染料染色正受到各方关注,许多学者正在研究植物染料的提取和染色新方法,解决植物染料色牢度等难题。国家文物局的指南针计划“中国古代植物染色技术研究和科学标本库建设”也聚焦植物染料的系统研究及科普工作。

  草木染取法自然,染出的织物色泽虽不及化学染料艳丽丰富,但胜在典雅柔和,既有自然的灵动之美。同时,与化学染料相比,植物染料无毒、无害、环境友好、生物降解性良好。

  (光明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