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崔唯:对中国风的各种探索和表达都应鼓励
2016-02-16
分享至:

北京服装学院教授崔唯接受采访

 

  中国风的流行,多源于中国文化和世界交流的渴望,也与国人日益增强的文化自信有关。北京服装学院教授崔唯认为,国外品牌在产品中加入中国元素本身就是经济行为,但要让中国风和其他民族文化一样被世界各地的人欣赏,对中国风的各种探索和表达都应鼓励。

  中国青年报:您认为中国风包含什么内涵?中国风是一个怎样的概念?

  崔唯:中国风是一种具有鲜明中国文化意蕴与符号特征,同时符合国际流行发展趋势的艺术形式或生活方式。目前来看,中国风已涉及服装、家居、环境等各个领域,设计与商业发展空间巨大。我认为,中国风的内涵是 “传统”与“现代”的合二为一,将中国文化元素与西方设计方式有机融合的产物,绝非一种非此即彼的关系。

  中国青年报:中国风说法的来历是什么?

  崔唯:就历史来看,“中国风(Chinoiserie)”一词,本身就是热衷于时尚、艺术、文化的法国人于18世纪创造出的一种时尚概念。因此,国内相关领域对于该概念的认知,切勿以民族主义的见解来认识和评价。

  与国内设计师或品牌相比,国外品牌对中国风的理解与表达必然会产生一定的偏差,毕竟国外品牌或设计师对源远流长、博大精深、题材广泛、元素众多、内涵丰富的中国文化的了解是有限的。

  就当代国外品牌应用中国元素而言,不论是带“福”字还是“猴”字,其本质都是经济行为,其目的在于吸引中国消费者,获取利润。尽管国外品牌对中国风的理解存在偏差,但是,我对近年来国外许多设计师或品牌推出的中国风作品还是颇为欣赏的,如21世纪初法国大师伊夫圣洛朗设计的龙袍晚礼服,不仅仅带动了中国风于新世纪在西方的再次兴起,更为重要的是,他在对中国元素的理解,特别是与现代时尚的结合上,要远远高于大多数国内设计师呈现的中国风作品,类似事例不胜枚举。

  应该说,在世界经济一体化、时尚全球化、设计国际化的今天,通过国外品牌设计师的理解展现各具主题、内涵、风格、魅力的中国风,此举对于推动中国文化对外输出和扩大影响意义重大,值得国内媒介、舆论大力传播。

  中国青年报:您认为应如何让中国风真正深入人心?

  崔唯:我认为,真正把握中国风的内涵,就是要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如概念、精神、典故、情调、造型等,做到与国际设计趋势以及全球市场需求相得益彰。只有如此,中国风才能真正做到深入人心。

  所谓“深入人心”,不单是指中国风能够被国人所接受,而且还能像“他国风”一样,被世界其他拥有不同文化背景的消费者所欣赏,这才是中国时尚、设计、品牌、舆论等的努力方向,也是现代时尚、艺术、商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要想让中国风像如今的“日本风”一样,能够成为国际时尚、设计和市场的主打潮流或产品,我们就要做到中国风的百花齐放和百家争鸣,这样才有利于中国文化、设计、时尚的多元化与国际化发展。

  在商业时代,效益是评判任何文化概念、设计风格的试金石。例如,近年来,国内有些品牌高调民族风、主打中国风,但是其不良的市场业绩使品牌发展举步维艰,这与这些品牌“刻意”热衷于传统文化,而忽视当代消费者的审美诉求不无关系。

  

  (中国青年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