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石狮每年诞生新面料3000多种
2016-07-09
分享至:
  7月6日,2016年中国纺织创新年会在石狮隆重举行,这是全国纺织行业最权威的行业盛事之一。自2015年开始,中国纺织创新年会采取走进产业集群的形式,并举办智造科技、时尚趋势、产品开发等专题峰会。今年的峰会走进石狮,体现了石狮作为纺织面料产业集群在全国的行业地位和影响力。 

  有企业家获评“全国优秀纺织面料设计师”

  当天的峰会同时举办了“兴吴·金梭奖第四届全国十佳纺织面料设计师及培养先进单位”颁奖典礼,来自石狮的台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研发总监吴志辉先生,继荣获“第三届全国优秀纺织面料设计师”殊荣后,再次获得“兴吴·金梭奖第四届全国优秀纺织面料设计师”称号。

  据悉,为进一步促进纺织面料设计师人才培养和提高从业人员的社会地位,展现一线从业者和企事业单位在职业化进程中取得的成绩,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指导下,开展了“兴吴·金梭奖第四届全国十佳纺织面料设计及培养先进单位”评选活动。

  吴志辉是国家级纺织面料设计师,从事纺织面料生产研发设计工作已16年。据了解,近5年来,在他的企划和带领下,台隆公司累计开发新产品1400个,客户的首季采用率达到33%,翻单率达到20%以上。2013年,吴志辉开发的秋冬产品“波光粼粼”入围中国流行面料铜奖,2014年其秋冬产品“彩虹之巅”入围最佳市场应用奖,2015年其春夏产品“满城尽带白金甲”获得中国流行面料铜奖,2016年其春夏产品“衣锦还乡”再次获得中国流行面料银奖。

  吴志辉表示:“产品开发和创新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源泉,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正是企业对产品开发和创新的重视,推动了台隆公司近年来的大踏步发展,而台隆只是众多石狮纺织面料企业积极推进产品开发和创新,回归主业、重塑工匠精神的一个缩影。

  新产品不断涌现,优质企业开始崭露头角

  不仅如此,2016年5月中国长丝织造协会颁发了2016年中国化纤长丝面料名优精品金奖,石狮有多家企业上榜。

  据悉,2016年中国化纤长丝面料名优精品推荐活动,按照时装类、仿真类、防寒服类、运动休闲类、新型功能类、提花及色织类、家纺类、产业用类等8个类别划分,其中台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研发的“锦衣夜行”产品获得运动休闲类金奖,联邦三禾(福建)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太极石能量布”产品获得新型功能类金奖。

  “目前,宏观环境和内外市场比较低迷,但越是困难的时候,企业越要找准定位,努力开发适合新常态、新发展、新需求的产品。”台隆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十分注重产品的创新,专门设立了研发中心,每年投入大笔的技术研发经费;即使是在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这笔经费也不会被削减,这为台隆集团的休闲面料赢得了竞争优势。

  “石狮是中国休闲面料商贸名城,石狮布料市场有着独特的研发型贸易优势,不少布业公司具备很强的新产品研发能力,石狮布料同业公会在引导和带领会员企业参展、参赛方面,也有着较强的凝聚力和组织能力,每年都能把一批好的布料产品推荐到国家级平台或活动上。”石狮布料同业公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石狮纺织面料行业坚持走“研发型贸易”的发展模式,不断依托知名科研院所研发新型面料产品,每年都有超过3000种新产品问世,不少新面料具有行业领先地位,特别是在休闲面料的研发上,石狮走在了国内同行的前列。在“改性纤维面料”、“超薄高密面料”、“中空纤维面料”、“竹炭纤维面料”等植物面料的研发上,石狮取得了很大成效。一大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新型面料产品开始涌现,台隆、联邦三禾、博纶、协盛协丰、六六八、宏太、港溢、东锦等几十家优质的面料企业也崭露头角,成为重塑实业精神、工匠精神,推动“质量石狮实业强市”战略的重要力量。
 
 
  (泉州晚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