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兵团棉业:多重利好“来袭”
——解析国家深化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政策
2017-04-19
分享至: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关于深化棉花目标价格改革的通知》,宣布从2017年起,棉花目标价格由试点期间的“一年一定”改为“三年一定”。

  为形成一个健康稳定的棉花目标价格机制,2014 年,国家在新疆启动了为期三年的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探索推进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与政府补贴脱钩的路子,至今已完成了三年计划。

  三年后,国家在新疆进一步深化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其背景、内容是什么?兵团前三年推进棉花目标价格补贴试点取得哪些成效?改革带给棉农哪些利好?近日,兵团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处处长胡桂莲、兵团棉麻公司总经理梁东亚、六师新湖农场新旺社区十五连棉花种植大户罗浩军接受了记者采访。

 

  问:深化棉花目标价格改革的背景是什么?棉花目标价格由试点期间的“一年一定”改为“三年一定”,有哪些好处?

  胡桂莲:2016 年是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三年试点的最后一年,是否继续进行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因多方因素影响,存在很大的分歧。

  对此,兵团多渠道向中央有关部门反映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取得的成效和继续开展改革的必要性。国家发改委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多次深入调研,并委托第三方机构对试点情况全面评估。

  考虑到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成效显著,各方面满意度较高,棉农普遍接受,国务院决定继续在新疆深化棉花目标价格改革。

  梁东亚:棉花目标价格由“一年一定”改为“三年一定”,棉花目标价格水平按照近三年生产成本加合理收益确定;调整优化补贴方法,国家对新疆和兵团享受目标价格补贴的棉花数量进行上限管理,超出上限的不予补贴,是此次改革的主要内容。按照《通知》,2017 年至2019 年,棉花目标价格水平为每吨18600元。

    由“ 一年一定”改为“ 三年一定”,可谓多重利好“来袭”:国家棉花目标价格调价周期拉长了,这样有利于新疆、兵团棉价与国际接轨,有利于稳定棉花种植户预期目标;价格稳定了,有利于稳定棉花种植面积,稳定棉农对市场的研判,有利于保证棉农收成,提高棉花品质。

  棉农一看,国家三年棉花目标定价为18600元,这个价格与其它农作物相比要高,都愿意去种棉花,那么棉花种植面积就有了保障。对于棉农来说,往年价格一年一定,心里没有底,种一年是一年。如今价格一定三年,棉农就会根据市场需求,选择好的棉花品种种植,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这样,棉花质量就有了保障。

  对于经营商来说,他们一看这个价格区间,心里就有数了,就会根据供需提前做好经营布局,不乱阵脚,有利于棉花的稳定购销。

 

  问:兵团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效果如何?进一步推进改革,兵团怎么做?

  胡桂莲:在国家发改委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兵团上下共同努力,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探索出了一条农产品价格由市场供求形成、价格与政府补贴脱钩的新路子,推进了市场化改革;二是在市场价格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保障了棉农基本收入;三是优化了兵团农业供给结构,坚决退出低产低效风险棉田,2016 年兵团棉花播种面积比2014 年减少146 万亩,减少14%。

  实行优质优价收购,兵团、师、团场及广大棉农质量意识普遍提高,通过采取推广优良品种、使用加厚地膜、改造加工设备、优化采收管理等措施,使棉花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大幅提高。2016 年6 项棉花质量公检指标中,4 项核心指标比改革前明显提高,尤其是机采棉,更加符合纺织需求。

  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还提升了纺织行业效益,全行业连续两年保持盈利,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速增长。2016 年完成投资86 亿元,同比增长47%,纺织业实现新增就业1.6万人,同比增长42%,少数民族员工占到35%,对新疆和兵团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兵团要进一步做强棉花产业,此次改革是一次难得的契机。兵团、师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做好棉花目标价格实施方案制定、面积统计、产量预测、生产技术指导、市场价格监测、成本核算、补贴资金拨付、促进销售等工作,确保将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到棉花种植户手中。

  植棉师团要进一步压缩棉花种植面积,优化种植结构。逐步退出低产棉田和次宜棉区,今年棉花种植面积总体稳定,较去年略有减少。

  在提高棉花质量、提升兵团棉花产业竞争力方面,从棉花品种入手,加强机采棉品种研究,抓好优良品种的繁育,保证棉花品级的一致性;实行标准化管理,严把脱叶、采收、加工质量关,使兵团棉花6 项质量指标进一步提高;继续提高机采棉比例,降低生产成本,使兵团棉花与澳棉、美棉媲美。 

 

  问:作为棉农,如何看待此次改革?

  罗浩军:在我们连队,很多人都种棉花,而且种了多年。大家也曾想过换种别的作物,但比来比去,发现棉花市场终究更稳定一些。种出来的东西,能卖出去、价格有保证才最重要。国家对棉花价格一直在保护,所以多年来,我们还是愿意种棉花。

  棉花目标价格改革,直接影响着我们的收入。价格“三年一定”,说明购销政策更稳定了,我们种棉花就更有信心,也更愿意配合师团选择好的棉种,改进栽培、收获模式,加强残膜治理等,提高棉花质量。

  这次改革还规定,如果定价周期内,棉花市场发生重大变化,报请国务院同意后可以及时调整目标价格水平。这就是说,一旦出现行情、市场剧烈变化时,国家会立即对目标价格水平进行调整,给我们“减压”,我们棉农的心就更踏实了。今后三年,棉花可以放心种!

 

 

 

 

  4 月11 日,在六师共青团农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条田里,安装有GPS 农机导航仪的无人驾驶精量播种机车在播种棉花。

  邵忠新 摄

 

 

 

  五师九○ 团棉田内机采棉在作业(资料片)。

  记者 李春林 摄

 

 

 

 

  二师二十九团棉花加工厂加工的棉包(资料片)。

  记者 李春林 摄

 

blob.png 

 

 

  一线传真  

  坚定了植棉信心 

  三师四十九团一连职工汪超:我从《兵团日报》上了解到棉花目标价格由试点期间的一年一定改为三年一定,2017 年至2019 年新疆棉花目标价格为每吨18600 元的利好消息后非常兴奋,坚定了我种棉花的信心。今年刚30 岁的我,以前在建筑工地当过小老板,后来随父亲在团场承包土地,一直对种植棉花不太感兴趣。但现在看来,有了这样的利好消息,种棉花效益稳定,今年我转变了思想观念,一下子播种了80 亩地的棉花,现在地里棉苗长势非常整齐。

 

  四十九团十四连职工王祥贵:我这几年一直都在种植红枣,但随着红枣市场日趋饱和,价格也逐年下降。年初,我计划调整种植结构,正举棋不定时,从团里了解到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后,我决定还是种植棉花。凭我多年搞种植的经验知道,只要有市场需求和政策兜底,只要产品质量好,就能优质优价。所以这“三年一定”的政策我非常看好,好棉花就不愁卖不上好价钱。我红枣种植面积减少30 亩地,种上了棉花,这样也化解了我以前单一种植红枣的市场风险。

  (王雪芳 何志江 整理)

 

 

  担心物化成本上涨 

  六师一○二团二连职工倪志强: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对广大棉农来说是一件多重利好的事。棉花价格稳定了,职工的心理预期稳定了,就会精打细算,选择好的棉种,提高每个环节的管理水平,确保棉花品质的提升。此外,也有助于职工舍得在土地肥力上增加投入,改良低产低效风险棉田。

  近两年,我种植食葵,有亏有赢,风险很大。去年开始种植棉花,虽然在管理上出现了失误,影响了单产,还是收入了3 万多元,确保了一家人的基本生活费用。因此,“三年一定”的政策真的很符合团场职工的心意,对稳定职工队伍,增加职工收入,对新疆和兵团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都有益处。

 

  一○二团一连职工马维芳:我从2001 年开始,每年都种植110 亩棉花,收入比较稳定。我认为种植棉花是稳定职工队伍、增加职工收入的重要方式,团场职工非常关注每年的棉花价格。

  对于棉花价格“三年一定”的政策,我个人也有担心:在这3 年中,若物化成本上涨,会造成棉农的收入降低。希望团场在品种选择和各阶段管理中给予更多的技术支持,如果单产上去了,职工的收入就会不断增加。

  (曹坚真 整理)

 

 

  抓住机遇做强棉花产业 

    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大潮中,国家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在三年试点后再一次拉开序幕。

  完善棉花目标价格形成机制,棉花目标价格水平按照近三年生产成本加合理收益确定;合理确定定价周期,棉花目标价格由“一年一定“改为“三年一定”,这些改革亮点,引起兵团相关部门、植棉师团、纺织企业及广大棉农的高度关注。

  此次改革,重点落在“棉价”这一关键因素的引导和促进上,有利于优化兵团棉花产业链,提高棉花质量,进一步做强棉花产业,可谓“利好”重重。

  棉花产业是兵团实现农业现代化过程中集约化、规模化条件最好,职工收入依存度最高的产业,在兵团农业发展中占据着无法取代的地位。近年来,兵团棉花质量虽有所提高,但受多方因素影响,仍有一些质量指标上不去,在品种繁育选择、标准化管理、加工收获等环节,还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改革永远是发展最好的出路。相对来说,前三年棉花目标价格试点改革,还存在政策预期不稳、目标价格一年一定过于频繁、补贴方式不尽科学合理等问题。此次进一步深化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切中“要害”,非常必要、及时。

  促进新疆棉花产业可持续发展,保障国家棉花战略安全,兵团棉花产业任重道远。紧紧抓住机遇,促进兵团棉花产业进一步从“数量”向“质量”转变,落实好此次国家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兵团棉花产业将迈上新台阶。

 

 

    (来源:兵团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