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哈尔滨:第三季度为消费者挽回损失325万余元
2017-10-24
分享至:

  近日,记者从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今年第三季度,该局投诉举报平台共接听消费者诉求15170件,其中消费咨询11252件,投诉2774件,举报案件1144件,主要涉及商品质量、售后服务、格式合同、商标广告、市场价格、网络交易、计量民生、电梯安全等方面,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25.8万元。

  手机等通信产品类消费咨询、投诉、举报623件,同比下降12.3%。其中消费咨询511件、投诉108件、举报4件。主要问题:新机存在性能故障,表现为死机、黑屏、花屏、异响、掉漆、无法摄像、无法正常开机、电池带机时间过短、按键失灵等;售后不履行或不完全履行“三包”义务,如未按约定供货等;宣传内容与实物不符,如宣传的手机功能与实机不符等。

  床、衣柜等家居用品消费咨询、投诉、举报653件,同比增长15.6%。其中消费咨询439件、投诉201件、举报13件。主要问题:消费者反映购买的家居用品存在材质掺假、甲醛超标、外观受损、尺寸偏差等问题;商家不按合同约定供货、送货等;宣传与实物不符。

  电视、冰箱等家用电器类消费咨询、投诉、举报592件,同比增长9.6%。其中消费咨询481件、投诉106件、举报5件。主要问题:消费者购买的家用电器存在冷凝器不制冷、外观受损、主机异响、管线泄露等问题;商家不按合同约定供货、送货等;商家存在消费误导行为,如宣传冰柜是玻璃钢化材质而实际是普通玻璃材质;商家不履行“三包”义务。

  家轿等交通工具类消费咨询、投诉、举报526件,同比增长3.4%。其中消费咨询391件、投诉124件、举报11件。主要问题:新购买的家轿存在性能故障;商家销售中存在强制交易行为,如购车绑定车辆保险等;商家售后服务不规范,购车后不给消费者提供车辆合格证等。

  服装鞋帽类消费咨询、投诉、举报534件,同比下降13.8%。其中消费咨询429件、投诉90件、举报15件。主要问题:服装存在质量问题,如以次充好等;售后服务不到位;商家不履行“三包”义务,人为拖延,退换货不及时等。

  餐饮住宿类消费咨询、投诉、举报851件,同比增长43.1%。其中消费咨询408件、投诉199件、举报244件。主要问题:饭店用餐未明码标价;消费者对入住宾馆和退房时间有争议;办理用餐预付卡后,商家失联,导致消费者余下金额无法正常使用;商家存在无证无照经营行为。

  涉及消费者通过电话、电视、报纸、网络等方式购物的咨询、投诉、举报399件,同比增长10.6%。其中消费咨询335件、投诉55件、举报9件。主要问题:电商存在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宣传行为,如消费者反映电商宣传使用极限用语,保健品当药品宣传等;不履行约定超时送货;商家不履行“三包”义务。

  市场价格类消费咨询、投诉、举报1188件,同比增长7.3%。其中消费咨询1089件、投诉53件、举报46件。主要问题:商家存在不明码标价、低标高结等行为;商家不执行政府定价收费,如部分开发商未按哈建发〔2016〕41号文件规定免收燃气初装费;医疗、物业、教育、电信等行业部门涉嫌违规收费行为;停车场涉嫌违价收费行为。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