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中小企业面临转型困境 实现智能制造需直击“痛点”
2017-11-03
分享至:

  目前,中国企业的智能化进程,形成“大型企业唱戏,中小型企业围观”的尴尬局面。相比于大型企业,中小企业面临更大的试错成本和风险,中小企业如何成功走向智能制造,成了业界以及中小企业自身需要深思的问题。

  智能制造是两化融合的主攻方向,是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备受国家关注,中小企业借势转型升级有着迫切的需求。但目前,中国企业的智能化进程,形成“大型企业唱戏,中小型企业围观”的尴尬局面。

  一、中小企业转型面临三大困境

  大型企业有资本有实力,可以通过自研或是引进国外先进生产线,快速实现智能化升级。而相比于大型企业,中小企业面临更大的试错成本和风险,稍有不慎就会落入“转型找死”的境地。

  1、中小型企业没有足够的资金去做智能化的升级改造。中小企业的融资难度远高于大型企业,而智能化转型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在难以利用资金杠杆和借助专项扶持的基础上,纯靠企业自身的资本投入几乎难以为继。

  2、中小企业普遍信息化、自动化基础较为薄弱,即使盈利能力尚可,企业们一般也不会选择对现有的模式及设备进行革新;而且如果企业经营本身就遇到难题,若是再耗巨资去做智能化升级,就很有可能会要了企业的命。

  3、在中国人口红利丧失的今天,整个行业市场面临着招工难的问题。而中小企业多位于2-4线城市或1线城市的郊区,管理偏向粗放式,人员多以低技术难度的熟练工种居多,而智能化的企业需要管理、技术等多方面人才的密切配合才能顺利运转,并非一套软/硬件包打天下,可行之解在于内训而非外招。 

  二、中小企业如何走向智能制造

  2013年,德勤研究曾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共同调研了200家制造企业,并发布了首份中国智造现状及前景报告。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的智能制造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仅有16%的企业进入智能制造的应用阶段;从经济效益来看,52%的企业其智能制造收入贡献率低于10%。由此来看,中国的智能制造仍旧处于处于初级阶段。面对并不乐观的现状,中小企业该如何实现智造转型呢?

  很多人会问,实现智能制造要不要抛弃过去,“另起炉灶”?博世力士乐中国董事总经理刘火伟给出了否定答案。刘火伟认为,借助“精益大作战”,很多企业可以对“价值流”重新梳理再造,从而实现高效、快速、柔性和精益的生产。

  刘火伟还认为,中德两国国情不同、企业起点和需求不同,成都中小企业建设数字化工厂不能生搬硬套德国工业4.0模式,但要把人才培训放在重要位置,“转型痛点要靠人来解决”。

  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我国中小型企业生产过程的薄弱环节比较集中在前道工序和/或后道工序。所以发展实用的、自动化程度较高的、有一定智能的仓储装备是十分必要的。此外,大批量简单产品的组装和装配的自动化装备和流水线的开发,以及产品的自动包装的装备或生产线,也应该是关注的重点。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