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非遗远播 这个杭州传承人把土布纺织技艺带到云南山区
2018-05-07
分享至:

  从杭州坐飞机到云南,再从机场转车到泸水县,然后搭摩托车进入高黎贡山间的水沟头寨,这一路上,杭州土布纺织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郑芬兰和志愿者们一直在感慨,这么美丽的环境,这么淳朴的百姓,这么丰饶的农产品,可就因为交通不便,让这个海拔千米的山区小村寨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

  4月底出发前往水沟头寨,这已经不是郑芬兰第一次来到高黎贡山间了,她的任务,就是要把浙江省级非遗土布纺织技术和当地的染缬工艺、少数民族绘图纹路等融合,生产出既富有民族风情,又适合当代人生活使用的土布产品。

  “如果有可能,我还希望能够通过生产纺织,让村寨的妇女从城市回到乡村,进一步解决留守老人和孩子的照料问题。”村庄地处偏远,加上村人并不善于运营及销售他们身边的资源,水沟头寨人均年收入只有3000到5000元不等。这样的收入条件,让很多人不得不走出大山,到城市打工,留在村寨里的,更多的是老年人和儿童。

  第一次来到高黎贡山间是去年9月,当时郑芬兰联合央视发起了云南云南寻梭之旅。寻梭之旅的初衷之一就是通过寻访各地在纺织中所使用的梭,寻访各地的传统纺织技艺,了解更多的关于云、贵、藏地区少数民族传统纺织工艺的历史和现状,挖掘各民族特色文化的传统技艺,然后把传统民族手工艺术和现代都市需求进行梳理和联接。

  “那次寻访,我们知道发现高黎贡山水沟头寨中的麻料纺织很有特色。这种纺织技艺保留了完整传统工艺流程,除了可以用来制作传统傈僳族服饰,还能开发瑜伽垫、包袋等符合当下年轻人生活方式的原生健康产品。”郑芬兰说,这也是这次再次到水沟头村寨的原因,“当时只是寻访,现在我们要把土布纺织技艺和当地的麻料相融合。”

  “寻梭之旅”时,郑芬兰用村里一位叫三百妞的妇女的名字,为村落注册了自有品牌“三百妞”。三百妞是正宗的水沟头寨人,精准扶贫对象,熟谙织麻工艺,虽家境贫寒却乐观坚强,是村里的代表性妇女。“用她的名字来注册品牌,一方面是符合当地的特色,另一方面,也是原生态的表现。”

  “我们希望能用我们带来的技艺和我们的营销途径,让村子重现生机。”三进村寨,郑芬兰和8名志愿者除了将浙江省级非遗项目土布纺织技艺带到村落中,并对当地妇女进行手工艺培训外,另外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为村寨开发“高黎贡山瑜伽冥想系列产品”做好准备,“除了为产品上线做前期准备,我们还要搭建当地线下销售平台,云南当地的瑜伽馆资源,我们要去主动对接。”  

  村寨周边靓丽的景色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可以创造更多的文旅机会。志愿者团队中的户外驴行爱好者将和村民一起,开发一条基于高黎贡山原始森林和滇西茶马古道的瑜伽冥想游学旅行线路。三位愿意开发民宿的村民三树华、白二里、白忠林的家中也将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完成村宿第一步改造工作,在原有的基础上运用创意的思维,利用家中原有的物料,改良房间。

  今后这些民宿将为进行驴行穿越的户外爱好者们提供落脚休憩地方,并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乡村振兴需要更多的力量,水沟头寨也需要更多的助力平台,一同帮助水沟头寨自主品牌‘三百妞’麻纺织品及土特产走出大山,走进城市人们的生活里。我们希望帮助当地村民改善生活条件,精准脱贫。”郑芬兰希望自己每一次和社会各界志愿者的进入,都能给村落带来一些不一样的改变,哪怕是小小的改变,都是大家乐见其成的。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