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美国拟出台对华投资限制 额外直接影响有限
2018-06-26
分享至:

  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能以“国家安全”为名,限制中资投资特定行业甚至具体公司,同时政府也在推动国会关于外商投资审查的立法工作。

  根据白宫此前声明,美国将在6月30日出台有关限制中国赴美投资的措施。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能以“国家安全”为名,限制中资投资特定行业甚至具体公司,同时政府也在推动国会关于外商投资审查的立法工作。但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在美国的投资规模已大幅缩水,该投资限制措施对未来中国赴美投资额的直接影响已经非常有限,相形之下,中国对外投资整体仍继续大幅上升。

  当前,美国政府投资政策不确定性增强,中美两国经贸关系日趋紧张,这对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的影响已经显现。

  近期由美国商务部举办的年度“选择美国”(Select USA)投资峰会上,一位中部州负责招商引资的代表说,今年比往年气氛冷清不少,在中国投资者中这种趋势尤甚。作为州层级的代表,他们需要比往年加倍努力,告诉中国投资者他们是受到州政府和地方政府欢迎的。在6月21日的投资峰会上,一位美国中部州负责招商引资的工作人员如此对财新记者表示。

  他说,尽管政策的不确定性可能是短期的,对美国投资的影响将会是长期的。因为,中国投资者若由于政策不确定性而选择非洲、东南亚、欧盟等市场,而在这些市场的投资得到回报前的两三年内,或也不大可能考虑新一轮投资。

  6月20日,美国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的报告显示,中国对美投资流动方面正在发生“深刻变化”。2018年前五个月,中国对美国并购和投资规模锐减92%至18亿美元。如果算上中国出售的资产,这一时期中国对美国净资产流出78亿美元。

  荣鼎集团研究总监韩其洛(Thilo Hanemann)表示,中国在美投资萎缩是由企业行为主导的,“中美的企业都把他们的投资意向搁置了,因为政策风险实在是太高了。”

  这使得中国在美国的投资规模已经大幅缩水,而且在未来也将维持较低水平。特朗普政府预期将于本月底宣布进一步限制中国对美投资政策,但这些投资限制措施对未来中国赴美投资额的直接影响已经非常有限。

  实际上,中国在美科技投资活动中,本身也处于起步阶段。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2016年流入美国的外国直接投资(FDI)总额为4571亿美元,从中国流入美国的FDI则为103亿美元,占比为2.25%。2015年及2016年,中国在美投资项目的首年支出(first-year expenditures)为354亿美元,仅占所有外资在美投资项目首年支出的4%左右。

  与此同时,中国对外投资整体仍在迅速攀升。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478.9亿美元,同比增长38.5%,为连续第七个月增长。美国进一步限制来自中国的投资,同样限制了美国经济受益于来自中国的不断增长中的对外投资。

  据美媒援引接近白宫的人士称,美国政府6月30日可能出台两大措施:其一,是禁止任何由中资持股超过25%的公司,对白宫称作“重要产业科技(industrial significant technology)”的领域进行投资;其二,是“升级”当前的出口管制系统,禁止将这些关键技术出口至中国。

  据称,“25%持股比例”作为标准仍需最终确定,但并不区分国有企业与私营企业。此外,该投资限制不涉及已经完成的收购或合资企业,但对这些企业未来新的投资适用。

(来源:财新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