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2018年非遗传承人群研习培训班
——织绣印染(蓝印花布)方向在嘉兴职业技术学院顺利开班
2018-11-13
分享至:

  11月8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18年非遗传承人群研习培训班——织绣印染(蓝印花布)方向于嘉兴职业技术学院顺利开班。

  原省文化厅非遗处副调研员叶涛,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赵云,市公共文化、艺术处、非遗处处长刘靖,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胡金龙,桐乡市文化馆馆长、桐乡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褚红斌,省工艺美术大师钱诗勋及院宣传部、纺织与艺术设计学院的领导出席了活动。

  叶涛副调研员代表主办单位为本次参加培训的学员详细的介绍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培计划的来源、目标和实施情况,强调这个项目就是一个新时代国家文化战略,是传承人群“强基础、增学养、拓眼界”的重要手段。她希望能通过该项培训,学员们在技艺上能够得到更高的提升,对传统文化要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让非遗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广大的非遗传承人群一定要做个有眼界的人,有情怀的人。通过研培平台,浙江传承人尽最大努力做到让各地的蓝染在文化上求同存异,擦出更耀眼的火花。

  学院院长赵云致欢迎词,他提到学校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近年来学校积极贯彻文化育人,大力推进“高雅文化进校园,传统技艺进课堂”活动,蓝染技艺不仅在全校师生中普及宣传,更在纺艺学院的专业教学中得到大力推进,师生的教学成果和传承创新成效显著。此次活动的承办,不仅是技艺传承人群的一个大力提升,更是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在蓝染技艺传承上的一个有力推进,是嘉兴职业技术学院为地方文化建设作出社会服务的一个着力点。他希望组织部门一定要严格按照项目计划,夯实教学,坚实保障,做实材料,确保培训成效。

  2018级培训班学员代表“采采小院”主人钱平英随后也进行了自己的发言,她以诗一样的文字娓娓道尽了她与植物的情感,以满怀的诗情期待这段蓝白印花的魅力之旅。

  随后,嘉兴职业技术学院红船党建专家、农建学院书记邹建良教授为全体学员作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弘揚紅船精神”为主题的开班讲座。他希望各位传承人要充分弘扬红船精神,在技艺上要发挥共产党人拼搏和开拓精神,以“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和“活到老,学到老,跟着时代跑”的精神来激励自己。

  南京大学教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艺乙先生为学员们作了《当下传统工艺的问题与思考》专业首讲,他提到传统手工艺是在前工业时期用手工劳动的方式对某种(或多种)材料施以某种(或多种)手段,改变其形态的过程和结果,它代表了一种生活方式。在手工艺中,匠人的手感是至关重要的,这需要艺人沉下心来,千万次的反复操作,用心代替脑去指挥手,达到“心手合一”的效果。他认为技艺人最主要的是传承,要对传统尊重和继承,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传统的缺陷,改善它提升它就是极好的创新。他赞同“昨天的创新就是今天的传统,今天的创新就是未来的传统”,手艺人一定要坚守自己的传统,切勿迎合工业时代的需要,变成没有生命活力的流水产品,把自己的手艺做到极致,就是文化,就是创新。

  接下来,培训班还将邀请高而颐、赵罡、盛羽等省内外知名的工美专家、教授为学员们开展理论教学,邀请省工艺美术大师哀警卫、钱诗勋等开展实践教学,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工业设计、纺织和服装的专业老师们也将一起参与教学。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