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资本发力 、总理到访,2018年这个纺织领域值得关注
2018-12-08
分享至:

  今年,在大经济环境不佳的情况下,与纺织领域相关的一个行业逆势而上,整体表现不俗,那就是大家居行业。在整个投资市场资金趋紧的形势下,家纺、家居行业成为许多投资者重点关注的领域和投资对象。

  成为资本买手

  最近,顾家家居在一个月内接连两次出手收购同行业企业,在业内掀起了轩然大波。

  10月15日,顾家家居以单价不低于15.2元/股,总价不低于13.8亿元的代价获得了床垫生产企业喜临门23%的股份,之后又通过二级市场收购,从而取得喜临门实际控制权。不到一个月,顾家家居又以子公司的名义再次出手。11月中旬,顾家家居子公司顾家寝具拟以4.24亿元获得另一床垫生产企业玺堡家居51%的股权。

  买完喜临门又买玺堡,顾家家居到底在下一盘什么棋?

  “喜临门是国内床垫上市企业,玺堡家居是国内床垫出口领军企业,从这两次收购不难看出,顾家家居正急于补床垫短板。”某资深行业人士分析道。

  顾家家居多年深耕沙发行业,拥有约4000家线下门店,具备强大的渠道优势和品牌知名度,但床垫是短板。收购喜临门看上的就是它专精床垫生产与销售,2016年起喜临门在内销渠道与品牌力上有所建树,发挥采购及制造端的成本优势、渠道协同、共同提升品牌影响力是双方共同的期待。

  收购玺堡,顾家家居补的是床垫出口短板。公开资料显示,玺堡家居成立于2011年8月,主营业务为海绵、乳胶、沙发及床垫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依靠集研发、设计、生产为一体的技术团队,集中优势资源,玺堡家居研发了一系列产品,包括玺堡床垫系列、玺堡真皮沙发系列、玺堡功能沙发系列、玺堡布艺沙发休闲系列、玺堡减压枕头系列等,产品远销美国、欧洲、日本等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此次收购能够加强公司的床垫业务,并弥补床垫出口领域的不足,同时,玺堡家居海绵及乳胶的生产线可满足公司的部分需要。”顾家家居如此解释此次收购的目的。

  在收购喜临门、玺堡家居之前,顾家家居就已经频繁利用资本进行大家居布局,上市后它的“野心”早已不再局限于软体家具,从客厅到卧室甚至全屋所有优势品牌都是其狩猎的目标。

  新零售的金融样本

  11月29日,李克强总理到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总理说“传统产业做好了照样可以不传统”。事实上,这已经不是该企业第一次与总理“亲密接触”,在2017年11月,罗莱生活董事长薛伟成曾随总理赴匈牙利参加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对接会。当时,总理鼓励罗莱生活“要引进来、走出去”。

  正如总理所说,罗莱生活一直想要做得不传统,近年动作频频,有意借势资本市场实现全面升级。同时,在进入资本市场后,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新状况。罗莱生活董秘田霖向记者介绍,在2015年之后,罗莱生活开始尝试转型,希望可以从传统的床上用品公司向全品类家居进军。不过,从罗莱生活2017年及2018上半年的财报可以看出,其一改之前“稳步推进家居业务转型战略”的说法,而是转变为“聚焦主业,积极探索全品类家居生活馆模式”,这说明罗莱生活的“大家居”转型尽管仍在推进,但依然重视主航道业务。

  事实上,罗莱生活转型的关键之一也涉及了经销商的资金状况。为了支持经销商的发展,罗莱生活经常需要为优质经销商提供赊销额度。一年下来滚动资金就要几亿元,对于年GMV几十亿元的罗莱生活而言并不是小数目。这些资金的占用,不仅让罗莱生活的周转资金池变小,或多或少也限制了未来战略发展的筹措余地。

  但提供这样的赊销额度又是有必要的。罗莱生活是一家采取重加盟模式的公司,经销商是重要的销售渠道,其中,罗莱生活主品牌大概80%~85%左右是加盟,自营占10%左右。同时,罗莱生活对加盟的经销商只收一部分保证金,更多的是通过买卖的差价来实现赢利——这样的利益结构就决定了,罗莱生活和经销商之间并不是出货收钱的一锤子买卖,而是“荣辱与共、唇亡齿寒”的强绑定关系。

  那么,什么因素困扰产业链下游的经销商?“账期。”田霖说,“经销商和商场做生意,基本上是60~90天的回款期,再加上对账,个别3~4个月回款是正常的。这些货从零售端卖完的话,有时甚至要100~120天以上才能收回来钱。”这样的周转效率,经销商每次进货时的资金压力可想而知。相对来说,资金更充足的罗莱生活为了帮助经销商,会通过赊销的方式将部分压力转移到自己身上,但即便如此,享受赊账“待遇”的经销商仍不到20%,而罗莱生活能够给予这部分经销商的额度也只有全年货款的20%。

  平衡上下游的账期,维持资金流的稳定,对作为上市公司的罗莱生活而言是必修的课程。不过近几年,消费升级浪潮袭来,企业需要投入重金摸索新场景,使得这张通过资金流维系的网络越绷越紧。赊销的本质是金融借贷,但罗莱生活提供赊销服务的出发点并非追求财务回报,而是为了维系产业链更流畅地运转。归根结底,这背后是小微企业难以从传统银行获得贷款的现状所致。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职副会长马彬曾表示,全国应收账款融资需求超过13万亿元,仅有1万亿元融资需求得到满足。以至于,许许多多像罗莱生活这样的企业,用原始且并不高效的方式揽下了一部分金融功能。

  为此,罗莱生活与网商银行合作,利用互联网的技术、数据和渠道创新来帮助经销商解决融资难的问题。据悉,通过和罗莱生活定制化的打通一部分财务数据,在经销商授权的前提下,网商银行可以了解到后台进货信息。再经由大数据以及风控模型测算,给予优质经销商相应的授信额度。这样一来,经销商不需要提供任何额外材料,也不需要抵押任何资产就可以获得一笔周转贷款。

  田霖表示,未来,罗莱生活与网商银行有望打通经销商进销存的全部数据,构成更加立体完整的数据评估模型,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尽可能地提升授信额度,让经销商更加便利。网商银行因为背靠支付宝和阿里生态,在线下的支付环节以及线上购物都可以获得更丰富画像,形成这样的全面闭环将成为可能。

  投资项目稳步推进

  除了罗莱生活外,家纺行业第一梯队里的其他部分企业也都在资本的加持下,实现稳步发展。

  2018年以来,梦洁股份主业回暖明显,主要产品以及主要品牌收入端均实现双位数增长。成本端压力渐弱,各项财务指标表现整体向好。目前,梦洁股份也在加大精细化管理力度,内部经营效率提升较为明显。另据了解,梦洁股份计划于2019年9月前全部建设完成智能工厂项目并投入运营。按照规划,项目完成后,加上公司原生产能力,预计生产效率将提升20%,能够实现个性化定制;库存周转率将提升20%,周转天数达到15天;延期交货率降低10%,停工待料率降低50%;能源利用率提升10%,运营成本下降15%;产品不良率下降15%,产品研制周期提升20%。截至2018年3月,梦洁股份年产80万套被芯、60万个枕芯以及10万个日式床垫项目一期建成投产,新的智能生产线每天平均可生产被芯400多床、枕芯1500个。

  在2018年上半年,北京多喜爱新设了两家互联网子公司,同时收购两家公司的51%股权。谈及接下来的开拓规划,多喜爱董秘王莲军表示,因公司开展互联网相关业务时间不长,需要时间来夯实基础,暂时没有继续采取新设或收购方式来开拓市场的计划。至于互联网业务与家纺业务如何协同发展,王莲军称,目前公司采取稳扎稳打的策略,主要对现有业务进行深耕细作与深入完善,待时机成熟后,公司将会整合互联网业务与家纺业务的协同效应。记者注意到,北京多喜爱在2017年处于亏损状态,而在2018年上半年却有较大赢利。对于这样的变化,王莲军解释称,在2018年上半年,互联网相关业务发展顺利,给公司带来的利润增长通过并表的方式体现在北京多喜爱公司中。因此,上半年北京多喜爱产生了赢利。值得一提的是,截至6月底,多喜爱上市募投项目和营销网络拓展项目推进速度未有改善,累计投入5408.06万元,投资进度仅为67.03%,只是比2017年底增加了6.3个百分点。

  作为多喜爱2015年上市的募投项目之一,营销网络拓展项目已由2017年6月30日延至2019年6月30日。对此,王莲军表示,该募投项目主要以直营方式建设销售网点,公司延长该项目主要是考虑到上市后市场环境发生变化,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出于谨慎性考虑,延后了线下实体店铺的开店计划。另外,随着近3年公司品牌升级的完成,公司将逐步恢复开店进度。

  2019年家纺行业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在开拓新渠道、提高产业集中度、塑造品牌优势方面,仍需要企业加大投入,因此资本的力量不容小觑。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