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太湖雪”推动蚕桑产业进入新时代
2018-12-11
分享至:

  一张晚晚秋蚕种结出百斤茧,比传统方式增产30%以上,这是太湖雪蚕桑基地实施规模化养蚕以来的首次大丰收。近日,从位于震泽镇的太湖雪丝绸股份有限公司获悉,除规模化、集约化养蚕,接下来,太湖雪还将向机械化、信息化等方面挺进,力求让传统蚕桑产业“破茧重生”,推动蚕桑产业进入新时代。

  近日,来到太湖雪蚕桑基地,看到13个整齐的大棚一字排开,从外表看这些大棚和传统的蔬菜大棚差别不大。基地负责人胡掌传表示,每到养蚕季节,这些大棚就是蚕宝宝们舒适的“家”。

  今年8月底,蚕桑基地开始孕育晚晚秋蚕种,138张蚕种分布在13个大棚,每个大棚平时由一名蚕农精心看护,高峰时10多个人一起为蚕宝宝服务。大棚内环境整洁,室内还安装专业的水空调,能随时控制温度和湿度,给蚕宝宝们一个舒适的成长环境。

  胡掌传骄傲地说,今年晚晚秋蚕种获得大丰收,平均每张蚕种产量87斤,其中最多的达到103斤,而传统养蚕模式下的平均产量只有60斤左右。

  养蚕规模化,这是传统蚕桑产业的新突破,大大提高行业集约化水平。太湖雪丝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毓芳表示,要做一床优质的蚕丝被,需要好原料。就机械化率而言,蚕桑产业还处在落后、低效的传统模式,这不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太湖雪蚕桑基地通过车间化的建设,让养蚕进入省时、省力、高效的新时代,“以前一个人养一张蚕种,现在3个人养10-12张蚕种,效率大大提高。”

  据悉,太湖雪蚕桑基地正在加速机械化的步伐,目前已和山东农科院联合研发一些蚕桑机械设备,如采茧机、发条机、采叶机等,计划明年启用,这些设备将大大减轻人力劳动强度,提高养蚕效率。同时,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太湖雪将借鉴规模养鸡的建设和规划,打造“智能车间”,进一步优化养蚕环境,提高蚕茧质量。

  胡毓芳表示,蚕桑产业是绿色生态产业,符合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太湖雪将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把握新时代机遇,做好跨境电商发展,争做国际丝绸品牌。

 

  (来源:吴江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