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木塑复合材料国内外发展情况对比分析
2019-03-29
分享至:

  虽然在木塑复合材料基础理论和工艺技术研究方面我国处于国际先进行列,但与木塑科技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以下方面存在差距:

  木塑产业竞争力不强,经济效益偏低,产业链基础薄弱。我国木塑产业的总体规模处于国际前列,但是企业的数量多而规模小(据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木塑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提供的内部资料显示,我国最大规模的木塑生产企业的产能不超过8万吨,而国际大型木塑企业的产能高达30万吨),经营管理和生产技术水平偏低,绝大多数企业靠降低产品价格参与市场竞争,致使产品性能与质量不高,经济效益较低,总体上处于国际木塑产业的中低端位置,初步形成的木塑产业链基础薄弱。

  木塑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有限。与先进国家相比,我国木塑研究理念和基础研究创新能力并没有太大差距,处于前列,但是企业技术力量薄弱,技术创新主要依靠研发机构,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的局面尚未形成。

  装备技术水平明显落后于发达国家,是木塑产业发展的主要技术瓶颈问题。木塑复合材料产业关键设备与模具技术亟待提高。设备是工艺的载体,为适应不断改进的加工技术,需要配备专门的加工设备,包括现有挤出机在加热与冷却、建压、排气、耐磨损等方面的提升,螺杆技术的创新,专用模具的研发,喂料系统的改进,控制系统的提升,模压与注塑等专用设备的研发、兼顾生产效率与产品性能的设备研发等。

  木塑产品标准滞后,政策激励有待加强。木塑复合材料是一个新的产业领域,起步较晚,多数产品尚未制定标准,产业技术标准体系亟待建立。

 

  (来源:中国复合材料学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