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江苏纺织工业协会会长韩平细说形势
——传统纺织强省发出转型升级最强音
2019-09-05
分享至:

  9月3日,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八届一次常务理事会在南京召开。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韩平应邀出席,并在会上介绍了江苏省纺织工业发展情况。

  据韩平介绍,江苏纺织工业特点即起步早、规模大、产品门类全、产业链完整。多年来,江苏纺织形成了从纺纱、织布、印染到服装、家纺、产业用纺织品到纺机器材完整的产业链。全省拥有3个千亿基地,2个千亿市场、2个千亿企业、16个百亿特色名镇和13个百亿企业,打造了恒力、盛虹、海澜之家、波司登、红豆等一大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优秀品牌企业。

  此外,江苏省还是现代机器纺织工业起源地之一,尤其是南通江苏大生集团,经过124年的发展,从建厂时用的第一代日本丰田织机,到现在使用全流程智能国产纺机,成为中国辈分最高的纺织企业。

  自1985年起,30多年来江苏纺织总量始终保持全国第一,占全国20%左右。2018年江苏省纺织工业规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06万亿元,同比增长1.62%,利润总额为538.8亿元,同比增长0.41%,即使在当前严峻的市场环境下,江苏许多纺织企业仍然产销两旺。

  但与此同时,江苏纺织工业也存在着需要改进的问题。韩平指出,一是品牌不强,江苏纺织的未来在于品牌引领,缺乏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引领。二是江苏政府行业创新交流服务平台建设投入不足。三是江苏政府相对保守,闯劲不足,思路不够开阔。四是增长优势不再。江苏省延续近2年来全省纺织增长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情况,与其他省市相比没有明显优势。今年1~6月,江苏省纺织工业规上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仅0.94%,而全国纺织规上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8%。

  当前纺织行业下行压力加大,订单呈现两极分化,棉纺行业尤其明显。而对于江苏省来说,除此之外,企业面临的环保压力也日益加大,尤其是印染企业,普遍重视绿色发展,投入大量资金用于达标排放的设备改造。现有的环保技术装备已基本能满足印染废水和废气的处理,实现达标排放。受太湖条例和长江保护政策的约束,苏南部分地区印染业在萎缩,各地正在制定印染专项规划。在规划引导下,企业逐步向集群地以及各类园区集中,其中,吴江纺织循环经济产业园已经先行一步,树立了良好榜样。

  行业大规模投入减少,智能化、个性化发展的需求上升是当前江苏省当前纺织工业发展特点之一。据韩平介绍,大生集团将建设智能工厂向建设智慧工厂发展,悦达、华芳毛纺、阳光集团等企业对智能化设备升级需求以及个性化产品开发需求加大。目前,行业新一轮洗牌和产业链的重组加快,江苏政府对科技创新投入加大,工信部全国第一个纺织创新中心已落户盛虹。

  据统计,今年1~6月,江苏省纺机规上企业主营收入163.9亿元,同比下降1.87%,利润总额为10.8亿元,同比下降3.68%。韩平认为,无论市场形势怎样,做好自己的事情最重要。纺织行业也是时尚产业,仍然充满活力。纺织机械是纺织行业发展的基础,希望中国纺机企业关注纺织企业的需求,开发出更多更好的纺机产品。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