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苏州大学紫卿书院揭牌成立 探索“新工科”纺织人才培养模式
2019-11-18
分享至:

  为传承和弘扬苏大纺织学科百年底蕴,面向未来布局“新工科”建设,聚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积极探索实践全新的书院制人才培养模式,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昨天上午,苏州大学紫卿书院正式揭牌成立。

  紫卿书院以“紫卿”命名,旨在纪念郑辟疆对我国蚕丝事业和教育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郑辟疆,字紫卿,原苏州丝绸工学院校长、苏大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创始人之一、近现代著名蚕丝教育家和革命家,被誉为“中国蚕丝界泰斗”。

  据介绍,紫卿书院实行全员制培养模式,将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的全体本科生纳入书院培养。面向“新工科”背景下纺织专业人才培养,书院在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上,按照“校企合作、产教协同、科教融合”的理念,对传统的专业必修课程进行了“升级改造”,设置通识教育课程、专业基础课程、高端纺织课程、创新实践课程四大模块,并在专业选修课中增设“新工科”课程模块,融入面向新型纺织产业未来发展趋势的专业通识课程和前沿课程。

  苏大自2011年起试点“书院制”,探索卓越人才培养模式,已建有的敬文书院、唐文治书院分别定位为第二课堂和第一课堂。“与其他两个书院不同的是,紫卿书院尝试打造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融合的协同育人新机制。”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院长潘志娟介绍说,在作为第一课堂的专业课教学中,书院推行小班化、案例式、研讨式教学,立足纺织服装工科人才培养需求,探索与实践“高工进课堂、师生进车间、成果进市场”的“三进制”人才培养模式。第二课堂则进一步强化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由校内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参与指导,将科技创新实践、产品创新设计、时尚创意实践、创新创业计划等实践教学环节贯穿四个学年。

  紫卿书院探索践行“三全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本科生成长陪伴计划。书院的学生管理服务模式同样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成立了启航中心、事务中心、成长中心和发展中心为学生提供完善的成长成才服务。

 

  (来源:姑苏晚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