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苏州大学纺织师生远赴新疆传知识、送技术
2017-08-18
分享至:

  在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的一个服装加工车间里,一群穿着黄色上衣的“小黄人”正在耐心地向维吾尔族工人们演示着缝纫技术,由于工人们的汉语水平不高,“小黄人”的操作演示显得尤为重要,工人们认真观看并记录着。

  这群“小黄人”来自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日前,他们师生一行10余人途径六省4000多公里,历时40多小时车程到达新疆,开展为期15天的“一带一路”全国大学生纺织援疆活动。

  手把手教学,让工人学得会

  近年来,在国家优惠政策的扶持下,新疆的纺织行业在取得巨大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了高素质技术工人短缺、产业链不完善等问题。针对这些难题,师生们对症下药,利用暑假时间积极备课,甚至连路途上的40多个小时也没有放过。

  “这个理论是不是用一个视频来讲解更直观,也比较容易理解。”早上六点,在赶赴新疆的火车上,伴随列车员叫卖声的是援疆团师生们备课、讨论的声音。“我们一遍遍地检查讲义,查漏补缺,然后再尝试换个角色思考,工人们能否听得懂我们讲什么。”吴玉婷同学说,此次纺织技术培训的对象是一批没有专业基础的一线工人,这些工人甚至不能熟练地使用汉语进行交流。为此,师生们将深奥的专业知识全部转化为图表、照片、视频等形式,用最浅显的语言表达出来,让工人们更容易听得懂、学得会。

  在莎车县的一家服装厂,一进门就听到楼房里传来的阵阵诵读声:“红色、红色、绿色、绿色……”近百名身着迷彩服的维吾尔族新员工在通晓汉语的班组长的领读下,对照着缝纫机上的双语笔记,复读着各种颜色词语。接下来的几天,在翻译人员的帮助下,援疆团师生将在这里开展纺纱、织造、检验等方面的专业课。

  在这批新员工中,21岁的阿迪力前不久辞去了送快递的工作,跟着妈妈一起进厂,开始“踩缝纫机”。作为培训老师,陈倩云同学坐在缝纫机前手把手教工人们使用机器。阿迪力对缝纫机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观察了一会就主动要求实战操作。在援疆团师生的分组教学下,工人们可以熟练完成穿线、推送面料、控制离合器等基本操作了。“看起来我还是喜欢‘踩缝纫机’,以后我会努力学习,变成‘踩缝纫机’高手。”阿迪力高兴地说。

  广泛调研,做企业的顾问

  除了给工人上专业课,援疆团师生还兵分三路,走访了克拉玛依、伊宁、和田三地的30余家纺织企业,收集机器设备、员工构成、订单来源、销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为当地纤维检测所提供数据参考,也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

  “目前我们最大的问题并不是缺少订单,而是招工困难,特别是缺少熟练的技术工人,很多员工干一两个月就走了。”伊宁县一家企业的负责人说。调研发现,技术人员缺乏、制造工艺技术落后、产业结构不合理、产品销售渠道较为单一是当地企业发展普遍存在的问题。

  调研过后,援疆团师生还向企业反馈了调研结果,讲解了“一带一路”政策给新疆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用发展实例和大数据为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在‘一带一路’带动下,新疆这片棉地可谓占尽天时地利,感谢你们这群大学生带来了‘人和’,给我们企业的发展带来了灵感。”企业负责人还表示,将加强与国内纺织高校的校企合作,不断引进高水平人才,植入先进技术。

  “这些纺织企业的发展与变革确实需要一批又一批年轻的纺织专业的人才,希望毕业后能有机会再来新疆,利用自己所学专业知识,为新疆纺织业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走访过后,援疆团成员沈凯旋同学如是说。

  据悉,今年已是苏大师生第二次参加援疆活动。两年来,先后有20多名纺织相关专业的本、硕、博学生及带队老师参与其中,到达阿拉尔、伊宁、莎车、克拉玛依、和田、阿瓦提等10多个地区,培训百余位员工,走访调研50多家纺织企业,开展座谈研讨近十场,用实际行动展现了苏大纺织人“博学笃行,慧织天下”的精神,将纺织科技特色援疆落到了实处。

 

  (来源:光明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