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和丝绸文化来个亲密接触 苏州大学举办丝绸科技文化节
2019-03-18
分享至:

  3月16日,苏州大学丝绸科技文化节开幕式暨“丝绸文化行”大学生社会实践成果展举行。丰富的丝绸历史文化宣讲介绍和关于丝绸的现场互动体验给大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丝绸文化课”,吸引了众多师生参与。

  活动现场,一排排色彩艳丽的印花丝绸手帕在晾晒架上随风摆动,引人注目。据悉,这些独具匠心的作品全部出自首次接触扎染工艺的大学生之手。“扎线的深浅,染料的选择,浸泡时间的长短,每一个环节都决定着色彩最终的呈现。古法扎染最大的魅力就在于打开扎扣之前,谁都无法预测它的样子,我们每个人的作品都将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学生孔昱莹正在展台前传授扎染技艺,同学们在她的指导下,经过捆扎、染色、拆绳、漂洗、晾晒等步骤,就能做成一条定制版丝巾。

  此外,大学生们还利用展板、多媒体等手段,宣讲展示了10支社会实践小分队在寒假期间前往新疆、四川、陕西、河南、广西、江苏、湖南、上海等8省份12市开展丝绸文化探访实践的成果。大学生们通过寻访当地的博物馆和历史古迹,走访丝绸纺织企业和丝绸时尚文化创意街区等,搜集到了大量第一手有关丝绸文化的资料,近距离感受中华传统丝绸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

  据了解,此次苏州大学丝绸科技文化节还将开展丝绸文化系列讲座、志愿服务、丝绸文化知识竞赛、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培育践行丝绸精神,弘扬传承丝绸文化。

 

  (来源:苏州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