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新疆棉花产业优势地位进一步巩固
2019-12-11
分享至:

  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获悉: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不断提升,今年我区农业生产再获丰收。全区粮食总产达1527万吨,比去年增加23万吨;棉花生产质量效益稳步提升,机采面积首次突破1150万亩,我区作为全国优质棉生产基地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区在确保口粮绝对安全基础上,有序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能力,促进农业生产由“量”向“质”的转变。全年粮食总播面积3306万亩,人均粮食占有量达614公斤,真正实现“不愁吃”。在这一过程中,全区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重点推广良种良法配套、水肥一体化等高产高质高效粮食生产技术模式,不断优化品种结构,筑牢粮食增产基础。今年全区小麦单产386.2公斤,较上年增加3.1公斤,优质小麦价值逐渐得到市场认可,粮食生产综合效益得到稳步提升。

  我区棉花产业在全国优势地位进一步巩固。今年全区逐步调减棉花品种数量,在全区范围内推广“一主两辅”用种模式,主栽品种占棉花种植总面积73%以上,棉花品质一致性稳步提升。同时南疆棉花主产区积极推广棉花滴灌水肥一体化机采种植模式,实现棉花生产节本增效。据农业农村部门统计,今年全区棉花种植面积预计达3919.3万亩,较去年呈增长态势,棉花生产呈现规模化种植比例增加、种植成本降低、集约化水平提升的发展态势。

  以加工番茄、辣椒、中药材等为主的区域特色农业成为农业发展新亮点。据统计,今年我区特色作物总播面积约1064.85万亩,较上年增加69.85万亩,一些地方土特产和小品种正逐步成长为带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与此同时,全区设施农业也得到稳步发展,生产综合效益水平不断提升。今年全区设施农业生产面积达60.22万亩,其中拱棚35.04万亩。全区重点完善配套深度贫困县的6座县级育苗中心,建设“秋延迟”和“春提早”生产拱棚3940座,新改建日光温室760座,带动南疆农村地区庭院经济发展,助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来源:新疆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