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增产还是减产?2019年新疆棉花产量扑朔迷离
2020-01-03
分享至:

  2019年新疆棉花产量一直都是扑朔迷离,其中不确定的因素导致最终结果往往偏离大家初期判断的方向,回望这一年,从初步植棉意向到棉花生长,最后到采摘结果,增产还是减产始终是大家关心的焦点,那么就让我们从年度伊始回顾一下全年产量判断走向。

  一、植棉意向——同比减少

  根据中国棉花信息网在3月份发布的生产调查数据统计,2019年植棉意向面积同比降幅2.2%,调查样本结果显示,2019年计划棉花种植面积与去年持平的棉农占比50%,已在调查人数中过半,预计减少植棉面积的农户占41%,增加的农户仅占8%。按照三年平均单产粗略测算,新年全疆总产略减。

  二、产量初判——同比持平

  在8月中下旬,棉桃逐渐长成,虽然部分地区遭遇了低温冰雹天气,但是整体来看对棉花产量尚没有减产的预期,与去年产量持平。

  北疆地区,8月下旬,第一师12团,第七师126、127、128、137部分连队遭大风冰雹灾害,棉田受损严重。此次冰雹天气影响达到重灾面积的棉田占全疆整体较小一部分,对新疆整体棉花产量影响不大。一直到9月上旬,棉花长势良好,虽然前期温度低,但是后来温度持续上升,对产量影响不大,采摘时间可能会因为棉花成熟度的影响有所推迟。

  南疆地区,截止8月底每株棉花坐桃一般10-13个,单铃重也比较理想。但是9月3开始一周时间,全疆大部有降雨天气,气温略降,不利于棉花开花、坐桃,虽然对整体产量的影响并不大,但对籽棉马值、强力、长度等品质指标或产生不利影响。

  三、调研情况——北疆减产南疆减幅低于北疆

  9月下旬,本网派调研人员奔赴新疆实地考察。9月底至10月上旬,绝大部分棉农并未表示减产,但是随着棉花大规模采摘上市,减产声音此起彼伏。整体来看,自治区棉花减产明显,兵团棉花稳中有增。

  北疆地区,9月底,呼图壁县、昌吉、沙湾等地棉农均表示单产并未减少,反而认为今年棉桃数比去年同期多,产量可期。十一期间棉花开始大规模上市,棉农和轧花厂纷纷表示,产量并不如预期好。由于今年气温较低,整体积温不够,导致看起来棉田的棉桃很多,但是实际采摘交售之后,单铃重不够,减产幅度从30-100公斤/亩不等。

  南疆地区,去年巴州地区库尔勒市和尉犁县受天气影响,棉花减产严重。但今年天气和棉花长势都较好,产量明显高于去年水平。喀什地区单产降幅不高,伽师县、岳普湖县棉花单产还略有增加,整体植棉面积也有小幅增加。阿克苏地区沙雅县、阿瓦提县、库车县棉花单产平均减产幅度在30-100公斤/亩。由于今年南疆机采棉比例大幅增加,交售速度明显加快,交售时间后移并缩短。

  四、后续跟踪——产量扑朔迷离

  根据中国棉花信息网12月初发布的生产调查结果,目前新疆产量维持不变,498.7万吨,同比减少3.5%。籽棉收购进入尾声,日均收购量减少至几百吨。截至12月30日,新疆棉花累计加工量接近470万吨。如按照去年加工进度来看,后续加工量将持续增加。2019年新疆产量到底是增还是减,以当前数据来看,还不能下定论,还请大家继续关注下个月的生产调查。

  (来源:中国棉花信息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