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全国纺织产业集群地区复工情况缓慢好转
2020-03-06
分享至:

  自2月10日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根据工信部、中纺联的指导和要求,对中纺联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地区(园区)的疫情防控与生产恢复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摸排,后又进行了持续的定点调查。经了解,除湖北外,目前全国各省市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园区)已经陆续复工,复工企业数量、员工人数持续、缓慢好转。

  产业集群(园区)产能总体上恢复到了40%左右

  据2月13日调研的结果,全国受调研的152个产业集群(园区)中有开工情况的仅为30个,80%的集群地区(园区)还处于完全停工状态。至2月21日,据对全国28个集群(园区)的抽样调查,除湖北省外,已有26个集群(园区)开始复工,进入了陆续复工状态;至2月28日,各产业集群(园区)的复工情况正在持续缓慢提升。

  据2月28日最新的抽样调查,集群(园区)中的规上企业开工率已平均达到了85%;规下企业开工率平均达到了31%。集群(园区)的规上企业员工复工率平均达到了49%;规下企业员工复工率平均达到了24%。集群(园区)的产能总体上恢复到了疫情前的40%左右。

▲如意集团首日复工产能达80%,全力推进产能全部恢复。

 

  影响企业开工的主要因素还是工人不足

  根据各地集群(园区)的反映,当前制约企业开工的因素按所提到问题的次数依次有:工人不足(13次)、订单不足(9次)、生产原料短缺(8次)、物流不畅(5次)、疫情管控限制(5次)、防疫物资不足(4次)、企业资金周转困难(3次)、生产资质(1次)等8类问题。

  而造成复工工人不足问题的最主要原因,还在于当前疫情管控的局面下,一是外地工人返岗交通不便;二是已经返回的工人还需要接受必要时间的隔离才能上岗。

  其次,从排在第二位的订单不足、生产原料短缺情况看,也可以看到复工企业面临的生产组织、企业运行压力较大。

 

  纺织产业5大省企业和员工复工率相对较好

  从企业复工数量情况看,至2月28日,在受抽样调研的13个省份的产业集群(园区)中,纺织产业5大省中规上企业的复工率以浙江最高,达100%;江苏为94%;福建为91%,山东为82%;广东为49%。规上企业复工情况相对较好的还有四川、辽宁、新疆,分别达到了95%、95%和67%。

  从规下企业看,也是四川和辽宁的情况较好。两地分别有98%和61%的规下企业已经复工。纺织产业5大省的规下企业复工情况中,最好的是广东,规下企业复工率达62%,福建为57%,山东为41%,江苏和浙江均仅为25%。

  陕西、河北、河南3个省份看,无论是规上还是规下企业,复工率整体上都相对较低。

各省区产业集群(园区)企业复工情况

  从员工复工数量情况看,至2月28日,在涉及抽样调研的13个省份产业集群(园区)中,规上企业员工复工率平均水平为49%,规下企业员工复工率平均水平为24%,规下企业员工复工率约为规上企业的一半。

  纺织产业5大省中,浙江、山东、江苏产业集群(园区)的规上企业员工复工率较好,分别达到74%、65%和55%;福建和广东的规上企业员工复工率仅为27%和22%。

各省区产业集群(园区)员工复工情况

 

  各地在建拟建新项目以防护类产品生产为主

  从2月28日的抽样调研情况看,在本次疫情应对中,28个产业集群(园区)中有20个试点地区在本周(24日-30日)有在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占71%;其中13个产业集群(园区)在建项目为防护产品生产类。在3月2日-7日的一周,也有13个产业集群(园区)将有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占46%;其中有10个为防护产品生产类。

各地产业集群(园区)新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情况

  (来源: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