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疫情下,四川纺织业谋求向产业用发力
2020-03-19
分享至:

  3月18日,“2020年春季全国纺织服装产业园区视频调研会”进入第三天,继前两日江苏、云南专场后,今天第四场是四川专场。本次视频调研会的重点包括,2019年四川产业园区的运行情况、当前受疫情影响的情况,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建议。

  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峻、四川省纺织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张虹、四川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蒋德平、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黄小平、四川省三台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产业发展股长李毅、四川屏山县经济合作和外事局项目专员刘明富等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纺联产业园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王进军主持。

  中小企业渴望政策支持到位

  四川纺织规模不大,基础较弱,在四川省的GDP中,虽然占比较小,但特色鲜明。据四川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蒋德平介绍,去年纺织业整体保持稳定,各地都有一些有代表性的企业,通过这些年的技改,企业水平都有所提高。比如屏山经济开发区引进了一批知名纺织企业,起步水平很高。去年上半年企业开工情况很好,中美贸易摩擦激化后,企业开工情况有所降低,从去年10月后,又有所好转。整体上2019年运行情况不如2018年。

  对于疫情的影响,蒋德平说,四川纺织企业从2月20日后陆续开工,3月初已经全面复工,但受劳动力返岗等因素影响,企业还没有全面复产,预计近日可以完全复产。谈到企业面临的问题,蒋德平说,一是是市场不好,企业订单不足。二是国家出台了对中小企业金融支持政策,但地方中小银行在执行上没有到位,企业贷款比较难。三是国家电价改革,各地方执行标准不一,造成电力成本偏高。从整体来说,中小企业对后期发展的不确定性感到迷茫,希望国家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落到实处,具有可操作性,此外,政策措施尽早出台,让企业增加信心,大家一起度过难关。

  此次疫情中,四川纺织企业为抗疫发挥了重要作用。四川省纺织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张虹介绍,疫情发生后,丝丽雅集团员工春节放弃休息,以最快的速度新建生产线,用于生产口罩和防护服等防疫用品。目前已经形成14条口罩生产线,其中2条用于生产N95口罩;一条日产1万吨熔喷生产线。下一步,丝丽雅将开发多层熔喷复合材料,生产防护服面料。

  三台工业园:

  知名企业入驻,打造高端产业园

  在四川工业化的发展中,从来也都少不了三台县的足迹,三台县在历史上就是有名的丝绸之城。四川三台工业园区是国家发改委批准命名的省级开发区,纺织服装产业是其主导产业。近年来,三台县立足资源优势,把纺织服装产业作为工业“2+1”的主导产业来抓,增强产业壮大发展的雄心。2017年,三台工业园区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认定为“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是绵阳市重点打造的“绵阳高端纺织服装产业园”。

  据四川省三台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产业发展股长李毅介绍,目前,纺织服装产业在三台工业园区占比27.3%,纺织服装企业33家,规上企业12家,去年纺织服装业产值达到30亿元以上。三台已经形成了以中西部最大的印染企业——佳联和佳禧印染公司为龙头的纺纱、织布、印染、服装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谈到园区目前的问题,李毅说,一是产业链集聚弱,虽然印染有优势,但下游服装加工力量不足;二是技术水平落后,多数企业还在应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技术,产品附加值低;三是企业协作能力差,集聚作用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

  对于未来的发展,李毅介绍说,园区已经明确了“十四五”发展目标,即继续以龙头企业佳联、佳禧为依托,发挥鸿星尔克、香港翰霖集团等知名运动品牌商带动效应,逐步完善“纺纱(缫丝)-织布(绸)-印染-鞋服生产”的鞋服纺织产业链及相关配套产业发展。力争到2020年实现鞋服纺织产业工业总产值50亿元,到2025年实现鞋服纺织产业工业总产值100亿元。

  屏山经济开发区:

  定位西南最大生物基纺织特色产业基地

  屏山县行政中心

  今年初,四川屏山县正式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随之而来的是屏山经济开发区的成立,纺织产业成为开发区的主导产业。据四川屏山县经济合作和外事局项目专员刘明富介绍,目前已有山东恒丰、宜宾丝丽雅、浙江浪莎等24家纺企入驻,签约总投资141.3亿元,产能达到376万锭、9万吨长丝、1亿米机织布、5000吨针织布、500吨无纺布、3000万件工装、4万吨产业用布、28.4亿米粘扣带、9000万支纱管,预期年产值211.2亿元。全面达产后,将形成3个“全国第一”:天之华为全国最大的涡流纺企业、弘曲为全国最大的缝纫线企业、润厚为全国最大的机织用包覆纱企业。

  对于今后的展望,刘明富说,按照特色化、差异化的发展方向,园区定位打造西南最大的生物基纺织特色产业基地,到2021年产值超100亿,2025年产值超300亿。其中以粘胶、化纤为主的主辅原料配套可达100万吨,印染形成初步配套能力。

  屏山县石盘产业园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

  人才培养在向产业用转移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是一所以服务纺织服装产业为特色的应用性、多学科性的高等学校。在此次疫情中,做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纺织学院院长宋雅路说,此次疫情对学生春节后的实习影响很大,实习企业虽然都复工了,但工人还没有全部到岗。今年大学生就业也将面临很大压力。

  宋雅路在分析四川产业用行业状况时说,四川产业用纺织品产业比较落后,虽然丝丽雅上了熔喷布生产线,但总体上满足不了四川全省的需求。口罩产品加工技术简单,附加值低,此次疫情带动了口罩产业的发展,这是一个机遇,这也说明纺织产业作为民生产业的重要作用,关键时刻,纺织业起到了稳定的作用。四川产业用纺织品产业有基础,应该借助此次疫情契机,把产业用产业做起来。作为四川以纺织为主的专业院校,在人才培养方面也在向产业用转移,学校也希望得到国家层面的支持。

  协会支招:

  完善产业链,产业用是升级方向

  中纺联产业园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王进军最后表示,四川纺织服装产业结构比较单一,服装主要以职业装为主,纺织业棉纺居多,以涤棉产品为主,产业用将是四川纺织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王进军还特别提到四川竹子资源丰富,可以开发竹纤维原料,水刺无纺布,做卫生防护产品。四川是人口大省,产业用市场很大,要把口罩防护服产品作为战略产业考虑。

  有企业反映订单不足,王进军认为,最近随着石油价格下跌,原材料价格下降,导致下游观望行情,这是订单不足的主要原因。他建议要关注网上消费,充分利用网上销售平台。

  对于产业要素,王进军建议,虽然三台工业园有佳联、佳禧龙头印染企业,但单个企业没有形成配套,产业链连接不紧密,单个印染企业无法支撑整个集群的发展,形成不了完整的产业链。因此,四川纺织业要在产业链上下游方面下功夫,吸引更多的配套企业投资。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